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5202  

寫於 January 6, 2007


 
 
   有一天欣宜問我:「爲什麼我和別人不一樣?爲什麼我一生出來就有心臟病?哥哥、姊姊都沒有?」一時我真不知要如何回答她,但終究我還是不能閃躲這個問題。

   我告訴她:「上帝創造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有的人白皮膚,有的人黑皮膚;有的人天生有心臟病,像欣宜,有的人體質過敏,像姊姊,而哥哥卻有扁平足,所以很多人生下來就不一樣。就像酢醬草都是三瓣的,四瓣的酢醬草很稀有,我們叫它幸運草,我不知道神爲什麼創造四瓣的幸運草,也不知道爲什麼欣宜會有先天性心臟病,但不管如何,你永遠都是媽媽的心肝寶貝。」

   這些年來,也曾聲嘶力竭地質問過蒼天:爲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的孩子?不斷的回憶,不斷的反省,到底我做錯了什麼?也不斷的有人問我,是不是我吃錯了什麼藥?甚至還有人說,一定是我前世造了什麼孽,今生才要遭受這樣的報應。

   每當午夜夢迴,看著她天使般熟睡的小臉,我的眼淚就不禁緩緩的流下:「這是我的錯嗎?給了她這樣一個殘缺不堪的生命。」我落入深深自責的深淵裏......。

   經過這些年來,心裡不斷的掙扎與調適,我終於逐漸地了解,不斷的自責、不斷的追根究底是毫無意義的。尤其,自責的情緒是負面的,它不但消耗了我無謂的精力,還癱痪我謀求解決方法的能力,甚至於導致給孩子過度的補償。

   其實眼前最重要的是,積極地面對她的疾病,努力地給她最好的治療,給她最適性的教育,就是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孩子了。人生無法完美,只能盡力求其無憾,我想可以接納自己不完美的父母,才能真正接納身心障礙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