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心裡早有準備,但是當我接到融媽告知:融融已於六月二十六日清晨,因為多重器官衰竭而撒手人世時,這個不幸的消息依然令人心碎,哀慟的心情久久無法平復。

  融融與親愛的爸爸媽媽,在人世間相聚僅短短的七個多月,這段緣起緣滅,正是「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病童家庭的寫照:一個殘缺脆弱的生命,必須仰賴父母、醫護人員及週遭的愛與堅持,可憐的小生命,才能勉強亦步亦趨的抓住生命的尾巴。

  初為父母,卻得知孩子是「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該如何自處?

  回想七個多月前,融爸融媽與我連絡時的倉皇無助,到今天已可勇敢坦然地面對融融已經離開人世的殘酷事實,這七個多月來的心情折衝與調適的過程,我看在眼裡,實在無法形容心中的疼惜與不捨。

  要面對殘酷的事實,談何容易?但是年輕的融爸融媽,儘管悲傷焦急,卻是意志堅定,盡心盡力尋找各種資源,不畏懼、不逃避、不妥協,能積極的面對與接受,是需要極大的勇氣與智慧,融爸融媽堅忍不屈的一面,實在令人感佩!

  「未經長夜痛哭者,未足與語人生」,最珍貴的已經失去了,人世間的利害得失,再也沒什麼好計較的了。所以,親愛的融爸融媽,融融就是上天賜予你們這一生最珍貴的禮物啊!倘若不是經過這一場痛徹心扉的哀傷洗禮,也許你們也會和許多人一樣,把一生的目光都放在怎樣可以升官發財、名利雙收上,因為融融,你們的人生道路,將因而更加寬廣,因為融融,世間的名利,將變得無足輕重,因為經歷的生命經驗是如此的刻骨銘心,才能逼使我們認真的去面對生活,而能讓智慧找到向我們顯現的道路。

  親愛的融媽,在懷胎十月以及和融融共處的七個多月中,雖然有許多的悲苦,不過我相信還是有數不完的剎那是滿溢著幸福的,融融那大大的眼睛、那無人可比擬的可愛笑容、那晃來晃去讓人憐惜不已的手腳,所有屬於你們母子間的凝視與低語,所有你陪伴融融的朝朝暮暮,都已在你的內心深處,這些取之不盡的幸福,相信將會成為你們這一生最珍貴的回憶。

  你們的用心陪伴就是給融融最好的禮物,生命的意義也就是藉由這種認真的互動來完成的;或許有些生命是殘缺的,但是在互動中父母親的收穫及成長可能更多;或許有些生命是短暫的,但是經過珍惜的生命常能散發令人讚嘆的光輝。

  美國的老布希總統,有一個女兒蘿賓在三歲時因為血癌過世,當時老布希夫人芭芭拉才二十八歲,這個打擊使她在數月間滿頭青絲變成白髮;多年後,她在書信輯中這麼說道:「我們這一生所遭遇的最大考驗,就是失去我們那寶貝的三歲女兒……蘿賓在病中一直是那麼乖巧,不曾質問,也沒有怨言……她走得非常平靜。前一分鐘她還活著,下一分鐘她就走了,我真的感覺到靈魂離開她那小小的身軀 ……至今她仍活在我們的心中和回憶裡,我已不再因她而哭泣,因為她始終是我們生命中快樂而鮮活的一部分。」

  芭芭拉也常引用一首詩來表達她對愛女的情誼:

  我並非因為所愛的人已逝去而高興,
  而是因為他曾與我們共同歡笑與生活過,
  我曾經熟識他深愛他,
  也曾對他全心奉獻,
  如今,因他的離去而流淚嗎?
  不,我願微笑,
  只因我曾和他共同走過一小段人生旅途。

願與你們分享與共勉之!!


融融的心願
: http://www.babyhome.com.tw/bb/244331

延伸閱讀:「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
      不甘屈服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