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懷抱希望~ 
  
    

        加護病房中的欣宜
  
    
     
       笑得多麼燦爛的欣宜 



  已經有好長的一段日子,我不再因爲欣宜嚴重的病情而驚慌流淚,就好像是一個結痂的傷疤不再流血了,我可以非常平靜的與醫生討論著,欣宜下次開心手術的日期,也可以默默的接受,就算第四次“下腔靜脈連接肺動脈”的開心手術順利成功,我的寶貝並不會就此痊癒,變成正常健康的孩子,我總是順命聽天,默默承受著命運的捉弄。

  然而,四月十二日那天,電話那頭傳來漢堡媽那驚惶淒愴的哭泣聲:「小漢堡昨晚突然心跳停止……」,我也傷心地哭了,我心疼小漢堡,就像心疼我的寶貝欣宜一樣,可憐的孩子只為了爭一口氣,就必須一次又一次地獨自承受病痛的折磨,我也心疼漢堡媽,從她身上我彷彿看見,那個過去驚惶失措,躲在暗夜哭泣的自己,我多麼希望可以幫她啊!

  但我完全無能為力,我不是醫生,我也不是神,我能做的實在很有限,我只能一再的告訴她:「千萬別放棄希望,一定會有奇蹟的
……」,爲了鼓勵她,為了替她加油打氣,我才興起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發文爲小漢堡祈福,單純的只是想給漢堡爸媽一些精神上的支持而已,讓他們能感受到,在這條艱鉅崎嶇的道路上,他們絶不是踽踽而行。

  只是從來
沒有想到網路的力量是這麼的巨大,居然獲得這麼多好朋友熱情的回應,你不得不驚訝於它的神奇,因著網路這樣傳遞著溫暖,傳遞著生命的訊息,我從這裡看到大家美麗的心,實在令人感動。

  但是我們也聽到不同的聲音,質疑我的一片真誠,「……你們這樣無聊的搖旗吶喊,到底是在幫病人,還是在害他,你們這樣只是在增加父母的罪惡感,製造小孩更多的痛苦,如果他已經很嚴重,不會醒了,全身器官壞了,只靠葉克膜在撐著,何必如此折磨他,當然大家都要當好人,醫生也要趁這個機會打廣告,更要努力的讓他歹活著,不過這樣到底是在害他?還是在救他?」

  我尊重不一樣的看法,但是我必須聲明,我並沒有無聊的去搖旗吶喊,我只是在我自己的部落格上發文爲小漢堡祈福,而且是漢堡爸媽同意的,我也沒有去找記者,醫生也完全不知情,後續的發展實在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只能說網路神奇的力量實在是太驚人了。

  「至於這樣做,到底是在害他?還是在救他?」其實這句話也是我這十幾年來,內心裡一直一直不斷地在問我自己的話。

  我的寶貝女兒欣宜和小漢堡一樣,同屬複雜度最高的「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的病人,她除了最最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心臟有九種異常〉,歷經三次搶救生命的開心手術,在一歲半時,也曾因為一次醫療疏失,造成她腦部嚴重缺氧,全身癱瘓,醫生說她會變成植物人。四歲那年又因為感染腦膿瘍,歷經三次腦部手術,將近四個月的住院治療,才又撿回她的小命。

  十四年來病途迢迢,前路漫漫,她的疾病就是生活,時時刻刻,曾經歷經無數次的生死拔河,曾經簽過十幾張的病危通知單,簽到手軟。一次次的與病魔對抗,一次次的走過死亡幽谷,又一次次奇蹟似的活過來,再繼續奮戰下去。「每次站在加護病房外,看著她獨自承受病魔的摧殘,而我對這一切竟都無能為力,這感覺宛如凌遲,就像一把匕首頂在我的胸口,上迴下轉地把一顆心畫成千瘡百孔。」那種悲傷、絕望、欲哭無淚的煎熬,實非外人所能想像。

  曾有醫生對我說:「
這樣的孩子,只要不繼續動手術、不積極的治療她,很快她就會自己離開,也斷了父母與她的痛苦。」只是我怎麼忍心斷她生死?我又有什麼權力斷她生死?什麼樣的孩子才有存活的權利?誰又可以作主選擇別人存活的權利?這真是一道難解的習題,我想孩子會不會存活下來,這應該是上帝才能決定的事,我們能做的就是「
尊重生命,懷抱希望」,只有尊重她,只有面對她,只有養她、教育她。認命也好,無奈也好,但是我們的心中,從來沒有放棄爲生命做最後的努力。

  昨天帶欣宜回診拿藥,醫生又談及準備要幫欣宜作第四次開心手術的事情。 是否還要讓欣宜再次手術?每次必須作出抉擇時,內心就陷入徘徊矛盾的糾結裡,為了延續她的生命,就必須接受一次又一次的開心手術,手術到底是救她?還是害她面臨更多身體上的痛苦折磨?這樣兩難的抉擇,實在是讓我背負了太多的壓力,十四年來,相同的場景,不斷的重演。

  回家後我試著問欣宜:「你喜歡活著嗎?」她緊摟著我說:「我好喜歡活著,因為我很愛媽媽、爸爸、姊姊、哥哥,你知道我有多愛你啊……」一句話又叫我聽了肝腸寸斷!

  也許,對於生命的奧秘,我們不彷都以慈悲心來相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