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落地窗外傍晚雨收時美麗的景像。





      每個人,總會在自己人生的路上,遇到無奈、身心疲憊的時候,常常會有人說:「放下一切,去旅行吧!」當然能夠放下一切出走,或許是幸福的,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如此奢侈。  

  每個人的際遇、責任不同,有些人甚至連暫時脫離現實一下,都很難,像欣宜媽媽就是出走不了最典型的例子,因為在我的背後,已經牽連了太多無法割捨的情網,我已經不再是一個心靈自由的人了。

   對於身為一個十多年來,長期照護多重身心障礙兒的母親,曾經,日子就像一條濕抹布一樣,罩得人口鼻都透不了氣,沒有休假,日復一日,我的生命正逐漸在萎縮、消失……。

   作為一個母親,我當然也有自我的一面,也有自己的喜、怒、哀、樂,但是所有的情緒都不能輕易流露,而必須被收藏到內心深處的最底層,只能在深夜,家人都休息了之後,才能獨自一人把它們拿出來一一省思。

   既作反思:是我自己選擇「全職為母」,而不假手外傭。既是自己的選擇,又怎能失了焦距,尋求「出走」呢?也許我所需要的,就是每天給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聽一下自己內心裡的聲音,找回自己,疼愛自己。畢竟,一個不能疼愛自己的女人,如何去愛別人呢?

   所以,偶而我也會放下煩心、惱人的時刻,並不需要躲到千里之外的「普羅旺斯」,也無需靠著陌生的疏離感才能覺得安靜,就在我家陽臺的泡茶區,我也能享受獨自一人的樂趣。

   我總喜歡於傍晚時分,獨坐在陽台的小沙發上,一點點柔滑的音樂,一本與心靈相通的書籍,一杯甘醇的茶,凝視著落地窗外傍晚雨收的景像,仰看白雲出岫在藍天漂浮,一片寧靜祥和中,雲適時的舒展開來,風從對面的山頭姍姍而至,一隻不知名的鳥兒來到我的陽台,左顧右盼之後,又飛走了,只見翅影上的露珠一閃而逝……,生活原來是可以這樣的安寧和美麗。

   「閒居無事可評論,   
             一炷清香自得聞。
             睡起有茶飢有飯,
             行看流水坐看雲。」     (明 梵琦)

  就這樣,讓心靈的步伐,藉著這首七言絕句,釋放心裡的沮喪、憂傷,完成紅塵中修行經驗的自我淨化。

  我們都希望自己生命中面對的是個「圓」,奈何卻是生命中的缺口不斷。所以,我總希望能以珍惜的心來自我消解,認真的面對生活、面對自己,總希望能在失望與悲傷中站起來,繼續成長、繼續呈現自己獨特的風采。

  我想,一個有機會活出自己的女人,是不會嚮往出走的。而重新找回自己的我,當然,再也沒有需要出走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