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340.jpg1.jpg                               
你看得出來欣宜曾在一歲半時被醫生宣判會成為植物人嗎?

收到一位媽咪的留言: 

您好~
我女兒在去年10月份因為醫院急救疏失

而造成嚴重腦性麻痺,現在她完全認不出我們,

 醫生說她比植物人情況好一點!
一位格友介紹您的文章讓我了解,大概了解欣宜的情形
!
想冒昧請問您當時欣宜認的出來您們嗎
?
醫生說女兒腦部受傷很嚴重,並沒有打算她會好起來
,
只是給藥吃讓舒服,身體不僵硬
!
最近 女兒剛出院,醫生要我們做好心理準備了
,
我們不知該如何幫助女兒,


  看完媽咪的留言,心情異常的沉重,唉!又是一個因為醫療疏失,造成一個可憐的孩子變成腦性麻痺的案例。腦部傷害所引起的病變及症狀,其終身所需之醫療照護和社會支援系統之龐大,對家人和社會都會造成沉重的負擔,所以我總是卑微的希望,醫師們在整個醫療過程中,實在不可不慎啊!

  欣宜在一歲半時,也曾因為一次醫療疏失,造成她腦部嚴重缺氧,全身癱瘓,醫生說她會變成植物人。以下是我在「愛在生命的缺口」一書中的敘述。

就算變成植物人,我們也絕不放棄

  八十三年五月十八日,眼看欣宜呼吸有點不順暢,我急忙送她去醫院急診,值班醫生馬上為她戴上氧氣罩,可是就在那個粗魯的護士為她強行抽血時,引起她極力的反抗,聲嘶力竭的哭到缺氧,而導致呼吸衰竭,醫生立即為她插入呼吸管,再度送進加護病房。

  我問他們,明明知道欣宜容易缺氧,為什麼就不能對她溫柔一點、小心一點呢?沒想到那個粗魯的護士竟然對我說︰不然你把小孩抱回家好了。此時我已五臟俱裂,除了流淚竟連一點辦法也沒有,只能一個人呆坐在加護病房外守候著。

  沒多久,進去探視她,雖然繩索已綁住她的四肢,卻仍見她極力的掙扎,嘴裡插著呼吸管無法出聲,但從她的眼神中似乎在向我控訴些什麼?這到底是怎樣的一種宿世前緣,為什麼才一歲的小小生命,竟要承受這麼多的苦難?

  第二天再去看她,醫生竟然告訴我們,因肺部感染,痰太稠堵住了呼吸器的管子,造成腦部嚴重缺氧,經腦神經醫生會診,欣宜可能會變成植物人。

  為什麼連住在加護病房裡,都會被照顧成植物人?為什麼沒幫她抽痰呢?監視器都壞掉了嗎?還是值班的醫生護士們都在打瞌睡?老天啊!難道連祢也在打瞌睡?還是祢覺得給我的試煉還不夠重、考驗還不夠多?一連串無解的疑問如雷轟頂,不記得自己是怎麼回到家裡的,只記得一進家門,我已淚如雨下,忍不住和先生相擁哀泣。沒想到這意料之外的幸福,竟是這般的沉重!『不管欣宜變成什麼樣子,永遠都是我們的寶貝女兒,只有盡力,絕不放棄!』先生如此喃喃自語著。

  曾有朋友說,你可以去告他們醫療過失,我說算了吧,就算打贏官司又怎麼樣,傷害已經無法彌補,何況他們曾說,這種小孩本來就容易缺氧,他們並無疏失。我已身心俱疲,無力再作任何抗爭,唯有如此,我才能保有我殘餘的力量,繼續背負著上天給予我的最甜蜜的負擔。她不重,她是我的心肝寶貝。

  我很明白醫護人員和我們一樣也是人,他們同樣也會犯錯,重要的是發生錯誤後他們能不能勇於認錯,而盡力的加以補救。我相信先天性心臟病的小朋友,並不必然會引發腦部嚴重缺氧的後果,可是他們並不承認疏失,只是一直歸咎於欣宜先天性的心臟病使然。

  八十三年六月二日,欣宜的生命跡象穩定後可以轉到普通病房,我執意辦理出院,我想帶她回家自己照顧。家,對欣宜來說才是最溫暖和安全的地方了,而家裡熟悉的環境,也許對她恢復記憶會更有幫助。因為當時她已全身僵硬,所以我是捧著她回到家的,望著她呆滯的眼神,扭曲變形的四肢,一時百感交集,難過得失聲痛哭。這種心酸的日子,要如何過得下去?只是我已經沒有悲傷的權利,惟有擦乾眼淚挺直腰桿的面對生活,我知道自己已有如過河卒子,只能勇敢的向前,毫無退路,因為我們要面臨的是一場不知何時才能歇止的,與病魔的拼搏。

  她除了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外,現在又加上因腦部缺氧所造成的全身癱瘓,我必須花更多的心力照顧她。除了日常的生活起居外,每天要幫她全身按摩、翻身照顧,關節活動、腳底按摩等床邊的復健運動。每天都要拍好幾次的痰,甚至晚上趁她睡覺時,還得幫她做蒸氣治療,再拍一次痰,我才敢安心的睡覺。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真是心力交瘁。……欣宜也在我們全心全意的呵護下,好不容易重新學會翻身、爬行,本來一直以為她大概就會這樣躺在床上一輩子了,沒想到她竟然憑著堅強的意志力,慢慢地站了起來。

  滿四歲時,她終於跨出第一步,雖然搖搖晃晃的,但是在那一刻,我卻高興得喜極而泣,我哭著笑了好幾天,歷盡千辛萬苦的照顧她,總算有一點小小的回報。我從欣宜的身上看到生命有無限的潛能,只要我們不放棄,相信總有一天她會走出去的。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304.jpg  



  媽咪問我當時的欣宜會認人嗎?當時的欣宜不僅不會認人,而且是全身僵硬、目上視(兩個眼球是往上吊)、四肢是扭曲變形的,而且連最簡單的轉頭、翻身都辦不到……。

  當時也曾帶她至醫院做復健治療,但是因為欣宜的「複雜先天性心臟病」,因為怕她在辛苦的復健治療過程中哭到缺氧,所以復健醫生和治療師都不敢接受她。

  後來我轉而尋求非正式的早療法如腳底按摩、埋耳針等,還有確實的做到正確的居家護理,每天都要幫她全身按摩、翻身照顧,關節活動、腳底按摩等床邊的復健運動,要注意避免因為臥床過久而產生的併發症,如褥瘡、肌肉萎縮、關節僵硬或關節攣縮……等等現象發生,還有要維持她的呼吸暢通,避免肺部感染,每天都要拍好幾次的痰,甚至半夜趁她睡覺時,還得幫她做蒸氣治療,再拍一次痰,我才敢安心的睡覺。

  每天還要抱著她,一邊在她的耳邊輕輕為她講小時候講過的那些故事,一邊放她熟悉的音樂,每天聽1─2次,每次不超過二十分鐘,可以幫助刺激她的腦細胞發育,增強記憶力。

  直到欣宜六歲時,她的病情稍微穩定(已歷經三次腦部手術、二次開心手術),我才又尋求臺大醫院的復健科醫師謝正宜醫師的診治,經由謝醫生診斷評估欣宜的能力與身體狀況,又展開另一段非常辛苦的復健醫療過程。雖然當時已經過了「六歲以前的復健黃金治療期」,但是我依然堅持不放棄一絲一毫的機會,把握好不容易有醫師願意幫欣宜復健治療的機會。

  欣宜從植物人的狀態到現在外表幾近完全的恢復,從有形的肢體運動功能障礙到無形的行為認知功能異常……,這十幾年來的復健之路,真是一段非常漫長且艱辛的路程。

  我們除了要照顧她最最複雜的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外,另一方面還要帶著她一步一步地作復健治療,還要體諒容忍她暴躁易怒的情緒,揣摩她的內心世界,並且可能得在她一次次的學習中,強忍住失望與沮喪,繼續與孩子一起努力,持之以恆地一點一滴的累積教導,她才能漸漸有所領會,漸漸有所進步,也是因為我們能一直保持著理性、樂觀的態度,才能給孩子最大的幫助,但是十四年來,無可避免地對我們整個家庭的心理、經濟、日常安排等,都已造成很大的衝擊,因此而帶給我們的打擊與折磨,實在是外人難以想像與體會的。

   曾有醫生對我說:「這樣的孩子,只要不繼續動手術、不積極的治療她,很快她就會自己離開,也斷了父母與她的痛苦。」只是我怎麼忍心斷她生死?我又有什麼權力斷她生死?什麼樣的孩子才有存活的權利?誰又可以作主選擇別人存活的權利?這真是一道難解的習題,我想孩子會不會存活下來,這應該是上帝才能決定的事,我們能做的就是「尊重生命,懷抱希望」,只有尊重她,只有面對她,只有養她、教育她。 認命也好,無奈也好,但是我們的心中,從來沒有放棄爲生命做最後的努力。

『不管欣宜變成什麼樣子,永遠都是我們的寶貝女兒,只有盡力,絕不放棄!』

  親愛的媽咪:面對腦性麻痺(註)的孩子,唯一的一條路,就是積極的持續幫她做復健(當然必須經過醫生與治療師的詳細評估),如果只是讓她整天躺在床上,只供她吃飽穿暖,對未來充滿悲觀,放棄孩子未來的潛力與發展,那麼孩子就只好臥床一輩子了。

  也許醫生告訴妳:腦性麻痺是一輩子的障礙,無藥可醫,遂將妳推入絕望的深淵。想必,妳也曾經埋怨老天: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是發生在我身上?想必,妳也曾時時刻刻期待奇蹟出現,盼望自己的孩子能回到原來可愛的模樣。想必,妳也曾在無數個夜晚流著淚,無法成眠,想必,想必妳我都有相似的心路歷程……

  但是,此刻我們卻都沒有回頭的路,勇往直前是我們唯一的選擇。生命中發生的許多事,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也不是我們願意的。面對不完美的人生,你可以選擇抱怨,而心生煩惱;你也可以選擇善用本我,讓生命更加圓融。生命不管多麼渺小,只要認真活著,都能發光發熱。

  我可以預見女兒往後療程所帶來的苦痛,對你們身心都將是無比的煎熬,是一段很難熬的過程。但我也看見面對生命難關的力量,那是一份不願放棄,盼望堅持對抗的力量。在這一條漫長艱鉅的路上,一步步踏實地幫助孩子做復健,用一個母親的心,堅定地相信,孩子總有奇蹟出現的一天。

 

(註)所謂腦性麻痺就是嬰幼兒未成熟的腦部,受到不明原因的傷害、缺氧而造成的永久性腦部病變,它所造成的傷害往往不是身體某一部分的身心障礙,而是包括智力、動作、語言、聽覺、學習障礙、情緒困擾……等等多重性障礙。而因腦部受傷部位與程度的不同,每位病人的病情也都會有所差異。

  根據統計,正常人的大腦大約只有用到全部的30%左右,所以還有70%有待開發,如果我們有辦法把腦部其餘的七成,多開發一點點,也許腦性麻痺兒就可能多恢復一點點。而根據大腦發展的理論,腦部的發育在六歲時發育完成,所以早療的黃金期是在六歲以前效果最好,如果能好好掌握這段黃金治療期的話,對這些腦性麻痺兒的未來發展將會更好。

 

 

 


影片是記錄當時在台大醫院辛苦的復健過程。因為她嚴重缺氧的因素,課程無法排在同一天,所以一個星期有三天,都要去台大醫院作復建治療。加上每個月有三個醫生的固定回診,有一次朋友問她:「你在哪裡上學啊?」她竟然回答:「我在臺大醫院上學。」讓人聽了心酸及不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