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41_副本.jpg  
榮總兒童牙科的王敏靜醫師用鐵絲以光固化樹脂貼面固定住包括門牙和鄰近的五顆牙齒(類似矯正牙齒的方式),幾經波折終於調整好撞歪的門牙。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307.jpg  

 

 

  雖然欣宜6/14那天因膝蓋痛風不小心跌倒,令人心驚膽跳的狀況已經在臉書上即時分享過了,但是總覺得臉書的分享是零碎片斷的,而且常常在須臾之間訊息很快就會被洗版洗掉了,雖然現在我的部落格大部分的時候是少數的讀者,和少少的回應,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在我的部落格裡,完整的紀錄我內心的感受與體驗。

  所以我仍然會本著初衷,持續為欣宜在部落格裡留下生命最真實的軌跡。我在我的小小世界裡,以我獨有的步伐緩緩前行,不管喧囂之世界改變如何?我還是這樣堅持著。

  自從四月初欣宜的腳指頭血栓皮膚潰爛,四月中膝蓋又痛風無法行走,我就一直隨侍在側,就是怕她跌倒又遭受皮肉之苦。沒想到6/14那天她大概忘記自己腳還在痛,竟然沒呼叫我去扶她,就想自己從她的房間跑去客廳看電視,她還是跌了一跤,當我跑去她房間時,已經看到她整個跪趴在地上滿口鮮血直流,她除了撞歪門牙還跪撞到她正在痛風疼痛的兩個膝蓋。

  當我扶她起來時,我才知道她痛得有多厲害,每走一步,她都發出可怕的叫聲,我慢慢地扶她坐到沙發上,她就開始向我道歉,說她給我添了許多麻煩,我聽了鼻子發酸,為什麼有命運這麼坎坷的孩子啊!我真的是『欲哮無目屎,欲哭無路來』,看著鮮血不斷地從她的牙縫中滲出,我的眼淚也開始大滴大滴的落下,欣宜看我哭了,她說:「媽媽,該哭的是我,為麼你哭得這麼傷心?」

  「傷在兒身,痛在娘心」啊!

DSC02230_副本.jpg  

   當下我趕緊給她服用抗生素和冰敷,雖然冰敷了好幾個小時還是血流不止(因為她?天都要吃兩種抗凝血劑和兩種血管擴張劑外,也因為長期血氧濃度太低(65-70)造成紅血球增生導致血小板低下、凝血因子缺乏,正常人的凝血時間大約12秒左右,她的凝血時間卻超過100秒以上才能凝結,所以一直血流不止)。

  但是這個勇敢的孩子整個過程一滴眼淚也沒掉,讓人更加心疼!這二十年來堅忍不拔的欣宜咬牙承受上天給予她的百般磨難,她依然堅持對生命的熱愛,繼續與病魔搏鬥,她就是真真實實教育了我們如何面對生死,她完全不遺餘力充分發揮生命價值,演繹一堂有血有淚的生命學,即使這過程她受盡了不堪想像的病苦和折磨……

  經過七個小時不斷的幫她冰敷,好不容易止住了血,就趕緊帶她前往榮總兒童牙科看診,經過牙醫師的診察,醫師說因為傷口碰撞嚴重,傷口目前不宜動它,不然欣宜會痛死了,牙醫師建議先讓傷口休息幾天,為了預防傷口感染化膿,先吃三天抗生素,下星期再回診照X光看牙根有沒有斷裂?

  欣宜跌倒的當下我除了幫她冰敷外,也馬上預防性投藥給她服下抗生素Amoxicillin,後來牙醫師也是開了三天的Amoxicillin,她每天除了心臟病的藥,也遵照醫囑照三餐服用Amoxicillin,就怕感染發燒化膿,因為對於罹患「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的欣宜,其中最致命的就是這孩子沒有脾臟(脾臟是對付夾膜細菌非常重要的器官,因為沒有脾臟,所以很容易遭受細菌感染),只要遭受到細菌的感染,可能隨時都會有生命的危險。

  但是,6/18半夜兩點她還是開始畏寒發燒了,Amoxicillin似乎對她沒效,當天剛好有楊怡祥醫師門診,傍晚等爸爸下班回來後趕緊帶欣宜去春田診所給楊醫師診察,經過檢查楊醫師說她喉嚨很紅發炎,楊醫師開了另一種滅菌素(Levofloxacin)和化痰藥,原先牙齒撞傷的預防性投藥Amoxicillin還是繼續服用,所幸到目前沒再發燒,持續用藥中。

   6/24帶欣宜回診榮總牙科,照了X光後確認牙根沒有斷裂,但是牙床搖晃得很厲害,所以醫師先快速地在她的牙齦上擦一些麻醉藥膏,再打上兩針麻藥,然後把搖晃的門牙調整回原來的位置,再用鐵絲以光固化樹脂貼面固定住包括門牙和鄰近的五顆牙齒(類似矯正牙齒的方式),這個驚心動魄的過程,欣宜竟然都忍耐度過,乖乖地配合,完全沒有哭泣,我真的忍不住要誇讚她一下。欣宜,妳真的好勇敢!真的好棒啊!

DSC02299_副本.jpg  

DSC02301_副本.jpg  

DSC02303_副本.jpg  

DSC02304_副本.jpg  

  雖然看診時,看得出來欣宜還是很害怕,僵直的身體、漲紅的臉、不安的表情,但她都忍耐地度過了,沒有掙扎、沒有哭鬧、不用氧氣,欣宜又再次用自己的方式克服了「看牙的恐懼」,學會了勇敢的面對痛苦。

  整個治療過程大約持續了一個多小時,雖然欣宜偶有哭泣,但是在王敏靜醫師溫柔的鼓勵下,欣宜對治療的恐懼感慢慢地被轉化了,安全感由內生而外顯,以致於治療時的疼痛也能坦然接受,還讓她很有自信與尊嚴地完成,這個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療程。

DSC02341_副本.jpg  

  王醫師說固定在欣宜門牙上的鐵絲,一個月後再回診拆除,這段時間不要吃硬的食物,每天還是都要用牙膏和漱口水幫她刷牙,牙線和牙間刷都要持續使用,吃完東西也要讓她漱口水,加強防護。如果能安然度過六個月,這顆牙就保住了。


  謝謝王敏靜醫師與旭真姐姐護理師對欣宜的耐心與包容!還送欣宜一張她最愛的海賊王魯夫文件夾當獎勵呢!欣宜開心得忘了她的牙痛了!

  

  持續密切觀察欣宜膝蓋痛風與牙齒的病況,祈願她能早日康復!謝謝大家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