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22/8/11)是欣宜去世九周年的忌日,時光飛逝!欣宜離開我們已經九年了,在外人看來,喪女的傷慟終究會有恢復的一天,但對我來說,思念愛女的心卻超越了時間與空間,而且永遠永遠都不會消失;失去愛女的悲傷也許會有所改變,但心裡的傷慟從來不會從生命消失。失去愛女的悲痛永遠都在,如果能找到方法擁抱悲傷,才有勇氣繼續往前邁進!

  活著,並不容易,我一直是這麼認為。但是,我現在告訴自己,要相信自己已經是夠好的媽媽,要看見自己已經盡了全力在照顧孩子,放下對母愛的執著,恢復自己生命的彈性,重新找回愛自己的方式。

  與癌細胞共處一年多,我學習慢慢地放下背負在身上的沈重包袱,學習認真的休息,學習真正的放鬆,學習好好的照顧自己,感謝自己這麼努力的活著,找回原本美好的自己,把剩下的這一段人生旅程平安順利地走完!

#放下是人生最艱難的課題

曼陀羅花

(8/11/2021)發表的文章
  今天(8/11/2021)是回診台大癌醫乳房醫學中心林季宏醫師門診,打第17劑標靶藥「賀癌平皮下注射劑」的日子,也是欣宜寶貝去世八周年忌日。這八年來對欣宜寶貝的思念從未停止,也會覺得傷心,但現在的我已逐漸能接納欣宜寶貝已經永遠離開我的事實,慢慢重新適應一個欣宜已不存在的生活,也能看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美好,看見親愛的家人與親友的愛與關心。

  照顧欣宜寶貝21年,我不僅學習到愛的寶貴、生命的神聖,她還帶領我學習如何面對死亡的莊嚴,如今更進一步教我怎麼放手。只有你把拳頭握緊,緊到感到疼痛的時候,才會想要鬆開手,才能去體會放手的自由。

        而這一年來自己罹癌歷經左側乳房局切手術,4次化療、30次放療、18次標靶治療的深刻體驗,更讓我真實地接觸生命也靠近死亡,更加明白了人生真實的苦痛,也真正體會到生命的艱難。在無力逆轉死亡到來的巨大黑影下,我學習了臣服、謙卑,也學習了慈悲和溫柔以待生命。正因這巨大的傷痛讓我學習了更柔軟和慈悲,於是我更能夠在別人身上察覺到相同的傷、感受到同樣的痛。

  與癌細胞共處一年,才知道罹癌是多麼的痛苦,不管是肉體疼痛或心靈的折磨,以及接受各種治療的痛苦,都不是一般人願意接受的。曾經有人對我説:「至少你得的乳癌比較輕鬆!」這句話其實一點都沒有安慰到我。我還在等待診斷結果出爐前,真的祈禱過「讓我得到比較輕鬆的癌症」。我當時在想什麼呢?真的有比較輕鬆的癌症嗎?實際上,無論癌症第幾期、那一種癌症,都來勢洶洶,都有致命危險,因為癌症復發率和移轉率都很高,終生都得與之對抗。所以,有那一種癌症比較好嗎?絕對沒有這回事!

  事實上癌症就是會改變一切,乳房切掉了,膚色改變了,有時蒼白、死灰,有時泛黃、發青;黑眼圈出現,皮膚上出現傷疤、皮疹;頭髮、眉毛、眼睫毛掉光,連鼻毛、陰毛都掉了;體重增加或變輕、肌肉萎縮,曾經玲瓏有緻的身材變得畸形、鬆弛;服用類固醇而月亮臉、水牛肩;身上還有奇怪的液體袋以及人工血管、周邊置入中心靜脈導管、引流管等各種管路,從胸部、頸部、手臂等部位穿透出來。

  鏡中的那個自己確實和以前不同,也知道你看見了,說出來沒關係的。我們接受治療、身形改變,生命中已存在太多神祕未解的事物,真的不需要有人用似是而非的話語,添進任何未知了。最好的安慰,就是安處於當下,在身邊給予傾聽和陪伴。

  一輩子活了幾十年,從小就學來的自我批判,到這個時候,終於知道可以用寬容去對待,用同理心感同身受,用慈悲心來相對。這許是癌症給我的歷練吧!願以此自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