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氧濃度只有63



  四月十六日,我又帶著欣宜回台大醫院看王主科醫師的門診,王醫師先幫欣宜聽診,然後測血氧濃度,只有
63,而就在欣宜測血氧濃度時,王醫師從電腦裡找出欣宜上週抽血的驗血報告。


  王醫師看了驗血報告單後,對我說:「欣宜目前的腎功能還好,肝功能的數值稍高,但還在可忍受的範圍,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她的
HCT血比容(72.1%)和HB血紅素(22.3)(註一)都太高了,很怕隨時會有中風的可能性(註二),也很擔心因為嚴重缺氧,而造成肺動脈逐漸萎縮。」

  王醫師接著說:「目前只有兩個解決的方法,換血和接受「下腔靜脈連接肺動脈的手術」
(Fontan Operation) ,進行完全的的矯正手術。」我問王醫師:「我們可以先換血嗎?」王醫師說:「換血只是暫時的,每換一次血大約也只能維持兩個月左右,所以最終還是要盡快進行最後階段的(Fontan Operation)。」

   聽了王醫師詳細的解說,我實在不知該說些什麼?我能說什麼呢?說好,我決定讓欣宜接受這個超級艱難的手術?還是說我不再讓欣宜接受手術了?我什麼也說不出口,因為不管是接受手術與否,對我都是極其痛苦艱難的抉擇啊!

   王醫師看我不說話,他很體諒的說:「那我們先照心臟超音波,等超音波照完我們再決定好了。」於是王醫師又開了一張六月十一日照心臟超音波的單子。

   謝過王醫師後,走出診間,推著欣宜走在台大醫院的長廊上,那一刻,我好想大哭,但我不能讓我的恐懼困擾我的寶貝女兒,我必須為她繼續堅強下去,我們都還沒放棄欣宜,所以我還是要往好的方面想,並繼續盼望奇蹟的出現。

 

註一:

HCT-血比容:是指紅血球在血中所佔體積的百分比,高値時有可能是多血症或脫水症;低値時則可能是貧血。正常參考値M46±7F40±7。欣宜的HCT血比容是(72.1%)。

血液之組成:

·  血漿 55 
·  血球 45
 紅血球45×106/mm3
 白血球69×103
/mm3
 血小板200400×103/mm3



HB-血紅素:血紅素存在於紅血球中,是攜帶氧氣的重要物質,血紅素過高可能是紅血球增生症,血紅素減少可能為低血紅素貧血或缺鐵性貧血。正常參考値M15.3±3F13.3±2。欣宜的HB血紅素是(22.3)。

註二:像欣宜這樣的孩子,因為嚴重缺氧,所以必須製造更多的血紅素,來攜帶氧氣供應器官的運作,所以紅血球的比例增多,以致HCT血比容血球的比例(72.1%)超過血漿(27.9%)甚多,使得她的血液又黏又稠,血液很容易在血管中凝固而造成血栓。



延伸閱讀:
痛苦的抉擇
     如果小寶貝的心臟只有一半,要怎麼辦?~ 單一心室循環的三階段開心手術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