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30

  2020/7/15郭文宏醫師確診我罹患了Her2陽性乳癌二期,而且根據我的基因檢測復發的機率是58%,幾乎是六成的機率會再復發或移轉。

  我曾思考我究竟是否要選擇接受化療延長生命,還是選擇順其自然安然死去?如果選擇接受手術、化療、放療、標靶藥等對抗癌症,過程一定很痛苦,最後也不知道是否有效?是否還會復發或移轉?究竟我有沒有那個動力去面對這些挑戰?如果不接受抗癌治療的話,死亡可能會快一點,生命到最後也是終結的;如果接受抗癌治療無效可能生命同樣最後也會終結。
  
  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個說法:「癌症是最好的死法」。因為可以使病人有意識地死去。甚至說:癌症是讓人可以好好準備死亡。人,終歸就是會死去。究竟我們希望心臟病死?癌症死?交通意外死?還是憂鬱症死?心臟病和意外就是讓人沒有準備,突如其來的死亡,對死的人也許是痛快的,但是對死者的親友就是非常痛心的一件事。

  癌症則是慢慢的,可以計劃如何安排生命倒數的日子。在有意識的時候,盡量完成自己希望在世享受的事情,好好和親人相處,把未完的心願完成,其實也未嘗不是一件幸福的事。

  當2020/7月中得知自己罹患了Her2陽性乳癌後,其實我的心情並沒有晴天霹靂的感受,只是好像鬆了一口氣,心想我終於可以息了這一世的苦。在世上當客旅一甲子,悲喜都已嘗過,這一生我已盡心盡力,沒有什麼值得遺憾的事,如果菩薩真要帶我去天上與欣宜相聚,我也無懼。

  所以剛開始我是傾向不要手術和化療,以免浪費將近八十萬元的標靶藥「賀癌平皮下注射劑」自費醫療費用(註),我想選擇順其自然安然死去。只是想起對我情深義重親愛的先生與兩個寶貝孩子,我的內心還是有許多的不捨。

  而當先生知道我不想手術與化療的想法後罵我很自私,説不可以丟下他一個人不管他。他義正嚴詞的説:「不管怎麼樣你都要為我勇敢的活下去!就算傾家蕩產我都要救你!」

  不容我有任何猶豫,2020/7/19一大早我就被先生強押至台大醫院辦理住院手續,2020/7/20由郭文宏醫師為我進行左胸「部分乳房切除術與前哨淋巴清除術」。(手術詳情請參閱#Her2陽性乳癌筆記(1)我還能活多久)

  手術後個案護理師衛教時特別叮嚀:因為切除左手前哨淋巴結的關係,回家後一般日常生活活動是不需限制的,活動原則是患側手臂痠痛就要停止,不要做劇烈的運動,左手禁止抽血(因為有切除淋巴結,所抽的血淋巴數值不準確)、打針、量血壓、針灸及提重物(只能三公斤以下),以避免造成手臂的傷害及引起淋巴水腫。

  2020/8/18至台大醫院開刀房由謝承原醫師,以全身麻醉方式幫我在右胸前裝置「植入式人工血管注射座」,作為長期注射化學治療藥物之用。因為我的左胸做了「部分乳房切除術與前哨淋巴清除術」,左手禁止抽血、打針、量血壓、提重物(只能三公斤以下)及針灸等等,所以只能將人工血管裝在右胸鎖骨的部位。

  術後護理師特別叮嚀回家後一般日常生活活動不受影響,但為了避免導管移位,裝置人工血管右側手臂勿過度活動,如:360度旋轉、激烈的擴胸運動、激烈的游泳、提超過3公斤的重物、舉重、打高爾夫球,並避免碰撞人工血管。至此我的左右手都不能提超過3公斤的重物,我成了真正「手無縛雞之力」的弱女子。

  2020/8/28開始住院第一次化學治療打「歐洲紫衫醇注射劑」、「 癌得星注射劑」與標靶藥「賀癌平皮下注射劑」。要化療前,個案護理師來到病房和我進行衛教,衛教單整整六張,全都是化療副作用的護理指導,包括「歐洲紫衫醇注射劑」、「癌得星注射劑」與標靶藥「賀癌平皮下注射劑」副作用(噁心嘔吐、骨髓功能抑制、口腔黏膜破損、腹瀉、掉髮、疲倦感、無力、胃口差、週邊神經病變等)的說明、過敏反應說明、骨髓抑制說明、口腔黏膜炎護理指導、皮膚副作用衛教指導、全血球低下護理指導、預防跌倒護理指導等等。

  在化療過程中,骨髓抑制的副作用,通常發生在化療後4-7天出現,7-14天達到高峰,且以白血球減少為最主要的表現方式,免疫功能在這段時間內會降低,嚴重者更可能引起敗血症而危及生命,所以必須小心任何的感染症狀發生,口腔黏膜破損與腹瀉可能伴隨而來,故需注意補充足夠的營養以減低相關的不適症狀。

其中最重要的衛教如下:
1. 家中必須保持整潔,為避免吸入感染源,室內不可放置鮮花或植物盆栽(泥土及不流動的水為細菌生長的媒介)、不可接觸泥土及動物的排泄物、垃圾桶需加蓋。
2.避免到公共場所,若在人多的環境須戴口罩。(當口罩潮濕時即需更換)
3.病人及家屬須勤洗手,確實以肥皂、清水或酒精乾洗手清潔。
4.限制探視訪客人數以2人為限,並請訪客配合洗手、戴口罩。親友於病人白血球低下期間減少探視、尤其是具有傳染性疾病之訪客不得探視病人。
5.注意體溫變化,感染初期症狀:發燒、頭痛、幻覺、煩躁不安、無法休息及意識、定向感的改變等,應立即就醫。
6.保持均衡飲食與足夠營養、高熱量、高蛋白及富含維他命C的飲食,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
7.飲用煮沸後的水,水果必須有完整果皮,清洗削皮後才讓病人食用。
8.避免執行高度使用手指之家事如:栓螺絲之活動。
9.避免執行勞動之粗工作如:整理花園及粗重之家事。
......等等等。衛教單總共有六大張,都是化療期間需要注意的事項。

  其中我比較在意的是「避免執行勞動之粗工作,如:整理花園及粗重之家事和室內不可放置鮮花或植物盆栽(泥土及不流動的水為細菌生長的媒介)。」

  我是個戀家的人,我喜歡在家待上一整天,因為經常在家,所以不論如何,我一定每天都把家裡整理得非常整齊乾淨,當我身心一致地做著家務,帶著無比耐心的修禪之心,拖著地板,洗著鍋碗,晾著洗乾淨的衣服,全然地處在當下,療癒已經發生,在我的心間,在我的宇宙中。

  我愛花,幾乎已經到了痴迷的境界,所以我也會在家裏插上幾盆鮮花或生氣盎然的植物,期望家裡也能有個貼近自然的角落,讓自己每天待在家裏,一整天都有好心情。剛開始只是在陽台種植盆栽,慢慢的又佈置了一個小花園。每天除了整理家務,也忙著照顧花園內的植物,感謝這些綠意盎然的植物總是帶給我滿滿的活力,那綠色的振動頻率為我的生活注入滋養和療癒的能量,當我用手輕輕地撫摸著花花草草,在內心輕輕地對它們說:你們好!你們好美!謝謝你們展示的美!謝謝你們展示的生命力!我好愛你們!療癒就這樣靜靜地發生,對花草,也對我的心。我喜歡與自己相處的時間。

  可是現在家裡竟然不可放置鮮花或植物盆栽,我也不可以整理花園、不可接觸泥土及做粗重之家事,這叫我如何是好?先生自告奮勇地説:「就由我來代班澆水、除草、剪修雜草、打掃、吸地等工作吧。」我説:「真的嗎?」我有點無法置信地以驚訝的眼光看著他。

  結婚以來,先生一直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爺,可是沒想到從我生病後這半年來,他開始自動幫忙吸地、打掃庭院、澆水、除草、修剪樹枝、倒垃圾、採買等粗重之家事,而且做得比我還仔細,花園在他的照顧下,花也開得繽紛燦爛,甚至連夏天才開的繡球花,在這麼冷的冬天也開花了。冬天開的螃蟹蘭和夏天開的繡球花同時盛開,實在是太神奇了!

  感謝親愛的老公代班園丁,因為你每天愛心的照顧我們花園的植物,讓它們繼續綠意盎然又欣喜的綻放著,看到美麗的花,真是讓人充滿了好心情,謝謝你!愛的力量,真的可以激發出人無窮的潛力啊!

註:標靶藥「賀癌平皮下注射劑」健保不給付必須自費,打1劑43,000,總共要打18劑。

#Her2陽性乳癌筆記 
#我的花花世界
#愛的力量可以激發出人無窮的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