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因為已經有前三次飽受化療副作用痛苦的經驗,我也摸索出應對副作用的方法,醫師也有開減緩副作用的藥[類固醇(止吐)、胃藥、止痛藥、止瀉藥},所以第四次化療後雖然還是有許多的疼痛與不舒服,我還是一一克服,平安度過第四次化療後三個星期的療程。

  昨天(12/3)到台大癌症醫院回診,抽血檢驗報告白血球6.04,其他的指數也都正常,乳房超音波看起來也沒有新的病灶,一切似乎都在往好的方向發展,可是我的手腳末端神經麻痺紅腫刺痛卻越來越嚴重,就連走路時因為腳趾腳掌腫脹,每走一步後腳跟都會刺痛難耐。

  我問林醫師為什麼會這樣?林醫師說:所有化療的副作用都會慢慢減輕,唯獨歐洲紫杉醇所引起的手足發紅腫脹之「手足症候群-周邊神經病變」可能造成永久性活動功能損傷。我說:我化療時不是都有帶著冰手套、冰腳套為什麼還會這樣?林醫師說:如果沒有戴可能會嚴重到脫皮、起水泡,潰瘍、非常痛,甚至影響行動能力。為了不影響我的日常生活,林醫師幫我轉診神經內科郭明哲醫師,郭醫師專門研究神經修復,希望郭醫師可以解決我因為化療嚴重後遺症的痛苦。預約12/9神經內科郭明哲醫師門診。

  副作用最可怕的毒藥「歐洲紫衫醇注射劑」,「癌得星注射劑」已經做完四個療程功成身退,只需繼續打標靶藥「賀癌平皮下注射劑」,所以林醫師開了「賀癌平皮下注射劑」的藥單,我直接到門診的化學治療室由護理師為我施打藥劑,因為怕人工血管阻塞,護理師也在人工血管打了一劑抗凝血劑。

  雖然化療藥的神經毒性造成了嚴重的後遺症,但是終於走到可以結束最痛苦的化療階段,還是讓我鬆了一口氣,感謝我身體的每一個器官,陪我在這三個多月的化療階段受了好多好多的苦痛。接下來將從12月8日開始為期六週,每週照射五天,每天一次,共30次的放射治療。希望接下來的30次放射治療,也可以平安順利度過。

  剛開始接受化療與標靶治療時,我真的好害怕!不知道我撐不撐得下去?

  可是只要一想起欣宜寶貝,我就自然化解了恐懼。回想起二十七年前,欣宜一出生就被診斷出罹患了最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為了延續她的小生命,她歷經三次開心手術、三次腦部手術,進出加護病房無數次,在一歲半時,曾因為醫療疏失而造成腦部嚴重缺氧,全身癱痪,當時的醫生說她會變成植物人。

  她在世的二十一年中病途迢迢,她的疾病就是生活,時時刻刻,除了最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因為嚴重缺氧,血球容積比太高,血液非常濃稠流動緩慢,容易凝結,形成栓塞,常常會引發暈眩或中風,所以常常又是中風、又是癲癇、又是暈眩,加上她天生就沒有脾臟,免疫功能發育不全,也常常會有重大感染高燒併發肺炎、支氣管炎、中耳炎等嚴重病症。

  欣宜生命不曾停止的磨難,病魔的隨意捉狎,使得當時的我彷彿就把醫院當成我和欣宜的行動旅館,只要她一生病,我就帶她去急診住院,住院治療有如家常便飯,那時我隨時都準備一個行李箱放些簡單的衣物,以便隨時住院之用。尤其是四歲那年感染腦膿瘍,開腦三次住院四個多月,她更是說昏迷就昏迷,彷彿她的靈魂靈機一動想拋棄肉體一般,醫院成了解救我們母女身心靈的地方,也只有送她到醫院,才會有甦醒的機會,從惡夢裡完全清醒過來。

  那時候醫院已然成為我和欣宜另一個暫時的家,我在醫院裡陪欣宜過夜,住在醫院究竟有幾天我也無法記數,我在醫院的廁所洗澡、刷牙,躺在簡便的折床,看著病房裡的昏黃燈光昏昏欲睡,卻被醫院整夜來往走動人潮驚醒,從早到晚,不斷有不同的醫生來查問欣宜的病歷,而我也必須一次又一次的告訴他們,有關欣宜這些年來的災難。

  生命就這麼奇妙,我並沒有把照顧欣宜這件事,當成是件苦差事,而像是在執行一件永遠都在等待希望來臨的事,因為我相信一切的等待,所有的治療,都是期待欣宜趕緊恢復健康,然後,我帶著她很快回家,一切又恢復正常,然後,她再發病,我再把她送到醫院,一次又一次進出醫院的輪迴,我都靜心等待,等待至少美好的結局。

  二十一年來,這一切都不曾改變,欣宜的病完全照著這樣的循環走,我也都沈溺在這種短暫的快樂中,期待住院是為了希望趕緊出院,沒有人知道,我也不想知道這樣的輪迴是如何形成?何時會中斷?我只希望可以這樣永遠的延續下去,一次又一次的送欣宜進出醫院……。

  只要一住院,欣宜就必須做各式各樣殘酷的檢查與治療(諸如不斷地打針抽血、各種超音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脊椎穿刺、心導管、三次開心手術、三次腦部手術……等等)已經無法細數,然而她就像一個勇敢的生命小鬥士,總是含淚咬牙承受上天給予她的百般磨難,即使這過程她受盡了我們不堪想像的病苦和折磨,她依然堅強的度過每一次與病魔對抗的硬仗。

  而身為欣宜的母親,我豈能只因罹患乳癌與化療的痛苦就懷憂喪志、哀怨不已?經過幾天的沉澱接受沮喪的情緒,也很快調整好心態,我沒有時間悲傷,要為愛我的家人,積極勇敢接受治療。心念一轉,外境就跟著轉,沒有悲情、自憐,只有一份對命運的謙卑,二十幾年來欣宜用她的生命教育我,生老病死就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一直在學習如何來面對這些過程,學習如何把握每個當下。而現在的我不但更珍惜身體、珍惜每一天、珍惜身邊所愛的家人,同時也活出不一樣的自己,我想這是老天爺給我的生命禮物。

  生命中發生的許多事,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也不是我們願意的。無法選擇命運,我們只能說「是」,只能帶著敬重與愛,接納自己身在其中,領受它,並且把它活出來。這個領悟,使我滿心充實,只要不沉溺在悲苦中,自然就有許多轉化的新機。

  治療的路還很長,我相信只要按照醫囑按部就班治療,我一定可以早日恢復健康的身體,重回我的幸福日常生活。


#Her2陽性乳癌筆記
#賀癌平皮下注射劑第五劑
#在人工血管打抗凝血劑防阻塞
#感恩親愛老公全程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