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777751_244825214644293_7557498980950849268_n.jpg

       經過2020/7~2021/9中一場「殺敵一萬,自損八千」的漫長抗癌戰役,這種近乎是「以暴治暴」的高強度治療,所打進我身體裡的化療藥、放射線、標靶藥,這些化學液體進入我的身體裡去殺死癌細胞,可能救我一命,但是同時身體裡的好細胞也會被它格殺無赦。絕大多數的化學治療引起的副作用在治療結束後大多會慢慢減輕,唯獨歐洲紫杉醇所引起的手足發紅腫脹之「手足症候群-周邊神經病變」,可能造成永久性活動功能損傷。我除了受盡化療副作用的摧殘身心俱創,化療藥的神經毒性,還造成我全身多發性神經病變和肌肉關節疼痛的後遺症,所以目前我每天都要靠止麻止痛藥度日,讓我身心俱疲。

       在煉獄般的治療過程後,經過一年多的休養生息,並且以中醫調理身體,慢慢的我的元氣也有稍微恢復一些,雖然偶爾還是會活在癌症復發轉移的陰影中,但是我盡量振作起來,每天如常煮飯、洗碗、洗衣、畫畫。買菜和整理花園的工作都由先生代勞,我珍惜著目前我所能做的日常作息。活著並不容易,但是既然我選擇抗癌重生,我希望我是有尊嚴的活著,而不是會拖累家人的病人!

       除了煮飯做家事,先生和孩子都希望我可以和以前一樣養成運動的習慣,但是除了體力不繼,又加上末梢神經感覺遲鈍觸痛和肌肉關節疼痛,常常讓我稍微走一段路後就氣喘吁吁筋疲力竭。一直處在沒有動力和極為容易疲勞的狀態下,因此讓我常常繭居在家不想出門。但是,要如何在家人的牽掛與自我調適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很多情緒還是要靠我自己化解。很幸運的是,我和先生有很和諧的溝通方式,我們也都可以互相支持;感恩每天不斷給我鼓勵、給我信心的先生,所以只要他約我出去走路,我也都欣然應允,雖然每次走完都疲累不堪!

       (3/4)先生又邀我一起出去走走曬曬太陽,我們先繞著中庭花園走一圈(大約一公里),然後走出大門往山下走去,沿路都是下坡,雖然有點小喘,不過還不是太累,和先生悠閒地漫步在水蓮波的小徑上,微風習習地吹著,伴著喜鵲與藍鵲的鳴叫聲,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聊著我們成串的往事,這樣的時光是多麼的珍貴。

     回程是11-15度的上坡,一路我都是氣喘吁吁的奮力向上爬,還好有先生在旁扶持加油打氣,我才能勉力的走回家,雖然很累,但是一路山風拂面、林間松濤沙沙作響,還是享受了芬多精的洗禮。

       老子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只有願意去走的人,才能走到夠遠的地方!這是一趟回到內心的行程,當心打開了,前方的路也就會跟著開啟了!看著手腕上的運動手錶呈現出10,025的步數,臉上不禁莞爾一笑,終究我還是做到了,這是我罹癌化療後第一次走過一萬步,對於一般人來說,也許一萬步不算什麼,但是對於全身多發性神經病變和肌肉關節疼痛的我,可真是彌足珍貴的呢!

  回想這一年多來,雖然我經歷了很多驚惶失措的時刻,但我仍然感恩自己還能活著,我感恩家人也都平安。我相信人的存在就是要學習順應天意,而建立內在的平靜。內在的平靜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是需要努力修煉才能得到的。感恩上天讓我這一年多來可以藉這個生病的體驗,協助我調整到健康、正向而且平衡的狀態,也讓我記得,在這人生一路上對待自己與他人溫柔和善。靜心等待一切變好的那一天,感謝自己能堅持下去!我很感恩先生一路的堅定與扶持,畢竟要牽手一生真的不容易啊!愛與陪伴,是治癒所有人生創傷的良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