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81_457113300997106_1336419839_n  

欣宜爸爸這幾天正在參加「騎遇福爾摩沙」單車環島活動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8/1501794338.jpg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8/1501794338.jpg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8/1501794338.jpg  

  欣宜從11/06就開始出現比較急促的呼吸聲,所以氧氣就一直隨侍在側,本來以為是天氣寒冷的關係,可是兩天下來,卻變本加厲地越來越喘,不僅鼻塞很嚴重,而且全身浮腫,尤其是每次如廁時,發紺的症狀更加嚴重,一定要一邊如廁一邊吸著氧氣。

  眼看著她胸部吃力起伏,臉色發紫,甚至連腳趾頭都已呈現腫脹發紫的狀態,我更加繃緊神經嚴陣以待,我趕緊拿出備藥給她服用,坐在她的床邊,一邊給她氧氣,一邊觀察她的病情。

  11/07欣宜越來越虛弱,今天已經完全無力起身玩她平常愛玩的遊戲,也沒有力氣自己吃東西,必須扶著她才能走到洗手間去,還是要一邊如廁一邊吸著氧氣。看到欣宜這麼痛苦,我真的非常憂心,她的病情會突然惡化嗎?

  面對她的病情,我曾經以為,我一定可以克服與撐下去,可是現在每天看著她獨自承受病痛的折磨,活著這麼辛苦,而我對這一切竟都無能為力,這宛如凌遲般的感覺,就好像是一把利刃狠狠地往我的心裡頭不斷地刺下去,那種痛,是無以復加,也無法形容。

  11/08剛好有楊怡祥醫師的門診,所以趕緊帶欣宜至春田耳鼻喉科給楊醫師診察,楊醫師先幫欣宜檢查喉嚨,結果發現她的喉嚨很紅有發炎的現象,檢查鼻子時即看到她兩個鼻孔裡的鼻黏膜整個充血、腫脹,把兩個鼻孔都阻塞住了,難怪她只能用嘴巴呼吸了,楊醫師又檢查了耳朵的情況,兩個耳朵看起來也有些發炎,楊醫師說欣宜是上呼吸道感染和下肢靜脈回流障礙,因為她特殊的病情,所以還是給她抗生素、化痰藥、鼻炎藥,以防止併發症的發生。離開診間時,楊醫師又說:媽媽不要擔心,上帝會保佑欣宜的。謝謝楊醫師!
 
  回家的路上,幾度拂過臉頰上的淚水,望著我心愛的孩子,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我暗自祈求天上的諸佛眾神菩薩保佑欣宜。

  11/10是欣宜爸爸要去單車環島的日子,他要出門九天,臨走時我問他:「女兒病得這麼嚴重,你難道都不擔心嗎?」

  他笑笑的回答我:「欣宜有世界上最好的媽媽在照顧她,我不會擔心啊!」一句話說得我啞口無言,怔忡了許久,竟忘了回答。

  回想二十年來,在欣宜患病的歷程中,她所經歷的挑戰、考驗,甚至折磨,從來不是輕省的重擔。但是身為二十四小時貼身照護的媽媽呢?二十年來媽媽每分每秒陪侍在側,無以喘息、也無以迴避地一同經歷了這一切的痛苦與折磨,可是,又有誰真正看見總是守在身旁的媽媽,聽見總是無聲承受的媽媽,關懷了也一樣受苦的媽媽呢?

  有時候,媽媽甚至也已經習慣,或情非得已地漠視自己所承受的痛楚,無怨無悔地守護在欣宜身旁,時時刻刻依著她的身體治療需要、心理情緒需要與日常生活需求而默默地、無聲地扛起許多責任,也扛起許多痛苦。

  每個人都說媽媽是堅強的,似乎媽媽什麼都能承受?其實媽媽也並不是如大家想像中的那樣堅強,可以一個人獨自面對悲傷與痛苦,若不是因為愛,媽媽實在很難承受如此之大的煎熬與痛苦啊!

  所以,如果可以選擇,我一點也不想當一個“世界上最好的媽媽”,我比較想要的是一個夫妻兩人可以一路共享鳥語花香,一起回味攜手走過的幸福啊!

  愛,最難就是分離,每次揪著心看著他離開時,我總是命令自己不許哭,卻還是在結束道別的剎那,情緒像波濤一樣澎湃泛漫,依然阻止不了自己的眼淚,我不喜歡那樣的自己,討厭那種完全失去控制的感覺。

  於是,隨著時間與歷練,我慢慢摸索練習出一套面對離別方法,不再輕易陷入各種負面情緒的泥沼裡,而且受負面情緒影響的時間一次比一次短,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開創其他更有價值的事。

  每次忍住淚水面對他的離開,我都需要深呼吸,才能慢慢釋放各種焦慮的負面情緒,一次又一次的深呼吸,不斷地練習接受和放下,並勇敢接納自己在當下所產生的各種負面情緒。

  其實每一個深呼吸,都是在接觸自己,接觸自己生氣、挫折的情感,但我不是告訴自己「冷靜下來、不要生氣」,而是在深呼吸的同時,去接觸自己內在對他的「愛」,於是,愛就帶來了些許平靜,愛,帶來了我和他的關係得以重新連結。

  分離是一段從痛苦中反省而強壯的過程,並從中發覺自我獨立與自我成長的潛能。時間沒有任意門,我是走了好久、經歷了好多生命的歷程與衝擊,才慢慢的學會放下對先生的期待,不斷地學習接受和放下,不斷地摸索著自我調適心情。然後發現,放手,反而更輕鬆,更自由。

  所以,雖然欣宜爸爸又要出遠門九天,去完成他騎單車環島的夢想,但是這次送走他後,我的心中竟然沒有半絲離情別緒,也許是欣宜還在生病,我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照顧欣宜上,但是,他不在的每一天,我學會了面對孤獨,學會了悲傷之時感受痛的經過,學會了堅強與韌性。回想起當初害怕顫抖的心情,和如今篤定的態度,反而要感謝他忙碌的工作,與工作之餘一任雲遊四海的天涯心,讓我成長許多。

「如果我的存在只是為了使你經過,我但願你經過我之後到達一個更美的地方」。親愛的,祝福你一路平安!全程圓滿達成你的夢想!  

  回想2006年他遠赴日本征服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時,我寫下的詩句:

 

看看自己在這篇詩裡那份濃得化不開的哀愁,忍不住也為自己的多愁善感好笑,幸好當年的他沒有被我瘦瘦的愛困住,依然豪邁的向前邁進,幾年來,自己也在婚姻生活中體會成熟,如今他出差或遠遊,我獨當一面的負起了照顧欣宜的責任。和當時的心情是多麼的不同啊!

  經過這些年來的風吹雨打,我已經不再那麼脆弱而消極了,不知自己是否應該高興自己的開朗,還是應該惋惜已經失去了那份細緻的情懷!有人說:「婚姻生活,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希望自己在載浮載沉中,也是不斷的前進開朗才好。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307.jpg  


今天回診看報告,醫師說我的胃有輕微發炎,肝、腎、胰臟都沒有發現腫瘤,但是CA19-9數值依然高達118,醫師為了慎重起見又幫我排了大腸內視鏡檢查,謝謝大家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