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宜和被她打破的液晶電視合影留念(我不是故意的啦!)

  欣宜,她有著天使般的可愛臉龐,人人都說她好可愛,但是只要她情緒稍有起伏,她的小手就會迅雷不及掩耳的打你一下、咬你一口、抓一下你的頭髮或對著你的臉迎面一拍,而最直接的受害者,就是我這個每天衣不解帶照顧她的媽媽。可是每當她情緒過去了,又會輕聲細語地跟你說:媽媽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這些情緒障礙行為,應該就是她腦部嚴重缺氧(註一)
、腦膿瘍和水腦症(註二)所造成神經學的後遺症,包括腦性麻痺、智能障礙、發育遲緩、癲癇等症狀,都在她的成長過程中一一顯現出來,尤其是癲癇的症狀最是讓人不捨。

  每當她癲癇發作時,會看到她兩眼上翻、神智喪失、手腳抽搐抖動不停,持續數分鐘後才會停止,這時我只能盡量保持鎮定,協助她躺下來側臥,頭頸部稍微往後維持呼吸道通暢,方便口水流出,避免嗆到引起吸入性肺炎,一邊還要給她氧氣,直到她發作完畢,開始呼吸,意識逐漸恢復,這時她會覺得很累,會有短暫的意識混亂及睏倦,這時只有陪伴她到完全清醒。

  癲癇的症狀是因為腦神經細胞不正常的放電,而產生暫時性的腦功能障礙,是一種慢性反覆性發作,而且她發作的時間不一定,你要隨時注意她的安全,避免她遭到二度傷害。

  這種癲癇器質性的人格,造成欣宜自我中心、情緒起伏過大、易怒、衝動、固執、自我控制能力減退等人格特質,此乃因癲癇的腦病變、異常腦電波之釋放、發作、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等影響她的腦部功能。這種人格特性,使得她的人際關係大受影響,社會適應困難,也使得我這個貼身照顧者經常產生挫折、茫然之感。

  欣宜從植物人的狀態到現在外表幾近完全的恢復,從有形的肢體運動功能障礙到無形的行為認知功能異常,這十幾年來的復健之路,真是一段非常漫長且艱辛的路程。

  我們除了要照顧她最最複雜的
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外,另一方面還要帶著她一步一步地作「復健治療,還要體諒容忍她暴躁易怒的情緒,揣摩「她的內心世界,並且可能得在她一次次的學習中,強忍住失望與沮喪,繼續與孩子一起努力,持之以恆地一點一滴的累積教導,她才能漸漸有所領會,漸漸有所進步,也是因為我們能一直保持著理性、樂觀的態度,才能給孩子最大的幫助,但是無可避免地對我們整個家庭的心理、經濟、日常生活安排等,都已造成很大的衝擊,因此而帶給我們的打擊與折磨,實在是外人難以想像與體會的。

  對於疾病,我們總是知道的太少,因此總是抱著敬畏之心對待疾病,而每一個患病受苦的病人,也總是一次又一次提供醫師們瞭解疾病的機會。何其不幸,我們醫學知識的累積,常常是建立在許多病人的痛苦之上,所以我總是卑微的希望,醫師們在整個醫療過程中,如果能夠稍稍超越科學,對病人多一點點的關懷,盡量避免引起
神經學方面的醫療疏失,因為腦部傷害所引起的病變及症狀,其終身所需之醫療照護和社會支援系統之龐大,對家人和社會都會造成極其沉重的負擔,醫護人員實在不可不慎啊!



註一:
就算變植物人,我們也絕不放棄

  民國八十三年五月十八日,眼看欣宜呼吸有點不順暢,我急忙送她去醫院急診,值班醫生馬上為她戴上氧氣罩,可是就在那個粗魯的護士為她強行抽血時,引起她極力的反抗,聲嘶力竭的哭到缺氧,而導致呼吸衰竭,醫生立即為她插入呼吸管,再度送進加護病房。

  我問他們,明明知道欣宜容易缺氧,為什麼就不能對她溫柔一點、小心一點呢?沒想到那個粗魯的護士竟然對我說:不然你把小孩抱回家好了。此時我已五臟俱裂,除了流淚竟連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一個人呆坐在加護病房外守候著。

  沒多久,進去探視欣宜,雖然繩索已綁住她的四肢,卻仍見她極力的掙扎,嘴裡插著呼吸管無法出聲,但從她的眼神中似乎在向我控訴些什麼?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宿世前緣,為什麼才一歲的小小生命,竟要承受這麼多的苦難?

  第二天再去看她,醫生竟然告訴我們,因肺部感染,痰太稠堵住了呼吸器的管子,造成腦部嚴重缺氧,經腦神經醫生會診,欣宜可能會變成植物人。為什麼連住在加護病房裡,都會被照顧成植物人?為什麼沒幫她抽痰呢?監視器都壞掉了嗎?還是值班的醫生護士們都在打瞌睡?老天啊!難道連祢也在打瞌睡?還是祢覺得給我的試煉還不夠重、考驗還不夠多?一連串無解的疑問如雷轟頂。

  不記得我是怎麼回到家裡的,只記得一進家門,我已淚如雨下,忍不住和國雄相擁哀泣,沒想到這意料之外的幸福,竟是這般的沉重!『不管欣宜變成什麼樣子,永遠都是我們的寶貝女兒,只有盡力,絕不放棄!』國雄如此喃喃自語著。

  曾有朋友說,你可以去告他們醫療過失,我說算了吧,就算打贏官司又怎麼樣,傷害已經無法彌補,何況他們曾說,這種小孩本來就容易缺氧,他們並無疏失。

  我已身心俱疲,無力再作任何抗爭,唯有如此,我才能保有我殘餘的力量,繼續背負著上天給予我的最甜蜜的負擔。她不重,她是我的心肝寶貝。

  我很明白醫護人員和我們一樣也是人,他們同樣也會犯錯,重要的是發生錯誤後他們能不能勇於認錯,而盡力的加以補救。我相信先天性心臟病的小朋友,並不必然會引發腦部嚴重缺氧的後果,可是他們並不承認疏失,只是一直歸咎於欣宜先天性的心臟病使然。

  民國八十三年六月二日,欣宜的生命跡象穩定後可以轉到普通病房,我執意辦理出院,我想帶她回家自己照顧。家,對欣宜來說才是最溫暖和安全的地方了,而家裡熟悉的環境,對她的恢復記憶也許會更有幫助。

  因為當時她已全身僵硬,所以我是捧著她回到家的,望著她呆滯的眼神,扭曲變形的四肢,一時百感交集,難過得失聲痛哭,這種心酸的日子,要如何過得下去?

  只是我已經沒有悲傷的權利,惟有擦乾眼淚挺直腰桿的面對生活,我知道自己已有如過河卒子,只能勇敢的向前,毫無退路,因為我們要面臨的是一場不知何時才能歇止的,與病魔的拼搏。

  欣宜除了患有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外,現在又加上因腦部缺氧所造成的全身癱瘓,我必須花更多的心力照顧她。除了日常的生活起居外,每天要幫她全身按摩、翻身照顧、關節活動、腳底按摩等床邊的復健運動,每天都要拍好幾次的痰,甚至晚上趁她睡覺時,還得幫她做蒸氣治療,再拍一次痰,我才敢安心的睡覺。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真是心力交瘁。


註二:
欣宜感染了腦膿瘍

  民國八十四年十一月中旬,欣宜又再一次遭到感染,而且是來勢洶洶,高燒到攝氏四十一度,有嘔吐、痙攣、昏睡等症狀。我趕緊將欣宜送往台大醫院急診,張重義醫師和王主科醫師都來會診,馬上辦理住院。

  經過住院醫師詳細的檢查,診斷的結果是『腦膿瘍』,細菌隨著血流進入腦部,已經化膿,必須馬上動手術取出膿包,否則有生命危險。

  醫生說「腦膿瘍」是屬於先天性心臟病的併發症之一,一般正常人在細菌經過肺部時,會把細菌過濾掉,頂多是造成肺炎。可是像欣宜這樣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一旦被細菌感染,細菌有可能由體靜脈與肺靜脈血混雜的心臟搏出,經由頸動脈進入腦部,造成腦膿瘍。主要症狀為頭痛、發高燒、嘔吐、痙攣、意識不清等,死亡率大約是五成。

  每一次的住院,都是一連串的折磨,尤其是抽血、打針。因為欣宜的血管又細又彎曲,每次住院醫生一針扎下去,還必須左迴右轉的才能刺戳到一條適合的血管,此時欣宜早已哭得死去活來,為了怕她哭到缺氧,總是一邊吸著氧氣一邊抽血,好不容易扎到一條血管,竟然又抽不出半滴血,因為她血中含氧濃度太低,血液又稠又黏,實在是抽不出一點一滴的血,此時醫生只好放棄抽出針來,重新再尋找另一條較適合的血管,腕上、臂上、腳上、頭皮上。

  幾年下來,對於欣宜住院,眼看著她身受打針,抽血的痛苦,我早已是千鎚百鍊,也不再惶恐或流淚了,然而心中的那份不捨,還是難以盡訴。這次欣宜因腦膿瘍住院,更讓我感到心痛不已的,就是作了好幾次的脊椎穿刺。

  因為欣宜已經呈現間歇性的昏迷,所以醫生不敢用麻醉藥,怕分不清是麻醉或昏迷。兩位住院醫生,兩位護士把她架住,十幾公分長的大粗針,從她的脊椎骨扎下去,而我只能站在一旁,一手幫忙拿著氧氣,另一手緊緊握住她的小手,眼睜睜的看著她哀嚎,聽著她那痛徹心扉的哭聲,迴盪在整個治療室……,我的心裡不停的在哭泣!這種椎心刺骨般的痛楚,實非旁人所能體會,我多麼希望那隻大粗針是往我的身上刺,而不是那個已經受盡折磨的我可憐的孩子。

  結果抽出的脊髓液都是黃色的膿,經過細菌培養,竟然含有四種細菌。腦神經外科醫生馬上安排緊急手術,要把腦裡的膿瘍抽出來,欣宜是在已經昏迷的狀態下被推進開刀房。手術完畢後,還是被送進小兒加護病房。

  站在加護病房外,眼看著欣宜獨自承受病痛的折磨,而我對這一切竟都無能為力,這種有如被凌遲般的感覺,就像一把匕首舔在我的胸口,上迴下轉的把我的心割得千瘡百孔。

  因為她在加護病房有醫生護士悉心照顧著,醫生請我放心的回家休息一下,免得累壞了。回家後才發現我的雙腳已經腫得像象腿一樣,才想起我已經七天七夜不敢闔眼,因為都沒有平躺,才變成腳氣腫。

  這些日子以來,看著她再次遭受病魔的摧殘,我多麼希望能夠代替她受苦,可是我束手無策,我只能不吃不睡,用近乎自虐的方式向不可知的天意抗爭,只是我又如何能爭得過天?無助的我只能默默的承受著命運的捉弄。

  欣宜在加護病房裡住了十幾天才轉到普通病房,因為腦膜還殘留一些細菌,必須持續的施打四種抗生素,而且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注射,到後來已經找不到血管可以打,並且一注射,血管就斷掉。看著她全身數不清的針孔,真是心疼不已,最後沒辦法,只好拜託林珍榮醫師幫忙,特別情商兩位好心且技術高超的麻醉醫師,再次把欣宜送到開刀房,幫她作了一條中央靜脈的導管,直接由導管施打抗生素,才稍微疏緩了她打針的痛苦。

  因為欣宜的腦部發炎太嚴重,導致腦水腫,也就是所謂的『水腦症』,後來腦神經外科醫師又幫欣宜做了『腦室腹腔引流管』的手術。經過三次腦部手術,將近四個月的住院治療,欣宜有驚無險的又撿回一條小命,出院那天正好是民國八十五年農曆年的除夕,還是向醫生特別懇求才得以回家,繼續採用口服抗生素在家治療。走出醫院,看見外面耀眼的陽光,彷如隔世。 

註一、註二摘錄自天下雜誌出版「愛在生命的缺口」一書。




水腦症的原因


「腦室-腹腔」引流館的示意圖

延伸閱讀:「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
      「復健治療」
      「欣宜的內心世界」

 

 *此篇文章原發表於7/12/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