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59_121152061240500_3882610_n_副本.jpg

  雖然疫情蔓延,早餐還是要吃。前幾天早上邊吃著早餐邊看著一篇文章,寫著一個在感情上困住好多年、最終成功「離開」負心的人,他分享的方式就是「搬家」,一點一點的把一些東西慢慢地帶到另外一個地方,一邊整理兩個人的東西、一邊檢視自己這些日子以來的關係……等等,靠著「搬家」治癒令人心碎的故事。我內心自忖著:如果有一天我不得已要「離開」這個家,我最想帶走的東西是什麼呢?而如果有一天先生想要「離開」我,他最想從這個家帶走的又是什麼東西呢?

  我隨口問坐在一旁吃著早餐的先生:你如果想要離開我,你最想從這個家帶走什麼東西?(我心裡想應該最想帶走他心愛的高爾夫球桿或最寶貝的腳踏車吧?)先生一邊吃著早餐一邊不假思索的回答說:「你啊!我最想帶走你啊!」我說:「你已經要離開我了,怎麼把我帶走?」他隨即說:「我離不開你了啦!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啊!」

「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好熟悉的一句話啊!

  記得十一年前先生也曾對我說過相同的一句話~「有你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啊!」2009年11月他突然被老闆外派到中國廈門子公司擔任中國區總經理,當時我內心有著許多的無奈與難過,面對著未知的未來,有些茫然不知所措的恐慌,但是,不管我的內心裡多麼的無奈與難過,都比不上欣宜的醫療照護更令人憂心。

  但是因為不忍分離的一念,牽綿著這份修來不易的姻緣,所以我還是排除萬難,帶著身體病弱的欣宜到廈門和爸爸共同生活,照顧他的生活起居。2009年11月18日隨著先生移居廈門,一下飛機後,我們先暫住於馬可波羅東方大酒店,一到飯店卸下行李,安頓好我和欣宜後,他就馬上如火如荼的投入廈門的工作中,那幾天他們公司正在舉辦一個「兩岸金融保險論壇」,來自兩岸好幾百人與會,而他正是這個活動的主人,其忙碌的情境是可以想像的,我也能體諒他身不由己的處境。

  只是,我初到一個人生地不熟,從來就沒有來過的陌生城市,面對著未知的未來,內心有些茫然不知所措的惶恐。而且我們住的五星級飯店,竟然沒有無障礙設施的斜坡,飯店有三個出入口,全部都有七、八個階梯,我想要推欣宜的輪椅出去走走,真的非常不便。一整天,我和欣宜就好像被軟禁在飯店裡,此時真是有人海茫茫此身何所依的感傷!

  第二天雖然是星期六,一早起床後發現先生已經去上班了,吃過早餐,我並不想坐困愁城,還是決定獨自帶著欣宜走出去,看看這個讓我生命大轉彎的陌生城市,順便採買一些生活日用品。拿了一張飯店的廈門市地圖,請飯店門口的服務員幫忙把欣宜抬下階梯,然後想攔一輛計程車搭乘。

  只是他們的計程車似乎不像我們台北那麼多,等了二十幾分鐘好不容易才攔到一輛計程車,而且司機一看到有欣宜的輪椅要擺放,好像不太高興的樣子,可是因為很難叫到計程車,我還是硬著頭皮坐上去,一路提心吊膽的坐到我們的目的地─巴黎春天百貨公司。

  在巴黎春天百貨公司並沒有找到我需要的東西,所以我想轉往另一家天虹百貨公司看看,可是還是攔不到計程車,心想散散步也好,順便認識一下這個陌生的新城市。我就一路推著欣宜沿著人行道漫步在街頭,街道非常整齊乾淨,兩旁高樓林立,算是一個現代化的城市。

  走著走著經過一家肯德基炸雞,欣宜就吵著要吃炸雞,所以我們就進去買了一份欣宜最愛吃的炸雞讓她解解饞。這些日子也真是難為她了,對於一個有固定行為模式的特殊孩子,要轉換一個新環境,是何其的困難啊!但是她還是勉強配合我們,雖然一直嘟嚷著要回家,但是並沒有吵鬧不休的情形,所以這些日子,為了補償她,我還是盡量滿足她的需求。

  走出炸雞店,突然望見對面天虹百貨公司的招牌,我喜出望外,還真是佩服自己的方向感,趕緊推著欣宜過斑馬線走到對面的天虹百貨公司。本來想買一些台灣的日用品,可是找遍整個百貨公司,大部分都還是中國製造的日用品,不過大百貨公司的品質還算可以接受,所以我還是採買了一些,畢竟入境隨俗,生活還是要過的啊!

  走出天虹百貨公司,天色已近傍晚,而且走了半天我也累了,所以想攔輛計程車回飯店,可是就是攔不到,等了二十幾分鐘,好不容易有一輛空車停下來,一看到欣宜的輪椅又說不載又開走了,攔了好幾輛都是相同的情形,為什麼會這樣呢?

  一時攔不到計程車,心想就走回飯店吧!天色已漸漸昏暗,走在街上,冷冽的寒風、迷離的街景,已然深深感覺冬天的氣息,趕緊替欣宜披上圍巾,帶上手套,然後看著地圖,試著尋找來時路。瞬間,我有些怔忡,心緒被週遭清冷的氛圍所撩撥,我靠著牆角,委屈都化成了淚水。我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走到這樣的地步,如此,進。退。不。得。

  一陣冷冽的寒風正企圖想吹乾我面頰上的淚水,我感到刺骨的寒意而全身不住顫抖了起來,我輕咬下嘴唇,臉部的肌肉抽搐著,一陣寒意流竄全身,思鄉的情懷瓦解了我內心刻意偽裝的堅強,此時的我,只是一個淚流滿面的平凡女人。

  這時手機鈴聲響起,電話那頭傳來那熟悉的聲音,「你在哪裡?我打到飯店找不到你。」先生問。我深呼了一口氣,哽咽地說不出話來,喉音抽抽噎噎地,「我也不知道我在哪裡?」好不容易說出了這一句話,我連忙用手摀住話筒,我不想讓他聽到我哭泣的聲音。

  我環顧一下四週,看到了禾祥西路海關大樓的路標,我告訴他我所在的位置。「好,你等我一下,我馬上叫司機過去載你,你不要走開!」我聽到他匆忙地掛掉電話的聲音。沒多久司機就找到我們這對流落街頭的母女,把我們安全的送回了飯店。

  回到飯店已經晚上七點多了,他還在開會,所以我先帶欣宜到餐廳吃晚餐,回到房間後,我發現自己已然陷入生命的低潮,我的心情沉盪到了谷底,我捫心問自己:「這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我所為何來?」

  先生忙到晚上十一點多才回到飯店,一看到他回來,我就開始嚎啕大哭起來,我已經被深深的痛苦和恐懼包圍了。(很幸運的,他總是溫暖的傾聽,充滿愛與包容,他很少多說什麼,他的態度就是百分之百的信任,知道你一定會走過去的。)他說:「我自以為努力工作成就自己,讓你和三個孩子生活無虞,這就是愛,而能與最愛的人分享的成就,才是成就。然而~你要的似乎不只是這樣。」

他問:「那你到底要什麼?」

世界陷進了長長的沉默,像是一種對峙,直到眼淚再次奪眶而出:「我想要回家!」

「想要回家?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啊!不管天涯海角,只要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啊!你哭什麼呢?你從來都不依賴我,一直都很堅強獨立的啊!為什麼今天會這樣呢?」想想,點點頭,同時,也看到自己荒唐可笑的樣子,哭得眼淚鼻涕滿面,像個任性的孩子一樣,一直哭一直哭……。

「你如果不喜歡這裡,不然你還是留在台灣,我每個星期五下班就回家,星期日晚上再飛回廈門上班,好嗎?」他很有耐性的問。聽了他這樣說,我突然疑惑起來,手按在心口上,自忖:「可是,這是我想要的遠距婚姻生活嗎?這真的是我所要的遠距婚姻生活嗎?真是天人交戰呀!生命中面臨如此痛苦的抉擇,我不知道!我還要再好好想想……(2009年11月廈門生活回顧,但是計劃永遠追不上事情無常的變化!2010/8/15欣宜又中風了,左手左腳都無力,行走不便,無法再上飛機,無法再去廈門了,我也勢必要留下來照顧她,從此我們夫妻正式進入「家在兩岸」的分居生活。)

  十一年前先生曾對我說過「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十一年後再次聽到這句好熟悉的話,我又感動得無法言語,眼裡浮起了一層薄霧。這樣一種深情的告白,在世間是沒有任何珍寶可以取代的,所有攜手共度的滄桑,在剎那間都獲得補償,再長再遠的跋涉都是值得的。他的眷戀令我心靈悸動,也為我帶來極大的寧靜與平安,還有滿心的感恩與珍惜。

  家,就是我們一生努力的目標,也是我們心靈和精神慰藉的所在。忙碌了一天,回到家有可以談心訴苦的對象;辛苦了許久,也有可以分享同樂的家人相陪,這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吧!

 

#每天能一起吃早餐真的很幸福
#每天都要吃早餐才能有抵抗力對抗病毒
#健康平安最重要
#感謝第一線防疫人員守住防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