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封面.jpg

2010 8/05-8/08與欣宜爸一起參加在中國重慶所舉辦的第八屆世界華人保險大會時,接受中國北京大眾理財顧問雜誌採訪, 這是10月份出刊的雜誌封面。我們是這一期的封面家庭。http://www.zcom.com/m/dazhonglicaiguwen/

 

 

理財故事:

呂國雄:財富是時間和行動之間的博弈

文/本刊記者 夏保強

 

呂國雄確實稱得上氣宇不凡,文質彬彬而又英氣逼人,實際上這位原在臺灣有著30多年深厚壽險業經歷的經理人,來大陸工作還不到一年。2009年12月,呂國雄來到廈門接任君龍人壽總經理,開始了自己全新的生活,這家剛滿一周歲由兩岸共同持股的壽險公司也掀開了新的篇章。

興趣是最好的導師

呂國雄出生成長在投資理財意識較為先行的臺灣,從小便對投資分析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大學如願以償地讀了財務會計專業。“學生時代掌握的財務知識為我進入保險行業積累了最初的理論財富。這讓我領悟到興趣對於人生的重要性,對於自己3個孩子的培養我也一直遵循著這條基本準則。事實證明,興趣確實是人生最好的導師。”作為保險行業的高級職業經理人,呂國雄不忘提醒年輕人,“投資理財和走路是一樣的道理,找准方向很重要,年輕人要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試著去做並堅持下去,肯定會把自己的人生打理好!”

呂國雄這樣說,事實上也是這樣做的。畢業後他便一頭紮進保險行業,在南山人壽一幹就是8年,“就像理財要有原始資金一樣,事業的積累也要通過千錘百煉來打造堅實的基礎。當然,只有原始資金是遠遠不夠的,要瞭解理財的方法與技巧,學會使用理財工具,明晰金融發展形勢,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有投資眼光。基礎的牢固程度和眼光的修煉決定著未來發展的高度與速度。”記者似乎感受到了呂國雄的心潮澎湃,但是在平和的語調下,更多的是波瀾不驚的淡定。

為了更全面地瞭解保險市場,呂國雄又在保德信人壽、保誠人壽等多家壽險公司任職,後來的一次機會開始讓他走上了事業的快速軌道。“1993年,保誠人壽公司要在臺灣南部拓展業務,很有挑戰性,但同時也是很好的一個機遇,我開始關注並最終進入這家公司。”呂國雄的記憶似乎又回到年輕時,“常駐高雄的那段日子,是我最有激情最有創意的一個時期,業績斐然,代理人規模也發展迅速。可以說保險行銷成全了我的現在,就像投資者選對了自己擅長的投資工具或者個股一樣,一身的投資本領可以盡情施展,獲利的同時是經驗的積累和身心的愉悅。”

2008年,臺灣人壽與建發股份共同出資在廈門成立君龍人壽,本是強強聯手,身為總經理的呂國雄卻一語中的,“臺灣地區的保險經驗固然是一大筆財富,但需要經過調整才能適用於大陸市場。舉例來說,高雄當地人情味重,和他們泡茶聊天,說不定就能簽成一張保單。臺北人則非常講效率,如果對方有意願,見面溝通之後可能就簽了。而廈門正好介於臺灣地區南北之間,不但要講人情,還講專業。正如理財要講究配置一樣,要因人而異,因產品而異,因風險承受能力而異,並要根據不同階段適時調整投資思路與產品比例。”
事實上,在廈門成立總部一年多來,君龍人壽從無到有,由小到大,如今個險、銀保、直銷、團保等4大管道已陸續搭建完畢,各管道業務量迅猛增加,呂國雄也在意氣風發中支撐起“理好人生路是服務家庭的首要前提”這一目標。

保險和太太撐起半邊天

投身保險業30多年,呂國雄是個不折不扣的老兵,在打理企業方面可以做到事無巨細,在拓展業務方面也可以做到遊刃有餘。但在家庭財務規劃上,為他撐起半邊天的卻是自己溫柔賢慧的妻子。

呂國雄的太太張瑛娟女士便是早已紅透網路多年的《愛在生命的缺口》一書的作者,這本出自于一位全職太太之手,感動了無數人的經典書籍,記載了張瑛娟十多年生活的點點滴滴,也讓我們見證了愛的力量與生命的奇蹟。採訪過程中,這位謙和柔美的母親,話語中仍然充滿著“不放棄”這一信念,“3個孩子中,哥哥、姐姐都已大學畢業,且都有理想穩定的工作。而小女兒從小就被診斷出患有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直到18年後的今天,我仍然會隨身備有行李箱,以便小女兒隨時住院之用。在不斷地送醫、陪伴、憂慮的過程中,讓我真正體味到,愛的力量足以戰勝世間一切的不圓滿。” 其實,就是這樣一種目前所知最複雜、患者很少能活過一歲的先天性心臟病,卻被一位平凡母親的堅持所感化。小女兒不僅被母親從死神手中奪回來,而且現在會唱會跳,還愛和媽媽撒嬌說:“媽媽,我最愛您了。”

“在家裏,太太是絕對的大管家。”呂國雄洋溢著燦爛笑容的臉上顯露出家庭的和美與溫馨。事實上,對於家庭的日常花銷及理財規劃,張瑛娟確實打理得井井有條,並與我們分享了其理財心經,“月度收入方面,我會先作一個使用比例分配:40%生活開銷、20%儲蓄和醫藥費基金、20%保險、10%教育費用、10%現金。我每天都會堅持記賬,瞭解錢的花費流向,如有餘力則會運用定期定額或零存整付強制儲蓄,讓小錢變成大錢。一旦小女兒有突發病況必須住院時,也不需為龐大的醫藥費而煩惱。而如有大筆的年終獎金或剩餘資金,我們一般會採取風險分散與穩健的資產配置方式進行投資,儘量使投資標的多樣化,包括定投股票基金、黃金基金、員工認股股票與不動產等。”

呂國雄補充道,“我們把大部分資金都放在了定投產品上,也主要是為了孩子的教育、發展以及我們退休後的生活。定投是很好的工具,我把大部分時間交給了事業,用來關注家庭以及專做投資的時間很少,而定投在節省時間的同時,也為我的事業和親人增添了保證。正如那句話,成功是時間和行動之間的博弈。其實,財富的積累也是這樣,甚至任何事情都是這樣。”
 

談到保險方面的規劃,呂國雄的聲調明顯提高了很多,“保險是理財配置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小女兒罹病使我們深刻認識到生命的無常以及保險的重要性。我們一家除了小女兒因為先天性心臟病無法投保外,另外兩個孩子和我的太太都至少投保兩張以上的保單。作為家庭的經濟支柱,我為自己投保了6張保單,包含壽險、醫療險、儲蓄險、癌症險和意外險等,每次出國旅遊我們會追加投保旅行平安險。可以說,保險與我的太太一起,為我和3個孩子撐起了一塊晴空。

可是大陸對於保險的認識還不是很到位,現在大陸的投保率大概是15%~28%,而臺灣地區已經超過250%。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由於兩岸民情不同,大陸和臺灣地區的客戶應對陌生拜訪的反應迥異。在大陸目前的人文環境、交往習慣、居民防護以及對保險功能不甚瞭解的前提下,陌生拜訪的成功率不是很高。比如對20戶家庭敲門作出反應的調查中,只有1戶准進屋攀談,其餘的,‘不用了,謝謝’算是最客氣的,諸如‘討厭’或打開門後隨後就關上則是家常便飯。”

對於人生不同時期的保險安排,呂國雄建議,可根據自身情況,用大約10%~20%的收入購買商業保險。年輕人受到意外傷害的概率很大,適當買些意外險或壽險非常必要。同時,年輕人收入有限,這些險種的費用也較低。隨著年齡與收入的增加,應適當配備醫療、重疾等險種,以便於養老退休後的規劃。當然,也需根據產品的更新或自身實際情況及時做一些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