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慢性扁桃腺炎就一直困擾著我,只要身體稍微疲累一點,就會反覆地發作,甚至化膿,曾有醫生建議我開刀把扁桃腺割掉,但是我哪有時間去開刀住院呢?欣宜誰來照顧呢?所以直到現在,慢性扁桃腺炎還是一直找我的麻煩。


  從年初開始,我又開始喉嚨痛,我知道又是扁桃腺發炎了,就這樣昏昏沉沉的在床上躺了兩天,後來還是去看了楊醫師,拿了藥吃。雖然身體微恙,每天還是一樣要照顧欣宜的生活起居、帶她去上家教的課、藝術治療的課程,還有帶她看醫生,一刻都不得閒,想要好好休息一下都很難。

  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又是看心臟外科張重義醫師門診的日子,因為欣宜是100號,怕欣宜等太久不耐煩,所以特別晚一點才去,大約是下午五點到達台大醫院,沒想到已經下午五點了,醫生才看到36號。

  為了排遣欣宜等待的不耐煩,我先用輪椅推著她,到地下室的風潮音樂的專櫃聽音樂,又買了塊蛋糕,她一邊聽著音樂,一邊愉悅的享用她的點心。後來我買了幾片冥想音樂光碟,又逛了一陣子,回到門診區,號碼燈竟然只跳到58號。

    這時我只好先拿出NDS遊戲機讓欣宜玩,玩了十幾分鐘,她就不想玩了,我又拿出神奇寶貝的漫畫書給她看,這次她就很有耐心的把整本漫畫書都看完了,可是還是還沒輪到我們,我只好又推著欣宜到處走走,直到將近晚上七點,才終於輪到我們。

  一進入診間,因為前一位患者還沒看完,所以我們就先在旁邊等著,這時這位患者站起來,想去拿她的資料給醫生看,欣宜以為她看完了,所以就往椅子上坐,我很小聲的跟欣宜說:「還沒輪到我們,再等一下下就好了。」雖然欣宜很聽話的站了起來,在旁邊等著,可是我發現她的情緒開始不安煩躁起來。

  一開始她還很努力的壓抑著快要爆發的情緒,可是,終究她還是無法控制住自己的情緒,沒多久她就氣呼呼的衝出診間不看了,我因為怕醫生等得太久不好意思,只好趕快跑出去,急著帶她進去看診,欣宜很不情願的坐到椅子上。

  張醫師一邊聽診,一邊很親切的問她:「欣宜最近好嗎?」欣宜臭著一張臉不說話,還推了張醫師一下,張醫師不以為意,又繼續親切的問她:「過年有沒有要去哪裡玩?」欣宜依然臭著一張臉回答:「不要管我啦!」我對欣宜說:「不可以這樣沒禮貌,快跟張醫師說對不起。」

  說時遲那時快,這時欣宜突然一記右勾拳就打在我的右太陽穴上,並且哭喊著:「我不是在氣張醫師,我是在氣你叫我不要坐在椅子上。」當下,整個診間大約有十來個人,所有的眼光都往我們倆的身上聚集。

  我,無法形容當下心痛錯愕的感覺,我發現,我全身都在顫抖著,但是又不能讓別人發現。這時的我已經沒有了情緒,只是呆呆地站在欣宜的身後,耳邊彷彿從遠方傳來張醫師的聲音:「欣宜,媽媽照顧你很辛苦的,你不可以這樣對媽媽……。」

  草草結束與張醫師的對話,拿著藥單,我趕緊推著欣宜離開診間,走在台大醫院的長廊上,走著走著,眼淚忍不住不停地落下來……。

  我沒有責罵欣宜,只是告訴她:「不管你有多麼生氣,都不可以打媽媽。」此時已經沉澱了情緒的欣宜,發現我哭了,趕緊對我說:「媽媽,對不起……。」

  拿完了藥,已經是晚上七點四十分了,這時爸爸已經下班來接我們回家。一坐上爸爸的車,欣宜似乎已經忘了剛才的不快,大口吃起爸爸買給她的水煎包,而我卻必須不停地拭去湧流的淚水,才能保持視線清晰……。

  欣宜爸爸聽完我述說的原委後,哈哈大笑了兩聲說:「她就是頭殼壞掉了嘛,就是沒辦法控制情緒啊!張醫師不會介意的啦!」又接著說:「你看她現在不是高高興興的吃著東西,欣宜,快跟媽媽說對不起。」此時欣宜天真無邪地說:「媽媽,對不起!可是我已經說了好幾次對不起了呀!為什麼你還在哭?」

  回家後,一整夜,我無法成眠,莫名其妙的傷感起來,心情又再一次的盪到了谷底,相同的問題又再度將我淹沒了:「我這十五年來,放棄自我,為欣宜所做的一切,到底有什麼意義?」

  這十五年來,不管在醫院或是在家裡,每天除了必須衣不解帶,小心翼翼的照顧她極其孱弱的身體,她六、七歲時,因為當時她還不是走得很穩,所以還要常常背著她,去臺大醫院作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和語言治療;她小學一、二年級時,我也是每天都必須戰戰兢兢的在學校陪讀,就怕稍有閃失會有什麼差錯。

  後來選擇在家教育,除了教育局每星期兩個小時的巡輔老師的教導外,我還特地為她聘請了家庭老師,前一位家庭老師是國北師特殊教育研究所的陳美谷老師,現在的家庭老師則是台大心理研究所的高材生周嘉瑛老師。每個星期五,還要帶她到台安醫院上藝術治療的課程。我費盡心思,不辭勞苦,無非就是希望學有專精的老師,能幫助欣宜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學習如何正確處理情緒、做好情緒管理。

  可是,此刻,十幾年來的努力,好像全部都潰堤了……。

  我洩氣地想著:「如果從一開始就放棄了,不是更容易嗎?」

  一直以為自己已經擺脫了負面情緒的困境,直到今天,我才赫然地發現它一直都跟著我,不曾須臾或離。

  漫漫長夜,輾轉反側,心口有一種慌亂的疼痛,我索性下床。為了不吵到已經入睡的欣宜和欣宜爸爸,我關起書房的房門,為自己放上一片冥想音樂的CD,希望藉著音樂冥想的方式,讓自己的心緒沉澱下來,經過三十分鐘的音樂冥想,與身體、心情與內在的對話,慌亂不安的情緒,逐漸平靜,我終於可以清醒清明的思考反省今天所發生的一切。

  回想起來,我自己其實也有不對的地方,平時我就常常提醒自己,只要欣宜開始煩躁不安的時候,就要馬上把她帶離現場,可是我今天就沒有做到這點,反而將已經自己離開的欣宜,又帶回風暴中心,才會衍生出如此不好的後果。

  如果當時她從診間跑出去時,我請張醫師先看下一位,然後我緊跟在後,也去外面陪著她、安慰她,等她氣消了,再帶她回去看診,也許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了。

  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對生氣的孩子說:「不要生氣」,對在哭的孩子說:「不要哭了」,其實生氣或哭都是有原因的,因為他的自尊在當下覺得受到傷害,才會陷入這種情境,作為母親的我,應該以正確的方式接受孩子負面的情緒,這次我雖然做錯了,但是我相信,未來還是會有很多調整的機會……。


                                         

 

  謝謝你和我一起分享這篇喃喃自語,讓我可以整理一下混亂的思緒,重新再出發!我又告訴自己,我這輩子都不會放棄的,為了欣宜,我永遠都不會放棄。

  我也要在這裡謝謝張重義醫師,謝謝您救了欣宜的生命,更謝謝您對欣宜寬大的包容,以及給予我溫暖的體諒!真的,謝謝您!感激不盡!

 

 原發表於2008/0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