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15.png

 

  欣宜動了三次腦部手術以後,我們很擔心會有後遺症。休養幾個月後,她漸漸恢復體力,已經又可以站起來,我們的擔心似乎是多餘了。

 

  不知道是不是郭夢菲醫師幫她做的「腦室腹腔引流管」發揮功能,她不僅比以前站得更穩,而且還可以扶著手慢慢的走動,對於手術後能有如此明顯的進步,我更是滿心歡喜。

  只是欣宜雖然已經五歲,卻依然不開口說話,婆婆還一度懷疑她是不是個啞吧?我推想應該不是,因為她還是會叫我媽媽,但除了叫媽媽外,她就是不說話。                                  

  後來我只好去請教「心路文教基金會」的林麗英主任,她同時也是語言專家。經林主任評估,她認為欣宜除了曾因腦部缺氧造成腦傷,加上經常住院缺乏外在刺激,還有可能是我把欣宜照顧得無微不至,她根本不需要發出任何溝通訊號,我就會主動提供她所需的一切,養成她「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習慣,幾乎是不需要溝通或說話。

  林主任的一番話就像一記當頭棒喝,敲醒了我,我確實是這樣照顧著欣宜。平時只想著要如何照顧好她的身體,卻忽略了其他方面的發展。

  後來我試著遵照林主任的建議,調整自己的方式,儘量製造機會讓欣宜必須和我溝通,例如主動向她打招呼,並耐心等待她的回應;隨時教她練習家人的稱謂,不斷的重述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等詞句;她不開口要求,絕不給她食物,也不給她想要的玩具玩,並且隨機教她想吃的食物,或想要的玩具名稱;利用刷牙、洗臉、洗澡的時候,教她身體各器官的名稱等,盡量利用日常生活中所有的機會,一再重複的練習。

  剛開始心裡有些不忍,但是為了能讓她早日開口說話,我還是必須堅持下去。我也買了一些圖卡、視聽教具,和她玩看圖說話的遊戲。每天都在遊戲中學習,適時給予鼓勵和讚美,試著引起她學習的興趣,並且一再反覆的練習。  

  在我不肯放棄的引導下,她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一樣,每天都會有新的詞彙,從口中講出來。雖然在單音、疊字階段停頓了很久,但我已經很高興,總算有個好的開始。現在的欣宜,總算可以應付日常對話,只是誰又知道這一字一句得來多麼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