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宜勇敢的伸出臂膀給護士阿姨打針


  

王醫師很親切的幫欣宜仔細的聽診



王醫師檢查一下欣宜的頸動脈



測血氧濃度只有68


順便施打流感疫苗,打疫苗前先量一下體溫,欣宜量的體溫是攝氏37.1度



欣宜打針時都沒有哭喔



  十月三十一日是欣宜回診的日子,因為現在醫師都是開慢性處方簽,所以每兩個月回診王主科醫師的門診。看完診後,王醫師再次叮嚀欣宜要多喝開水,讓血管裡的水分多一些,比較不會造成血栓。

  因為現在正是流行感冒好發的季節,王醫師也建議欣宜打一劑流感疫苗。所以先請護士小姐量一下體溫,確定欣宜沒有發燒才打流感疫苗。

  欣宜因為先天的疾病,從出生後就必須忍受接踵而至,各式各樣慘不忍睹的檢查與治療。

『……每一次的住院,都是一連串的折磨,尤其是抽血、打針。因為欣宜的血管又細又彎曲,每次住院醫生一針扎下去,還必須左迴右轉的才能刺戳到一條適合的血管,此時欣宜早已哭得死去活來,為了怕她哭到缺氧,總是一邊吸著氧氣一邊抽血,好不容易扎到一條血管,竟然又抽不出半滴血,因為她血中含氧濃度太低,血液又稠又黏,實在是抽不出一點一滴的血,此時醫生只好放棄抽出針來,重新再尋找另一條較適合的血管,腕上、臂上、腳上、頭皮上。 ……

  幾年下來,對於欣宜住院,眼看著她身受打針,抽血的痛苦,我早已是千鎚百鍊,也不再惶恐或流淚了,然而心中的那份不捨,還是難以盡訴。……兩位住院醫生,兩位護士把她架住,十幾公分長的大粗針,從她的脊椎骨扎下去,而我只能站在一旁,一手幫忙拿著氧氣,另一手緊緊握住她的小手,眼睜睜的看著她哀嚎,聽著她那痛徹心扉的哭聲,迴盪在整個治療室……,我的心裡不停的在哭泣!這種椎心刺骨般的痛楚,實非旁人所能體會,我多麼希望那隻大粗針是往我的身上刺,而不是那個已經受盡折磨的我可憐的孩子。……』《「愛在生命的缺口」裡所敘述的心情》

  現在欣宜逐漸長大,她也慢慢的了解自己無可避免的要打針吃藥,所以她現在已經都能很勇敢地自己伸出手,讓醫生或護士打針,欣宜用自己的方式克服了「打針的恐懼」,學會了面對痛苦,我為欣宜的勇敢感到無比的驕傲,她為了活下去,真的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了!

  只是打完流感疫苗的第二天,欣宜又有點發燒(攝氏三十八度),發燒時身體還會微微的顫抖,為了舒緩她的不適,我趕緊拿顆普拿疼給她服下,並打開製氧機給她一些氧氣,盡量安撫她的情緒,不要讓她太激動而導致缺氧。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欣宜的抵抗力比較弱的緣故,每年她注射流感疫苗後,總會出現發燒等全身性的反應,所以每年要接種流感疫苗時,我總是會稍微遲疑一下,但是又想到,萬一不小心她感染了流行性感冒,所引起的併發症─肺炎、心肌炎等,嚴重的甚至可能導致死亡的風險孰輕孰重?我想也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了!
 

  所幸第三天欣宜就不再發燒了,安全的度過了嚴重的反應期,希望她也能安然的度過今年冬天流行感冒的好發季節!

(每年約在十一月起陸續就會有流行感冒病例出現,而在耶誕節開始進入高峰,而在農曆年左右達到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