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月時欣宜曾對媽媽說:「菩薩說我已經畢業了,媽媽也畢業了,所以他們要來接我回天堂去。」,沒想到七個月後菩薩真的把她接引回天國了,這篇文章是當時欣宜與媽媽的對話。多麼令人讚嘆的孩子啊!

這篇文章是01/23的發文:

觀音-002_副本  

 

 

觀音-001_副本.jpg  

3  

 

欣宜說:「這三幅媽媽畫的菩薩畫像也要放在盒子裡(棺木),我要帶去給菩薩看,和祂說:『祢看我媽媽畫祢耶!』」

 

1994468276.jpg  

 

  2013年我為自己許下一個心願~容許自己慢一點、調整步調能更清晰的看見每一刻的風景。期許自己能心靜、事緩、柔軟、時時感恩、對自己再多一些慈悲、也對他人多一點慈悲。

  以往的自己有許多的制約,可能是童年時期受過的創傷、或是成長過程中內心的傷痕與需求沒有得到適時的安慰,因為這些制約常常將自己坐困其中而無法自拔。

  新的一年我期許自己能將過去的枷鎖解開,希望能將遭遇的困頓變成是「跨越障礙」,期許自己受負面情緒影響的時間能一次比一次短,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開創其他更有價值的事。

  這些日子,我內心經歷了一些轉變,辛苦卻美好的轉變。當生命學習欣賞、悅納、肯定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並尊重與激勵別人,身心自然能安適的立足天地之間。我相信,只要把心稍作調整,一切都會很完美的。生命應該就是這樣的吧?

  但是,人生就是會常常出現無法預料的考驗。

  昨天(01/24)晚上幫欣宜洗完澡更衣時,只見欣宜雙手緊緊的抱住她的雙臂,整個身體畏寒顫抖起來,這是要發燒的前兆,拿來體溫計一量,攝氏三十八度,我的背脊一陣發涼,心中自忖:「慘了,欣宜又發燒了。」

  我趕緊拿出家裡的備存的抗生素與退燒藥先讓她服用,對一個患有複雜先天性心臟病而且又沒有脾臟的孩子,是很容易遭受細菌侵襲而產生猛暴性感染而死亡。(脾臟是對付夾膜細菌非常重要的器官,因為沒有脾臟可以吃掉夾膜細菌,一旦遭受細菌感染,細菌就會全身到處流竄,甚至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所以我完全不敢掉以輕心。

  因為發燒讓她的缺氧更加嚴重(註1),沒多久她就開始痛苦的喊著:「媽媽,我的肚子好痛啊!」我知道她又缺氧發作了,立刻拿來氧氣讓她吸氧,因為缺氧或心臟搏出的血到達不了腸胃,而導致她的腹部痙攣疼痛不已,她幾乎痛到不能呼吸,臉色越加發紫。

  以前每當欣宜缺氧發作時她一定會說:「媽媽,趕快救我,你一定要救我啊!」。可是,今天她卻改口說:「媽媽,你不要再救我了,乾脆讓我死了算了,我不想再過這麼痛苦的日子了。」

  眼看著她的呼吸越來越困難,我的心也一直緊揪著,好痛,好像快窒息一樣,好難受。但是我卻必須故作鎮靜的對她說:「寶貝,媽媽一定要救你!我知道你很痛,但是你一定要用力的吸氧氣,不要憋氣,深呼吸、放輕鬆,媽媽一定要救你。」誰又忍心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心肝寶貝痛苦窒息而不去救呢?

  我一邊持續的給她氧氣,一邊輕輕地按摩她的腹部,希望能舒緩一些她的痛苦,在心裡默默祈求上蒼如果可以,就讓我來代替她痛吧!如果不能可不可以讓她的痛少一點啊!最後她也疲累得睜不開眼,只有任憑淚珠由眼角淌下,我坐在她的床邊,一邊給她氧氣,一邊觀察她的病情。腦中卻閃過前些日子她對我說的一席神奇的對話。

  欣宜因為血氧濃度太低、嚴重缺氧,她只要稍微走動即有呼吸急喘快要窒息的感覺,所以每天我都要隨侍在側,幫她打理生活起居一切事務,包括如廁擦拭、洗澡、穿衣等費力之事。

  每天晚上幫她洗澡、洗頭、刷牙、擦乳液、按摩、講床邊故事大概都要花上兩個多小時,雖然很辛苦,但是每天晚上能趁這段時間聽她說說心裡的話,也說話給她聽,我們都很珍惜,這個睡前母女摩親膩的快樂時光。

  前幾天我在幫她擦乳液、按摩時,她又與我分享她神奇的夢境-

「媽媽你記不記得我們在廈門時有一次我差一點就死掉的事?」(請參閱「與死神擦身而過」一文)

「我當然記得,我怎麼可能忘記啊?」我答道。

「你還記得我說過當時我和天使和菩薩求情,說我還有很多事情還沒做完,等我做完時再請他們來接我嗎?現在菩薩和天使已經在等著來接我了。」當欣宜向我述說這段話時,她的態度很認真。(請參閱「聽說天使曾經來過」一文)

「菩薩說我已經畢業了,媽媽也畢業了,所以他們要來接我回天堂去。」欣宜沒有任何恐懼與害怕的接著說。

「那菩薩有沒有說甚麼時候要來接你?」我睜大雙眼無法置信的問她。

「時候到了你就知道了呀!我只是希望媽媽要有心理準備。」她一臉天真的回答我,彷彿她只是要和菩薩一起去天堂參加一場cosplay一樣開心。

  欣宜接著說:「你要把魯夫的衣服、帽子和鞋子放在盒子裡(棺木)讓我帶走,還有媽媽畫的菩薩畫像也要放在盒子裡(棺木),我要帶去給菩薩看,和祂說:『祢看我媽媽畫祢耶!』,還有我們現在住的家不要賣掉,不然我回來時會找不到你們。」她竟然在交代遺言!

  多麼令人讚嘆的孩子呀!一直以為都是我在照顧她,一直以為都是我在教育她,漸漸地我才深刻的了解,欣宜才是我的人生導師,是她用她的生命教育了我,讓我更有勇氣,不斷在愛的交流當中獲得成長。她就是乘願而來的小菩薩,用心,用身示現病苦,是要我學習觀照每個孩子不同的面向。二十年來從欣宜的身上我不僅學習到愛的寶貴、生命的神聖,現在她竟然要帶領著我來學習如何面對死亡的莊嚴。

  二十年來,死神如影隨形,我無時無刻都在擔心著,欣宜生存下去的機會到底有多少?她還能撐多久?今晚?還是下一個清晨?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們從來沒有放棄的念頭,我們曾經有過奇蹟,並且在等待更多的奇蹟。我常常向我的神祈求,如果我的生命尚有二十年可活,我願意全部都給欣宜,或者至少給她一半,我希望她能快樂的活下去。
 
  可是今天欣宜自己說起回天堂的時候到了,我想該是我們一起面對「死亡」這件事的時候了,雖然這樣做,對我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但是我還是覺得應該讓她有心理準備,以便時候到時,她不會那麼害怕。

  我慢慢的對欣宜說:「如果菩薩真的要把你帶走,媽媽也沒有辦法阻止祂,你是最棒的孩子,你和媽媽一同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那你先去作天使,守護著媽媽,等媽媽完成我的工作,我也會來跟你相聚,你就是天使,繼續的發光發亮,你已經準備好去作天使了,你可以不用再當一個受苦的小孩,而是一個美麗的天使,去發光去發亮,所有的菩薩仙女神仙會在你的身邊,你會很快樂,你會很充實,謝謝你作我的孩子,謝謝你陪我二十年,我會學著再去發現更多有趣的事,我會學著怎麼樣在自己沒有完成的部分,更踏實,更自信,更快樂,以後我再告訴你,你要乖乖在天堂那邊等媽媽,媽媽一定會去找你的…… 」我已經泣不成聲。

  「媽媽,你不要哭。」她伸出手臂,溫柔的把我的臉拉近她的臉幾分鐘,「媽媽,雖然我常常惹你傷心,可是我的心裡是很愛你的,謝謝你這麼辛苦的照顧我,我如果走了,你不要太傷心,你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還有照顧爸爸和哥哥姊姊,也幫我謝謝爸爸,他一直都很寵我,到處帶我去玩。我愛你們!」其實她所不知道的是,我是多麼地感恩能擁有她,她是我活下去的目的啊!

「我們請醫生再幫你作一次開心手術,好嗎?」我輕輕地問她。

「開完刀我的病就完全好了嗎?」欣宜問。

「……」我回答不出來,因為不會好。(每念及此,就不禁哽咽,媽媽的心都碎了。)(註2)

「媽媽,我不想再開刀了,我ㄧ想到就害怕。」欣宜緩慢而虛弱地告訴我她的想法時,她的眼中充滿了淚水。我緊緊摟住她。我想她應該也有自己選擇的權利,因為帶病的一生實在太苦了。

  面對女兒的生與死,就在一念之間,也在一瞬之間,身為母親的該如何抉擇?不管欣宜神奇夢境的真實性如何? 我捫心自問:「你是否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隨時接受女兒的離去?」

  只是,身為一個母親,卻必須眼睜睜地看著你心愛的孩子一步一步地遠離,那是ㄧ種怎樣的凌遲啊!

  醫學進步讓許多類似欣宜這樣的病兒可以存活下去,可是這條漫長醫治的路卻是一條令人心酸坎坷的路。二十年來我曾經跪求上天讓我的寶貝女兒可以活下來,我也曾經要上天告訴我該怎麼做,但是如果菩薩真的要把她帶走,我也沒有辦法阻止祂,我只能再次跪求上天,唯一祈願只是求上天可以讓她沒有痛苦的離去,就只是如此卑微而已!

  持續密切觀察欣宜的病情,祈求菩薩保佑她不要再發燒了!感恩!叩謝!

(註1)發燒的時候需要產生更多的熱量,所以會增加氧氣消耗量、二氧化碳製造量與心臟輸出量,這些對於健康的人的影響很有限,但是對於平常就已經嚴重缺氧的欣宜(她平常的血氧濃度只有六十幾),則可能無法承受這些多餘的負擔,所以往往在高燒竄昇時缺氧發作得更厲害。)

(註2)張重義醫師說,欣宜的狀況(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雖然可用心肺移植治療,但是心肺移植成功率不高,長期﹙五年﹚存活率低,又有排斥及感染的問題,所以張醫師並不鼓勵欣宜做心肺移植。以目前欣宜的情況來說,他認為其實在上腔靜脈吻合術後,如果不適合完全腔靜脈與肺動脈連結術,也不要勉強,以免心衰竭導致胸腹積水,降低生活上的品質與行動的方便性。所以還是要看每個病兒的病況來決定醫治方法。
張重義醫師表示,以台大為例,心室中膈缺損手術成功率幾乎達99%,新生兒開心手術成功率也有92%,複雜如欣宜這種個案也能治療,希望家長能多給小生命一個機會。

 

01/30/2013後記:欣宜已經退燒了,只是還有點鼻塞咳嗽,謝謝大家的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