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晚上,我都會給欣宜講不同的床邊故事,希望盡可能的多陪陪她,聽她說話,也說話給她聽,欣宜每天也都很期待,這個睡前我們母女摩親膩的快樂時光。 



這幾天講的床邊故事,是韓國作家丁埰琫所寫的『五歲的心願』
 
作  者:丁埰琫
編譯者:丁莉台
出版社:印刻

故事的內容是:
  五歲的弟弟-吉順,十二歲的姐姐-柑怡,這對姊弟在一場火災意外中,失去了雙親,姐姐也因此瞎了……兩個人自雙親死後,就相依為命過日子,而且連個遮風避雨的地方都沒有,天寒地凍,都住在山裡面。

  後來姊弟在一個好心和尚的幫忙下住進了寺院。只是五歲的弟弟並不知道他們的母親已經死了,仍一心盼望著有朝一日能和媽媽相見。尤其當和尚告訴他心誠則靈後,他更是鎮日祈禱能再見到媽媽。小吉順思念媽媽時,常常就會喃喃自語:「媽媽請到夢裡來看我,我想永永遠遠記住妳的臉。」不知真相的弟弟一直活在他的企盼裡;知道真相、已失明的姊姊,卻只能偷偷躲在角落裡暗自垂淚。

  有一次,寺裡的師父要到山中的小庵修道,帶著吉順一起去,恰巧庵內沒有糧食了,師父必須去他處化緣,於是在庵內裡留下幾個飯糰,跟吉順約定三日內返回庵中。師父去後,便下起了大風雪。因大雪阻隔,化緣回來後,師父在半路困頓病倒,他遲至第二年春天才回來。

  在等待師父回來的那段時間,小吉順
每天去跟觀世音菩薩說話,頑皮的他,學會了將環境整理乾淨,學會安靜、學會乖乖、學會有禮貌的懺悔 ……甚至將觀世音菩薩當成媽媽,為了讓菩薩媽媽高興,在菩薩畫像前又跳舞又唱歌,風來了,就把自己當成風的孩子在風裡玩,花開了,又當自己是花的孩子,去和花兒說話,菩薩說這孩子無比純真的光芒照亮了這世界,所以他成佛了……。

 ~小吉順終於找到媽媽了- 觀世音菩薩,躺在觀世音菩薩的懷裡,永遠和媽媽在一起……

  姊姊柑怡一直在山下的寺裡等著弟弟吉順回來,天天望眼欲穿卻等不到弟弟也等不到師父,這時,寺中其他的師父決定背著柑怡上山找吉順。當他們找到吉順時,吉順帶著安詳的笑容坐在佛像前,他終於見到媽媽了…… 

  講完故事時,我發現欣宜已經淚流滿面了,她似乎也感受到生離死別的悽惻。我問欣宜,如果有一天,媽媽離開你了,你會怎麼樣?欣宜緊緊抱住我說:「媽媽不要死,媽媽不可以死。」我故意說:「媽媽死了還有爸爸疼妳呀!爸爸也會照顧妳呀!」欣宜仍然緊緊抱著我說:「媽媽不要死,爸爸也不要死。」這時,我的鼻頭一酸,也忍不住紅了眼眶。

  欣宜的心靈純真無邪,她有一顆柔軟易感的心,只是,想到這樣純真的心靈日後不免要感到失望,終究要明白人世間的愛,往往在燦爛一時後便要離開。和親愛的爸爸媽媽哥哥姊姊,也不可能永遠執手相偕到老,那時的欣宜,不知道會不會淚流成河,柔腸寸斷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