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公益影片已取得「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與「民視異言堂」製作單位同意使用。

 

  因著「關懷心臟病童協會」林玉華副理事長的盛情邀約,我參加了由吳文傑老師主持的「心臟病童公益家族排列工作坊」的治療體驗。

  一開始吳老師問我想要排列什麼?因為當時我完全不了解什麼是「家族排列」?所以我先把我的家庭簡單介紹一下,然後我告訴老師:不管照顧欣宜的身體是多麼的辛苦,都難不倒我,可是最讓我感到困擾的是,她三不五時的情緒失控,常常讓我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吳老師聽了我的簡單述說之後,就叫我在現場挑選一位學員代表欣宜的角色,因為整個現場我只認識玉華副理事長一人,所以我就毫不考慮的選擇了玉華,可是吳老師說不可以選認識的人,因為她太了解你了,不適合。最後我只好憑著直覺再次選擇了完全不認識的A學員代表欣宜。

(一)

  很神奇的是,當代表欣宜的A學員一走到老師所指定的位置時,A學員彷彿被欣宜上身似的,瞬間呈現非常虛弱且站立不穩,搖搖晃晃的一直往後退到牆邊的角落,抱著雙臂蹲在牆角哭泣。

此時老師排入代表媽媽的B學員,B在位置上轉了數圈之後退到牆邊,代表女兒的A學員又後退躲避到另一個角落,依然抱著雙臂不看代表媽媽的B學員。

代表媽媽的B說:「你不用替我受苦,那是我的命,跟你沒有關係!」

代表女兒的A坐在地上,雙手不斷地捶打自己:「我好生氣!」

B:「那是我的命,跟你沒有關係。你不要這樣!」

A:「你這樣說,我更生氣!」她打自己打得更大力。

B躺了下來:「我活得好累!」

老師說B是母親(欣宜媽)。

A:「我就知道,你要拋棄我!都是我害的,你才會這麼辛苦!」

B:「我活得很累,因為是我把你生成這樣的。」

A:「都是我害的!」

B:「我對不起你,沒有給你一個好的身體,我對不起你!我累得不想活了!」 

老師說母親說出真正的感受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A走向前靠近母親B:「我的身體是我的命運,不是你的錯!」

B:「我對不起你,讓你受了這麼多罪!我已經盡力了,我活得好辛苦,老天爺太不公平了。」

A:「媽媽,這不是你的錯。」

B:「媽媽很愛你,很想替你生病,可是我代替不了你,你生病了我心如刀割,我很自責,沒辦法給你健康!」

A:「媽媽,沒有關係,我只希望活得快樂。家裡還有其他的兄弟姊妹!」

B:「我也只能接受!」

A:「媽,對不起,因為我讓你這麼難過!......可是,我真的快死了!」

B:「你跟我講這些話,我不能接受!我這麼努力......我竟然無能為力,該死的是我啊!」

A:「媽,請你讓我平靜的離開。」

B抱著A,女兒躺在母親懷裡。B哭喊著:「我心好痛!我心好痛!誰來救我?誰來救我?老天捉弄我!老天捉弄我!」

母女相擁,B痛哭了許久,終於慢慢平靜地對A說:「這是我只能接受的命運,媽媽把你交給天使,希望你下輩子有健康的身體,能過正常人的生活!」

此時老師提醒坐在一旁觀看的我說:

孩子為什麼情緒不穩定,那是因為媽媽偶爾也有想死的念頭,孩子接收到這個訊息之後,認為只有自己發脾氣,才能吸引媽媽的注意,老師讓代表呈現,因為兩人心裡的話需要被聽見、被看見。

老師引導代表媽媽的B說:

「我以你生命原來的樣子來接受你,你是我的女兒,我是你的母親,我是你生命的源頭,我給予,你接受。這是你的命運,也是我的命運!」

也引導代表女兒的A說:

「我的身體,我的病是我的命運,不是你的錯!我會用你付出的全部代價來接受它,我會保有它。你給予,我接受。」

孩子A向母親B鞠躬,讓母親對女兒說:「孩子,媽媽會留下來!」

(孩子憤怒的原因,就是因為擔心母親會死掉。)

B:「孩子,從今以後我可以沒有負擔的愛你!孩子,我會留下來!」 母女(A與B)相擁良久。

 
(二)

  接著老師請欣宜媽親自站到位置上,面對代表女兒的A說:「我接受你的命運,這也是我的命運。你的病不是誰的錯。媽媽會留下來,陪著你一起長大。」

老師排入代表女兒疾病的C躺下。

請欣宜媽牽著代表女兒的A一起跨越過疾病代表C,向前走,面對未來,大口呼吸。

老師請欣宜媽在這位置上再一次對代表女兒的A說:「從現在開始,我可以沒有負擔的愛你!我會用愛陪你長大!」

母女(欣宜媽和代表女兒的A)牽手再走向前幾步,欣宜媽停下來(目送代表女兒A的背影),女兒A再往前走兩步,走向自己的未來(或是離開)。

老師問欣宜媽有沒有什麼話要對女兒說。

欣宜媽說:「祝福她,下輩子有健康的身體,幸福的人生。我會留下來好好活著!」

代表女兒的A轉身面對我。

我繼續說道:「不知道我們在一起的時間還能有多少,但是我會珍惜生命的每一刻!」

母女(欣宜媽和代表女兒的A)同時向對方說:「我愛你!」兩人緊緊相擁。

老師要欣宜媽以一位有力量的母親對女兒代表A說:「我是你的母親,你是我的女兒,媽媽永遠愛你!你在我心裡永遠有個位子,我愛你!」

A:「媽媽,你在我心裡也有個位子,我也愛你!」

母女(欣宜媽和代表女兒的A)牽手相望,深深地連結和擁抱。

A:「媽媽,你放輕鬆了,我也輕鬆了!親愛的媽媽,感謝你給我生命,這個生命不論是花多大的代價,我都願意接受。你已經給我最寶貴的生命,其他你沒有給我的,我會用你給我的生命去好好學習,謝謝!」

~~~排列結束


【吳老師提醒】:

孩子生病或是有狀況時,做父母的都會自責、內疚,父母這樣的心情是孩子康復的障礙。

愛孩子的父母也是會有脆弱的時候,只有接受孩子的命運,向生命說yes,讓彼此將軟弱、無助真實表達出來,才能真正的貼近對方,而在表達脆弱之後,又可以再度重整心情出發,繼續愛的陪伴。

生命因為有死亡,所以才知道愛的品質﹔

死亡不是生命的消失,只是變形。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8/1501794344.jpg 

 

 

感謝所有的一切~


  直到今天,欣宜的疾病仍然是我生命中最大的意外打擊,經過十幾年來的心情調適,我以為,我已經可以坦然的接受上天加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事,我以為自己的問題可以透過自我成長來消解,我以為我已經心如止水,沒想到它只是一個假象。

     那天,在家族排列治療進行過程中,在一旁觀看代表演出的我,不爭氣的雙眼早已佔滿了淚水,長久以來的壓抑與煎熬,似乎在這一瞬間全然爆發釋放,所有的憂傷,都化成了淚水,流淌成河……。

  我與兩位代表素昧平生,他們也不知道欣宜的故事,但是透過兩位代表的身體與情緒感受來表達,他們竟能一字一句地說出一個自責母親內心的痛苦與掙扎。這些對話,說出了我內心已存在著卻無法啟齒的感受,赤裸裸、毫不掩飾的看自己,看見自己無能為力的宿命,也看到自己傷痛的那一部份,覺得兩位代表所釋放的淚水,也正是自己積壓已久的淚水。

  透過這個家族排列,我終於明白,原來欣宜的憤怒與情緒失控,是因為害怕媽媽的離去或想死去的念頭。當老師引導代表女兒的A說出:「我的身體,我的病是我的命運,不是你的錯!」時,瞬間,我與欣宜的關係就像解除了咒語一樣,讓我突然有如釋重負的感受,那種感受真是不可思議啊!

  經過了家族排列工作坊的洗禮,才發現原來自己給自己一個過多的家庭承擔,而其實這並不是家人給予的責任。而是自己因為愛先生、愛孩子,潛意識地讓自己不辛苦的做著,好像對不起家人似的。

  我們常常擔心著我所愛的人,但在我們滿面愁容之際,卻讓我們的家人承受更大的擔憂,這樣的惡性循環,在我們的家庭中不斷的上演著,老師說唯有放下心中的掛念,沒有負擔的去愛,讓愛重新流動,才能改變命運。

  我想家人要的其實很簡單,只要媽媽健康幸褔快樂,我想就能帶給全家人幸福快樂。

  誠如吳老師所引導的提醒:只有接受孩子的命運,向生命說yes,向命運臣服和鞠躬,讓彼此將軟弱、無助真實表達出來,才能真正的貼近對方,而在表達脆弱之後,又可以重整心情再度出發,繼續愛的陪伴,這時候,家庭中愛的能量品質就更加不同了。

  在我身上印證了家族排列能解決家中隱藏的問題,這對我而言真是生命中一份大禮物。感謝「心臟病童公益家族排列工作坊」的吳文傑老師,感謝「關懷心臟病童協會」林玉華副理事長,感謝兩位學員代表,感謝Shirlen的家族排列學習筆記,感謝生命,讓我擁有愛、學習愛、懂得愛。感謝所有的一切,感謝家族排列! 我很欣慰能有機會作這樣的生命回顧,也是一個奇特奧妙的生命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