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我和瑛娟結婚二十五週年。八年的愛情長跑,再加上二十五年的婚姻生活,在整個人生歷程來說,實在是一段悠長的歲月。我被記憶帶回我們初遇的那段美麗的時光。

  我和瑛娟是高中同校同學,那時候,我們都很年輕,年輕得不識愁滋味而又愛說愁。沒想到這段稚嫩的戀情,卻就此牽繫住一生一世的情緣。

  彷彿才是昨天的事。記得是民國六十二年的元旦,和同班好友一起至圓山冰宮溜冰,瑛娟也和同學一起,依稀記得當時的瑛娟閃著一雙清澈靈慧的眼睛,臉上綻放著燦爛溫婉的笑容,那樣的純樸麗質猶如一朵深谷幽蘭。對她,我想我算是「一見傾心」吧!

  那是一段逍遙自在,神采飛揚的年輕歲月,我們都沉醉在夢與理想中。沒有燭光、沒有舞會,有的只是圖書館的共讀和馳騁於籃球場上的快樂時光,雖然她偶爾會埋怨我們約會地點總是在球場,但是她永遠都是我最忠實的啦啦隊長。

  大學畢業後,我展開了軍旅生活。在艱苦的野戰訓練中,我才真正體會到這份情感對我的重要,我常常花了很多唇舌,費盡了心思才請准兩天假,只是為了回去看她。連長說,回家看老婆?理由太牽強了吧?我說,這樣的理由已經很足夠了,雖然連長不以為然,卻批准了我的假單。

  不久部隊移防金門,我的心情盪到谷底,而就在高雄港口,我們正列隊準備進入船艙時,突然看見瑛娟,擠在港邊人群的最前方,向我招手,呼喊著我的名字,就在那一刻,我的心裡感動得濕潤了眼睛。原來她一得知我要調至金門,連夜從台北搭乘夜車趕到高雄,就為了見我一面。看見她的身影,我忍不住高興得笑了起來,心中欣喜,自是難以言喻,只是眼淚還在打轉。此去金門,不知何時才能再相見,可是我已經不在意,因為在我的心底深處,有一份真心摯愛在支撐著。

  初識的那年,我們都還未滿十七歲,是一個多麼容易犯錯的年齡,但是三十多年來,我知道我並沒有做錯。認識瑛娟,該是我這一生中最大的幸福,而我這輩子做了最聰明的事,那就是追求瑛娟並娶她為妻。                                                                                                            

  俗話說︰「要修到神仙眷屬,須做得柴米夫妻。」尤其是在孩子相繼出世後,為了現實生活,我必須更認真的工作,而瑛娟在母愛的情懷下,毅然辭去外商銀行的工作,全心扮演賢妻良母的角色。

  作為一個妻子和母親,她對我和子女的關懷照拂,可說是細心溫柔,無微不至。她除了一手好廚藝外,家裡也都整理得井然有序,喜歡拈花惹草的她,讓平和溫柔的氣息支配著整個家。

  俊翰和欣潔小學國中時,她每天總是親自做好早餐,看著他們吃了,才送他們上學。每天中午一定親自送午餐至學校,天氣驟變,她一定提著外套或雨衣到校門口,等候孩子放學,十幾年如一日。

  在管教孩子上,她可說是「愛的教育」的實踐者。她常對我說:「我們做父母對待孩子,應該只是伸出輔導、善意的雙手,給他們一些支持和了解即可。因為我們都是平凡人,不應該苛求孩子必須完美,除非我們自己能做到盡善,不然我們沒理由期待孩子能盡美。」聽多了她愛的教育理論,在管教孩子上,也就依著她了。今天俊翰、欣潔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學,完成學業,並且過著自在快樂的生活,那是因為他們有個疼愛他們,也給了他們最大的指引與鼓勵的好母親。

  俗謂︰兒多母苦,尤其在我們間隔十年之後,又生下了欣宜。原以為是上天送給我們的禮物,沒想到可憐的孩子,卻是罹患了極為複雜的先天性心臟病,歷經了多次危險又複雜的手術。又在一次醫療疏失中,造成腦部缺氧,全身癱瘓。不管欣宜是在住院期間,還是在家裡,瑛娟她從不疏忽,衣不解帶的照顧體弱多病的欣宜,還要幫她做復健,可真是吃盡了苦頭,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我想這十幾年來,她為了照顧這孩子,是從來沒睡過一天安穩覺的。

  欣宜剛發病時,我正好任職高雄,大多時候都是瑛娟獨當一面的扛起媳婦與母親的責任。每次回到台北,看著她日漸消瘦的身影,我的心疼得好厲害,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只能走一歩算一歩。有時看她悲傷得淚流滿面,也只能無奈的安慰她要面對現實,只是要面對殘酷的事實,談何容易?幸好她並沒有沉浸在悲傷的情緒中太久,她積極的尋求自我心理重建,脫離自怨自艾的深淵。她說「唯有如此,才能作為我最摯愛的丈夫和孩子,永不匱乏的支撐和後盾。」也許正是她這股母愛的力量,讓我們這個家,一起走過了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刻。

  她除了照顧三個孩子的生活教養,對我的身體,亦是呵護備至,從無偏廢。每天早上六點多一定起床,準備豐盛的早餐讓我享用︰一杯現打的精力湯或熱豆漿,一盤削好的水果,一份生菜三明治,一個水煮蛋和一壺人蔘養生茶讓我帶著,讓我充滿朝氣開始一天的工作。

  為了這個家,我每天都必須早出晚歸辛苦的工作,常常都要加班到晚上九點以後,才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但是每當我從外面回家,知道總會有一個人等著我,迎接我。忙碌了一整天,知道是為誰而忙,為誰而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為這個家付出了心力,但是我也從家中得到了慰藉。今天我在職場上依然可以衝鋒陷陣,在球場上依然揮灑自如,年近知天命之年,還能獲得碩士學位,瑛娟是居功厥偉的。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還要出國、出差,有一陣子為了進修EMBA的課程,甚至要到深夜才能回到家,工作、課業兩頭忙,為了舒解壓力,每到假日總是和朋友一起去打球。我把最旺盛的精力,生活中最精采的可能,都給了工作、進修、打球,然後把剩餘的力量留給家庭。我知道,這種感覺讓瑛娟感到很不快樂,對她也很不公平,可是因為我偏於一己所好的個性太強,對於家裡的瑣事,又不大放在心上,所以兩人也有意見相左的時候。可是結婚二十五年了,她仍舊在我身邊忍受著,如果我因出差或應酬而晚歸,坐在家中不睡,一直等門的人,除了她,絕不會再有別人。要不是我有一位總是遷就丈夫喜好的妻子,那我的人生絕不是如今這般的美好。

  瑛娟從婚前那個滿懷著夢和理想的小女孩,蛻變成為一個充滿愛心且執著的妻子和母親,她為了丈夫和孩子不斷的修正自己,放棄自己的夢想,結婚二十五年來,她始終守護著這個家,為了照顧孩子,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她吃苦耐勞,從不怨天尤人,也不與人計較,在我遭受到挫折時,更是我的精神支柱。她永遠都把丈夫和孩子擺在第一,把自己擺在最後,一切都以丈夫為中心,處處遷就著丈夫的喜好,用愛心為我和孩子建築了一個溫暖的家,我和孩子都被她包裹在柔柔的愛中,二十五年如一日,她是我們整個家的意義。 

  對於這樣一個善良溫厚、智慧堅毅,又有愛心和耐心的老婆,我除了稱許自己獨具慧眼,娶她為妻外,我想再好的讚美,對她都是多餘的。

  瑛娟將這十多年來,照顧欣宜的心路歷程,寫成「愛在生命的缺口」,看過以後,我深受感動,決定也把我內心的感受寫下來,做為我們結婚二十五週年的紀念。               

                                                  于九十四年中秋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