DSC04987.jpg1.jpg  

先分享這星期的畫畫習作 

DSC04997.jpg2.jpg5.jpg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8/1501784625.jpg  

 

  
  打從前年十一月先生被公司外派到中國廈門工作後,他就成了一個「回不了家的缺席爸爸」,而我也成了必須獨自扛起照顧家有極重度多重身心障礙兒的「假性單親媽媽」。

  從九○年代傳統產業開始外移,到現在各行各業都必須搶灘中國,企業每派出一名台籍幹部,就有一個家庭要被犧牲。風起雲湧西進中國大陸的代價,就是很多家庭變成「假性單親家庭」。爸爸隻身在外獨自承擔強大的工作壓力、想念妻兒之苦,媽媽和孩子也要承受爸爸缺席的「難以承擔之重」,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都受到衝擊和影響。

  為了保有工作,愛家、愛孩子的先生也不得不妥協,選擇工作、犧牲家庭。而我在先生因為時勢所逼的情勢下,就算我的內心再怎麼不願意,心裡再有多少的不安與焦慮,最後也得配合、支持先生,沒有選擇的餘地。只是這樣的兩岸分居生活,整個家庭背後所飽受的煎熬與辛酸,實非外人所能感同身受的!

  所幸,我有個深愛我的先生與三個貼心的孩子,陪著我一起走過這段惶惶不可終日的低潮與灰暗日子,也終在美麗的繪畫中,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命色彩。

  在這段兩岸分居的日子裡,先生不管再怎麼忙碌,每天晚上他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以SKYPE與我視訊連線,他和我分享工作的心情,我則向他報告孩子與家裡的大小事、台灣發生的時事等等,有時也許只是聊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不管如何,都是令人開心的時刻,即使他想睡覺了,也會在視訊的那頭說聲我愛你!有時甚至一整晚開SKYPE讓我看著他睡著,他所做的一切無非就是要讓我放心,他的用心與堅定,讓我們夫妻即使是兩岸分居,也不會讓空間、時間的距離,拉開心的距離。

  雖然公司提供了三個月才讓員工回家一次的福利,但是先生為了安撫我的焦慮與不安,只要沒有出差的假日,他就會自己花錢買機票飛回台北,即使兩岸已經直航,但是舟車勞頓還是備極辛勞,雖然如此每到周末他還是歸心似箭,他說:「一到周末,就想回家」。
 
  當上天無情關了你的一扇門時,在想不到的時候,另一扇透進溫暖陽光的小窗,已靜靜的打開……。

  而這一扇透進溫暖陽光的小窗,就是欣宜的哥哥和姊姊!

  記得當年欣宜剛發病時,哥哥小學六年級、姊姊才四年級,正值歡樂的童年,可是那時候欣宜常常一發燒就得趕緊送醫急診,住院治療有如家常便飯。常常一去住院就是十天半個月,有時甚至一個多月媽媽都無法回家,爸爸當時又遠在高雄任職,儘管我的內心裡有許多的牽掛和愧疚,可是我在醫院照顧欣宜亦是有心無力。那時兄妹倆心裡應該會有被父母遺棄的感覺吧?

  但是兩個乖巧貼心的孩子卻耐心、合作、不吵鬧、不抱怨,兄妹倆自己上學、自己打理生活起居、自己去補習,甚至生病了也是自己去看醫生。小小年紀有一個這樣先天殘缺的妹妹,兩人從最初的不知所措,轉而接受事實,兄妹倆都有一份掙扎後的成長,這可不是一段輕鬆的路程。每每回想起這兩個孩子的成長歷程,我的心底就有太多太多的虧欠與不捨。
 
  十幾年過去,隨著年歲的增長,哥哥姊姊更加體諒父母的辛苦,成為媽媽的好幫手。每當爸爸在廈門工作忙碌不能回家時,他們就會自願分擔照顧妹妹的責任,他們也都把妹妹照顧得很好,讓我每個月都可以很放心的飛去廈門幾天。

  因為欣宜的哥哥姊姊平時工作也都非常忙碌,可是為了讓爸媽能有短暫相聚的時光,他們平時都得超時工作,每個月才能挪出幾天的時間來照顧妹妹,甚至放棄假期,好讓媽媽能飛去廈門陪爸爸幾天,他們的體貼與善解人意,真是令我窩心無比。親愛的孩子!謝謝你們!

  時常我的心中總是充滿了珍惜與感恩,因為在這世界上,我獲得了上天贈予的最佳禮物-那就是我的先生,而先生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就是三個心肝寶貝孩子。每次,我們一家五口共處的剎那,我總有難以言喻的幸福感-是什麼樣的前世修為,能讓我今生擁有一個疼愛我的先生,和三個我所愛疼的孩子呀!

  雖然現在先生為了工作,必須暫時離開家,但是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全家團聚生活在一起的日子,仍然是指日可待的,我是這樣深深期盼著!

  這個月先生公務特別繁忙無法回家,他又在視訊的那頭呼喊著:「親愛的老婆!冰箱都沒東西吃了,妳要不要來廈門?我想念妳煮的飯啊!(應該說想念我吧?)」

  和孩子們喬了一下時間,終於決定了7/18-7/20飛去廈門,雖然只是短短的三天,但是我真的好珍惜夫妻可以在一起那短暫的片刻,對我們來說那就是一種奢侈的幸福。

  7/18一早拖著22.5公斤的大行李箱(裡面全是我已經烹煮好的食物)直奔機場,雖然從小我就有「懼高症與飛行恐懼症」,每一次搭乘飛機都讓我心驚膽跳,但是為了千里尋夫,也只能抱著壯烈的心情前往。

 

DSC04965.JPG  

 台灣海峽上方層層舒卷的雲朵 

  

 

  當飛機逐漸拔起,奮力衝向藍天時,些微的不適迫使我緊靠椅背,直到飛行到湛藍的台灣海峽上方時,我的心終於慢慢平靜下來,曾經的不安,開始沉澱成一絲絲的甜蜜。看著層層舒卷的雲朵,看著耀眼的陽光,看著無邊的蒼穹,我終於明白,為何不安的心會逐漸的平靜,因為飛行的終點,是好久不見的先生。

  出了海關,我拉著22.5公斤的行李箱,載欣載奔的往出口奔去,出境門一開啟,我一下子就在左邊的人群裡,發現先生正漾著笑意在向我揮手。有人牽掛,有人等待,有人關注,那種感覺真幸福啊!

  載我回到廈門的家後,先生馬上回公司上班,我打開行李把從台灣帶來的食物放進冰箱後,隨即套上圍裙,立刻開始打掃、拖地、洗廁所、換床單、洗衣服等,像八爪章魚般忙進忙出忙個不停 。

  我曾問先生:「要不要請個阿姨幫你打掃洗衣,順便煮飯給你吃?」

  「我不要,我只要妳!我怕我請個阿姨,妳就會藉口不再來廈門了,我喜歡妳來廈門陪我!」

  他的眷戀令我心靈悸動,卻也更加深我內心的虧欠,本來說好要一起來廈門,陪著他、照顧他的生活起居,如今卻因為欣宜嚴重的病情,只能讓他孤獨一人留在異鄉打拼 ,我感到非常不捨,也很想補償他,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因為欣宜更需要我的照顧啊!我能做的,就是盡量與孩子們喬時間,偶爾到廈門來陪陪他,幫他多煮一些老婆味道的食物,存放在他的冰箱,以慰藉他思鄉之苦。

 

簡餐.jpg  

 

 

   第二天一早五點半就被他叫醒一起去晨跑,他說平常他都是沿著?簹湖慢跑一個小時,今天就陪老婆散散步好了。穿上他特別買給我的運動涼鞋,就跟著他出門,他一副迫不及待的模樣走在前面,我跟在他的背後,幾乎是追趕似的要小跑才趕得上他,他腳程快,5分鐘的路程,3分鐘就走到了,這可苦了我,自己心裡一路滴咕著,這是散步嗎?

  走到湖邊,太陽已經升起,陽光灑落在湖面上的波光粼粼,讓我不自覺的擎起相機留影                                                                                                        碧波蕩漾的湖水,有白鷺在湖面飛翔,遠遠望去,更可看到湖中央的白鷺女神塑像,寬闊的觀景視野,讓美麗盡收眼簾,頓時使人感覺心曠神怡。

  我們就這樣沿著湖邊,走到湖濱西路,又走到湖濱北路,然後繞回白鷺洲公園,一路上我的心都忙碌的在感受著沿路經過的風景,因為這些都是先生每天慢跑的路線,所以我也要把它留在我的記憶裡。

 

筼簹湖清晨的風光:

DSC04889.JPG  

DSC04890.JPG  

DSC04888.JPG  

DSC04895.JPG  

筼簹湖的出海口

DSC04901.JPG  

 觀賞白鷺鷥的觀鳥廊

DSC04902.JPG  

一大清早就有一整排的人在釣魚

DSC01646.JPG  

筼簹湖中央的白鷺女神塑像

 

  回家後沖過澡,他享用過我為他準備的水果早餐和十榖米粥後,他就精神飽滿的出門上班去了,我又開始打掃、洗衣、烹煮食物存放在冰箱裡,還有開始收拾我明天要回家的行李。

DSC04922.JPG 

 健康早餐

  

  這一天先生還是非常忙碌,直到晚上八點他才回到家裡一起吃晚餐,我以為我們會聊一整夜,在這夫妻難得單獨相聚的日子,可是,聊著聊著,他竟然睡著了,我想他工作真的太辛苦了。雖說這一次的千里尋夫,我們夫妻真正相聚的時間不到幾個小時,因為他實在太忙了,但是我一點也不在意,只能珍惜彼此能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

  第三天早上九點,先生就從公司回來送我去機場,到了出境門口,他站定,微笑著說:「只能送你到這裡。」我還想說些甚麼,只是到最後,只選擇了沉默。然後就一直回頭看著他,於是,我一路掉淚,一路掉淚,直到台北。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8/1501784625.jpg

 

  今天是我們的結婚紀念日,是個多麼值得記念的日子,我的世界因為有了你而更加美好, 我的愛是溫婉而執著,深刻而長久,我對這一生的守候永不後悔。在我的生命裡,有一種永遠的等待,那就是等你。只是不知道還要不要再等一百年,才能百年好合呢?

  親愛的,Happy Anniversa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