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宜緊閉著眼睛和嘴巴,讓楊醫師吸鼻涕。(引用前次的相片)



  這幾天欣宜出現比較急促的呼吸聲,所以氧氣就一直隨侍在側,本來以為是天氣寒冷的關係,可是幾天下來,卻變本加厲地連晚上睡覺時呼吸氣喘的聲音,都可以傳到我的房間,讓人非常擔心,我索性起床坐在她的床邊,一邊給她氧氣,一邊觀察她的病情。

  我先量一下她的體溫,看看是否有發燒的現象?結果是36.5度,沒有發燒;再仔細計算她呼吸和心跳的次數,呼吸的速率每分鐘大約20次,心跳大約120次,看起來和平常差不多,也沒有胸骨凹陷、鼻翼搧動等費力呼吸的狀況,但是我卻發現一整個晚上欣宜都是張著口呼吸的,我猜想應該是鼻子發炎了。

  所以十二月九日那天,我就趕緊帶欣宜至春田診所給 楊怡祥醫師看看,我向楊醫師報告這兩天欣宜的病況。於是 醫師先幫欣宜檢查她的喉嚨,結果發現欣宜的喉嚨很紅有發炎的現象,檢查鼻子時即看到她兩個鼻孔裡的鼻黏膜整個充血、腫脹,把兩個鼻孔都阻塞住了,難怪她只能用嘴巴呼吸了, 楊 醫師又檢查了耳朵的情況,兩個耳朵看起來很亮,所以沒有中耳炎的現象。

  楊醫師說:「欣宜,我現在要幫你把鼻子裡的蟲蟲抓出來,會有點不舒服,但是我會很小心,只要你不亂動,絕對不會痛的,我會先噴一點麻藥,然後把充血的鼻涕吸出來。」 楊 醫師非常有耐性地為欣宜說明他所作的每一個步驟,然後拿起吸鼻涕的抽吸管,耐心地等待欣宜的回應。

  「醫生緣,病人福」,一直以來欣宜和楊醫師就很投緣,每次看診時無論是噴喉嚨、抽鼻涕或是挖耳朵時,欣宜都非常合作,今天也不例外,明知吸鼻涕是一件很不舒服的事,但是她只是緊閉著眼睛、嘴巴,漲紅著臉點點頭,彷彿帶著上了斷頭台的悲壯, 任憑楊醫師拿著那根含負壓的吸管,對準她的鼻孔,「嗤」的一聲,只見一道血紅的濃鼻涕被吸了出來,接著,又「嗤嗤」的幾聲,又是另一道血紅的濃濃鼻涕,此時,欣宜慘叫一聲,開始哭了起來, 楊醫師馬上停下來對著媽媽說:「我看還是不要吸了,怕她掙扎會受傷出血,怕嚇著她以後都不敢來看楊醫師了。」

  媽媽在一旁看了心疼,所以也只好點點頭說好。接著楊醫師又拿起聽診器,很仔細的聽欣宜肺部的肺音說:「痰音很重,痰很多,所以要小心一點,這次欣宜感染的是病毒性感冒引起的喉嚨發炎,還有鼻黏膜充血、腫大而阻塞呼吸,本來病毒性感冒的治療是不需要服用抗生素的,但是因為她特殊的病情,所以我還是給她抗生素、化痰藥、鼻炎藥,以防止併發症的發生,媽媽不要擔心,上帝會保佑欣宜的。」

  此時,欣宜突然說她還要請楊醫師幫她把鼻涕吸乾淨,她像個小英雄似的又坐上診療椅上, 楊醫師趕緊又從抽吸機拿起吸管,對準欣宜的鼻孔又「嗤嗤」了幾聲,這次終於吸得乾乾淨淨了, 楊醫師和護士阿姨都稱讚她好勇敢,她自己也覺得很得意,我也以她為傲,也許她真的長大了,也學會了如何面對自己無法迴避的痛苦。 

   楊醫師接著說,媽媽回家後,可以用熱毛巾熱敷欣宜的鼻腔,會改善鼻塞,或者使用蒸臉器滴幾滴尤加利精油,噴出來的蒸氣,吸個幾分鐘,也可以解除鼻塞的不適。

  結束看診,楊醫師又拿了一本他剛出版的新書(診療祕話六十年 ---- 楊蓮生 醫師自傳體大事記送我,在整個醫療的過程中,我們不僅獲得醫治,還得到了額外的關愛和分享,真的非 常謝謝楊 醫師,也很佩服他在這麼繁忙的看診生涯中,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版一本新書,彷彿他的手中握了一隻神筆似的,優美的文字就在他的筆下汩汩而出。

  欣宜按時服藥後的第三天開始,她不用氧氣也可以好好地休息,睡覺時也不再張口呼吸了。當我把製氧機的氧氣管捲起來整齊地收好時,我總算鬆了一口氣。雖然她每天連心臟病和癲癇的藥,總共必須吞服十二種的藥丸,每次餵她吃藥時,總要費盡心思,讓她把藥吞下去,不管如何,能看到欣宜慢慢地復原,才是最令人開心的事了。





  
楊怡祥醫師的新書   

癌不必積極治療

診療祕話六十年 ---- 楊蓮生 醫師自傳體大事記(楊蓮生醫師是楊怡祥醫師的父親)



楊怡祥醫師美國哈佛大學耳病理學研究員,日本埼玉醫科大學平衡神經科專攻生,曾任台北市立和平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中山醫院、中心診所主治醫師,現任台北宏恩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春田耳鼻喉科診所主治醫師,專長眩暈與耳鼻喉科諸疾,一家父子三人都是耳鼻喉科醫生 ,著作【揮別頭暈目眩診治眩暈聖經】【頭暈目眩再見】、【醫生愛說笑】等書。 
  

楊怡祥 醫師的著作連結:

http://www.sanmin.com.tw/page-qsearch.asp?ct=search_author&qu=%E6%A5%8A%E6%80%A1%E7%A5%A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