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


  因著格友珠兒的鼓勵,我在最後一刻,報名了教育部舉辦的「第一屆教育部落格大賽家長部落格組」,今天得知「愛在生命的缺口」獲得決賽入圍,雖說是平常心以對,但還是帶給我一絲溫暖與安慰。

 


  「教育部落格大賽」,顧名思義是以「教育」為前提的部落格競賽。我並不懂得什麼教育理論,我只是一個看著我的孩子那彷彿風中殘燭的小生命時,就心疼得好厲害的母親,我能做的真的很有限。人生在世的榮辱禍福千種萬般,但在生命面前,恐怕都是小事了,不是嗎?我想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無條件的愛與無止境的陪伴,如此而已。

   擁有照顧這樣一個特殊孩子的機會,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享有的權利,這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只是要如何照顧一個沒有左邊器官(沒有左心房、左心室、左肺和脾臟)的孩子?要如何教育一個智能不足又情緒障礙的孩子?對於一個全身嚴重缺氧,只要生氣哭鬧,情緒起伏太大就會昏厥,甚至休克的孩子,她「學習」的意義在那裡呢?

  如果生命有限,那麼什麼事物才是最迫切要學習的呢?在『生命』和『管教』之間如何拿捏,真的需要高度的智慧和堅忍的耐心。

  一路走來,我慢慢學著耐心自在地等待,因為我相信她,而且,我也認為她的學習,是為了她自己而不是為我,所以,我盡量協助欣宜快樂的在家學習,給她多一點寬容和了解,讓她能以自己的步調學習成長,而不是依循社會價值的期望。

  回想起剛開始
在無名小站設立「愛在生命的缺口」部落格,單純的只是想記錄欣宜不平凡的生命歷程。而自己就像是住在象牙塔裡的女人,默默地為欣宜和我親愛的家人寫下的生命紀錄,希望能留下生命最真實的軌跡,如此而已。

  後來為了充實部落格,我花了許多時間學習使用電腦,自學「會聲會影影音軟體」、「FLASH特效軟體」等等,儘管挫折連連,但最後還是都一一克服了難題,就這樣慢慢地,從生澀模糊的風格中摸索出自己的方向。

  只是沒想到,自己居然可以持續不斷地經營部落格將近兩年半,而且還可以入圍部落格大賽,真是太不可思議了!一枝草一點露,生命之美就在不斷的摸索學習,不斷的淬煉塑造中,付出的越多,就越見它的豐富完美。

  文字是回憶的呢喃,而部落格正是提供一個抒發心情或紀錄文字的平台,有時我們在生活中匆忙奔波,事後想起,或許會覺得某一件事,或某一種剎那的心情都值得回味,可惜一切都已遠去,在無從追索的當下只好用文字來留住那些歡喜或悲傷,也給自己一些提醒︰人生不只是單純的追求而已,在追求的過程中,或許也有更可貴的東西值得我們收藏一輩子,因此,我們必須不斷地留心那些一閃即逝的小小恩寵、淡淡幸福。

  如果,情緒需要出口…無疑的,我的部落格也是我心情低迷時的避風處,是我「心的出口」。面對生活,面對自己,即使生命中難免有一些缺憾,我仍是以珍惜的心來自我消解。李清照在「金石錄後序」中道出她的體會︰「有有必有無,有聚必有散,乃理之常」。是啊!有過、聚過又珍藏過的生命,又豈會害怕一無所有與繁華散盡呢?

  能夠再次入圍對我的意義,必是期許與鼓勵,不能免俗還是要感謝主辦單位教育部、評審小姐先生們、互評的格友們、以及許多鼓勵我的朋友們、親愛的家人……。

  入圍就是給我最大的肯定,雖然談不上是什麼大成就,不過對一個四年級生的「歐巴桑」來說,真的很不容易了,各位好朋友,再次給我拍拍手,鼓勵一下吧!不論是否能獲得名次,能夠藉由參賽、互評,觀摩到一些優質的部落格,「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也」,這應該就是我參賽最大的收獲了。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
 

吾家有女初長成

喃喃自語

欣宜的在家教育

她不重,她是我的寶貝女兒

上天賜給我這一生最珍貴的禮物 


我的人生修鍊


欣宜發燒驚魂記

欣宜中風了

欣宜又中風了

人性化的口腔治療

愛是學習適度的放手

天使的眼淚—嘉明湖

光影與山水的吟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