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86.JPG

當飛機衝上雲端,我們的離別又要開始

 

「晚上要與某銀行的行長聚餐,回家再和妳skype。」
等了一天,晚上下班前他丟來這麼一句話。
電腦游標停在對話框下,閃呀閃地~我強忍住眼眶裡浮現的霧氣,
「嗯。」我回了一個沒有情緒的字眼。
直到看到他下線了,淚水終於不聽使喚的....悄悄滑落。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304.jpg

  前年十一月五日,突然接獲先生必須馬上被外派到中國廈門工作時,他向我保證絕不會丟下我和欣宜單獨前往大陸工作。所以當時我排除萬難,帶著身體孱弱的欣宜到廈門和爸爸共同生活,照顧他的生活起居。

  儘管在廈門因為醫療不便,照護身體病弱的欣宜,讓我的身心承受了極大的壓力,但我卻是甘之如飴,因為兩個人的世界就是天堂,兩個人的生活就是願望。不管遭遇多少困境,如果夫妻兩人可以相依相恃,互擋風雨,未嘗不是件美事,更應該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幸福。所以我一直很慶幸自己,不需要經歷什麼遠距離的婚姻。

  然而世事總是多折磨,去年八月十五日欣宜回台北時又中風了,無法再去廈門,她也不願意再去廈門,所以,從那一刻起,我只能留在台北照顧她,我們夫妻正式進入「家在兩岸」的分居生活。我終究還是避不開這些年,許多台灣老婆們都必須面臨到的問題-----先生要單身前往中國大陸工作!!

  一開始的分離是痛苦的,每次他在短短的假期後又要離開時,我總是有著強烈被遺棄的恐懼與不安,尤其許多朋友對台商可能包二奶的"善意"提醒,更使我惶惶終日,擔憂日後可能引起的婚姻問題。我害怕會失去他,我不想帶著一顆破碎的心,天殘地缺的終生苦苦思念一個人,活得生不如死啊!我真的很想與他同行,但卻又必須留在台北照顧欣宜,兩邊的牽扯,讓我不知何去何從……。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詩詞和小說裡都是這樣寫的,相愛的人未必要朝朝暮暮相守在一起,小說裡的男人和女人一眨眼便已暮年,而他們始終沒能生活在一起,他們留給我們的是淒美的回憶。但我是生活在現實世界的人,我要的是朝朝暮暮,我要的是長相廝守,相牽相掛。

  我喜歡每天煮了一桌熱騰騰的飯菜等著他下班回家來,我喜歡他把鑰匙放進門鎖中的聲音,我喜歡聽他一進門就大喊著:「老婆~我回來了~!」

  我喜歡在晚飯後,和他悠閒地漫步在中庭花園的小徑上,他把我的手放在他夾克口袋中取暖,晚風習習地吹著,星空下,伴著青蛙與紡織娘的鳴叫聲,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聊著我們成串的往事,在忙碌了一天後,這樣的夜晚是多麼的珍貴。

  我喜歡這樣的時光!如今,這些再簡單不過的平淡幸福,對我而言,卻已經是種奢求了……。

  每次揪著心看他離開時,我總是命令自己不許哭,卻還是在結束道別的剎那,情緒像波濤一樣澎湃泛漫,依然阻止不了自己的眼淚,我不喜歡那種完全失去控制的感覺,也不喜歡這樣遠距離的婚姻!當我寂寞時他不在身邊,當我難過、沮喪時,也不能給我一個擁抱,想找人依靠,他卻只能用手機,用聲音陪伴我 。

  在他的眼中似乎我什麼都能承受,其實一切都是騙人的,我並不是像他想像中的那麼堅強,雖然很多事情我可以自己承受,雖然很多時候有孩子可以陪伴我,畢竟那種感覺依舊不同,我依然想要有可以依靠的肩膀,溫暖的掌心,踏實的擁抱在我身邊,而不是每天面對著冷冰冰的電腦螢幕,或是只能聽到聲音的手機。

  而且他實在太忙了,有時打電話,不是還在開會就是在應酬,有時想要多聊點甚麼,他總是說:「我在開會,等一下再打給你。」不然就是說:「我累了,我要去睡覺了。」想到他每天都像7-11一樣,工作時間這麼長、這麼辛苦,我也不敢對他有太多的苛責,只是,我常在想,也許等兩、三年他回台灣後,會不會已經變成一個陌生人了呢?

  有時候,我覺得這一切就是一個陰謀,讓他一點一點的從我的生活中撤退,突然間,當我驚覺時,他會不會已經離開我了……?想到這個可能性,眼淚怎樣也止不住地又滾落下來。

  我每天除了要戰戰兢兢的照顧欣宜孱弱的身體外,她情緒上的障礙與固執行為,在生活裡也不時地困擾著我。她不當的言詞和爆炸的情緒,幾乎是每天都在家中上演,由於她身體嚴重的缺氧,哭泣或生氣等起伏過大的情緒,都會引起中風、休克,甚至生命危險,所以拼命與天爭命的媽媽,在她的面前,也只能一再的卑微不計較,任憑她發洩咆哮,把所有的委屈與眼淚往肚子裡吞。當我與她奮戰了一天後,我多麼希望能有一個可以依靠的肩膀,或是一個安慰的擁抱。

  可是,每天晚上當欣宜終於睡著時,我常常只能一個人坐在冷清清的房裡 ,獨自面對著電腦螢光幕發呆、等待著他下班或應酬回來,能抽空與我視訊對話。夜晚的一個人是孤獨的,卻也只能放縱自己遙遙地思念著,只是隱隱作痛,我的內心是那麼的軟弱無助,對人生更是充滿了倦意,我不知道這樣每天以淚洗面的日子,我還能支撐多久?我想,人總是在最絕望、最無助的時候,會選擇「我什麼都不要了」的決心吧?

  我愈來愈焦躁不安、動不動就眼淚撲簌簌,也不知道自己為何總會這麼無助,該怎麼讓自己堅強無比?該怎麼跨出心裡的那一步?我覺得我永遠都突破不了內心不安這一關,我想我不是被距離打敗,而是輸給了自己。

  這般糾纏、這般煎熬的心情,無法現聲、無力處理、無法言談、更無法拋擲,我只有任憑淚水與怨尤激盪高漲。終於在一次他回台時,我一字一字吐出多少個不成眠夜裡一再複誦的夢囈,如玻璃執地般清脆:「我─要─離─婚!我痛恨這種遠距離的婚姻,你去包二奶好了。」

  他不敢置信一向溫柔順從的老婆,竟會提出離婚的要求,理由在他來說,還是這麼荒謬。他說:「……一段要時時刻刻提防的婚姻,怎麼會幸福快樂呢?妳為什要讓自己過得這麼辛苦,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包了二奶,這樣的爛老公不要也罷,妳也不須為此傷心。更何況根本就不會有包二奶這件事,妳只是自己嚇自己而已,我已經有一個這麼好的老婆,我疼妳都來不及了,怎麼捨得讓妳傷心呢?從十七歲認識妳到現在已經三十幾年了,難道妳還不相信我嗎?我一生只愛妳一個人,除了妳,我不會再愛上別人。」

  他又說:「當初我們也是說好一起來廈門的,無奈欣宜的病情演變成如今的局面,我不在妳身旁的每一天,辛苦妳了,可是我已經答應老闆,就一定要負責任的完成任務,絕不可以半途落跑,我想妳也不會希望我是一個這樣不負責任的人吧?」他要我答應,無論如何,一定要與他一起攜手解決難題,共同面對我們的人生。「不要忘記我們還要一起去環遊世界,我們還要一起活到99歲,不准再提離婚這兩個字,不准再提,永遠不准提!」遞過面紙,他說得淡然,語氣堅定無比。

  從此,他用一切行動安撫我不安的心,不管是去廈門、去北京、去杭州……天涯海角不管他要前往何處,在機場等著登機前,或是飛機安全降落時,他一定用i-phone讓我知道他對我的愛是無所不在的。

  白天上班時,在一連串的會議中,不管他多麼忙碌,他一定抽空在skype前說一句「我愛妳!」,他總是說:「再忙,也會想到妳,再忙,也要和妳說說話。」聽起來讓人很窩心且令人感動,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晚上他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電腦,以skype與我視訊連線,每天的視訊聊天就是我最開心的時刻,即使只是聊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只要能聽到他的聲音,也讓他知道心裡的牽掛,讓隔著千山萬水的思念,有了傳遞的方向和憑藉。思念,在相愛的兩個人之間,牽繫著互相信賴的兩顆心,那種離開得越遠,心揪得越緊的惆悵與美麗,大概只有忠貞而且深情的夫妻才能體會的吧!

  雖然我們之間隔著一條浩浩渺渺的台灣海峽,他卻讓幸福可以穿越時空,讓我被他包裹在柔柔的愛中,也因為他的用心與堅持,使我們的心化成了零距離。有心的地方才有愛,愛字有心,才是愛啊!一想到有個人在那麼遙遠的地方,那麼地愛妳,就有種天涯相依的歸屬與愛意,這樣的感覺是多麼地美好啊!

  如今我們依然只能靠著手機、簡訊或視訊聯繫,訴說著對彼此的思念。但是,他只要一有假期,就會飛回台北陪我,如果真的公務繁忙,他就會說:「親愛的老婆,可以來陪我幾天嗎?」他盛情的邀約,透過長長的電話線,渡海而來。

  姊姊欣潔總是說:「媽媽,去啦!去啦!去和爸爸約會一下,妹妹我和哥哥來照顧就好了。」何其有幸,我擁有兩個這麼貼心又乖巧的孩子,自願分擔照顧妹妹的責任,而且他們也都把妹妹照顧得很好,讓我每個月都可以很放心的飛去廈門幾天。

  短暫相聚的快樂時光總是飛快消逝,當飛機衝上雲端,我們的離別又要開始,可是我已經沒有曾經的倉皇失措,只有滿心的感激!

  是啊!要懂得珍惜與感激啊!在人海茫茫的世間,獨能與他相知契合,並且一起養育了三個寶貝孩子,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呀!更可貴的是三個孩子不一樣的成長歷程,教導了我許多許多人生的課題,我怎能不感激與珍惜呢?

  回首這二十幾年的婚姻生活,一路走來,歷經許多的艱難與困阨,尤其面對欣宜的病痛,我曾經怎樣對生命感到絕望,要不是先生一路的堅定與扶持,我的生命絕不是如今這般的美好!謝謝你!親愛的老公!天寒地凍,一個人獨自在異鄉打拼,再忙也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不要忘記我們還要一起活到99歲呢!真的辛苦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