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極少數非常樂觀的人外(像欣宜爸爸),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曾經歷過內心掙扎矛盾的痛苦,和情緒低落的憂鬱,尤其是家有身心障礙兒的父母,更是飽受極大的壓力,我也不例外。

 



〈以下就是我在「愛在生命的缺口」一書中的心情描述〉。
 
 

陷入憂傷與自責的痛苦之中

 ……我終於病倒了,整個胃痛得要命,什麼東西也吃不下,腦袋昏昏沉沉,身體裡像疊滿了鉛塊一樣的沉重。每天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想著這十多年來一步一維艱,片刻不離照顧著欣宜的日子,我已經精疲力竭了。  

十幾年來,我們所經歷的是一場與生命的拔河賽,經日在家庭與醫院之間奔波,我至今所承受的遠遠超過我對自己的瞭解。直到現在我依然無法從這場苦難中看到什麼意義,只是照見自己的卑微與無能為力,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必須比想像中的自己更堅強。 
 

我不再像從前那樣,一想到悲傷之處就放聲哭泣,經過十餘年與生命的搏鬥掙扎,我深切地明白這樣的鬱結,已經成為我心靈的一部分,壓在我心底最深處。

  從最初的震驚、否認、憂傷、憤怒、難過、痛苦、進而妥協、沮喪、焦慮和恐懼,到得最後,我不得不接受這個毫無商量餘地的殘酷事實。所有一切幻滅的過程,都曾一拳又一拳結結實實地重擊我,沉重的壓力漫長得看不見盡頭,想要逃避卻是無處可逃……

我開始把自己封閉起來,把感情和淚水都封死在我記憶的倉庫裡,欲說已是無言,當一個人沒有嘴的時候,就只能用傷口來呼吸了。 
 

那天到醫院去看我胃內視鏡的報告時,在走進診療室的那一刻,我竟然對自己產生了毀棄的意念。心裡默默希望醫生告訴我得了胃癌,那種會結束掉生命的癌症。難道我已經不再熱愛自己的生命了嗎?結果醫生告訴我是急性胃炎和十二指腸潰瘍,我有些失望自己並不會馬上就死去。 


  對於死亡我並不懼怕,因為那是每個人都必須走的路,但我不知我是否真能毫無牽掛地就此一走了之?我如何放得下我深愛的丈夫和三個孩子,尤其是遭受苦苦磨難還在掙扎求生的欣宜,有誰能像我這樣全心全意,無怨無悔的照顧她?我的背後已經牽繫住太多的情網與責任,不能割捨也不忍放手。

  我想我並不是真的想死,我只是太累,累到有這麼愚蠢的念頭。其實我要的不多,我需要的只是一點點精神上的支持鼓勵,讓我有活下去繼續面對現實的勇氣,如此而已。」……

 

 

當時我病了兩個月我的身體向我發出抗議我才發現我的身體並不喜歡我常常陷在那個慌張不安與極度憂傷的漩渦中但是並不是你想擺脫它就可以輕易擺脫的 


  除了宗教的力量
和樂觀開朗的欣宜爸爸鼓勵與支持外我也很慶幸自己能將這段刻骨銘心的生命經驗寫下來,沒有讓時光沖走,而就在書寫的過程中,我彷彿被那些文字徹底的滌淨了感覺就好像是經過一場心靈治療,慢慢的走出這場生命魔咒,糾纏了好幾年的妄念就此戞然而止。

  所以書寫與分享是最佳的療癒力量。

人生轉個彎,換個心態,雖然情勢依舊,卻能重拾自信與快樂。現在的我,已經擺脫許多無謂的心思,輕鬆自在的活著,雖然壓力還在,但是每當壓力突然來襲,讓我喘不過氣時,我會試著用深呼吸來放鬆,挺直脊椎,大口地深呼吸,打開胸腔,讓身體伸展開來,或是聆聽一曲冥想音樂、靜坐冥想,想像處在全然舒適、美好的空間,然後又充滿能量。 

  雖然這些只是自己小小的心情寫照,但是我很願意將這小小的心得,和有需要的朋友一起分享。 


 呼吸、放鬆與 微笑 郭懷慈的音樂冥想聲活書(風潮音樂)



試聽請點選:
呼吸。放鬆 與 微笑
      我入山林看花去
      純淨之旅
      愛與祝福,永遠都在

      風潮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