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053_副本_副本  

  對於身為一個二十多年來,長期照護多重身心障礙兒的母親,平常除了照顧病重的孩子,還有永遠也做不完的家事外,我其實也希望能在忙著照顧家人之餘,也能有一絲絲自我的空間,有機會能拓展自己的興趣,寫寫文章或是畫畫圖,為了完成自己的夢想,大多只能在深夜,家人都休息了之後,犧牲睡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每晚給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聽一下自己內心裡的聲音,找回自己,疼愛自己,期許自己能開創出妻母之外的另一片天空。


  可是,經過二十幾年長期的操勞,再怎麼鐵打的身體,也會有疲累的一天。每個醫師都說我要多休息,才能恢復健康的身體,我的病因是長期處於壓力產生身體的病變,所以,現在我必須放下壓力,調整我的生活作息,盡量找時間休息不熬夜。畢竟,沒有健康的身體,我要如何去愛我最親愛的家人呢?

  事實上,只要把心稍作調整,一切都會很棒的。在經過這一段時間的休養生息與心態調整之後,雖然現在的我可能還是未能了悟空性,但我還是和過去有所不同。

  過去的我是個追求完美的人,而現在我已經可以容許很多不完美的事在自己的生活中出現。家人需要我照顧時,我就照顧,需要休息,我就休息,不再堅持每一件事都得「今日事今日畢」,不再堅持每件事都得做得非常完美,有空的時候才寫寫文章,畫畫圖。

  期許自己從此以「平常心」來面對所有現象的發生,用完全以及無條件的愛去體驗每一個當下,不管它是快樂或是痛苦,不管歡樂與悲傷都不必過度,因為所有的一切很快都會過去的。

  現象的存在其實是片面的,其之所以有分別,端在於我們的動心起念。心靜,萬物莫不自得,心動,則萬物現出千差萬別,就如同我此次的畫畫習作「荷塘仙鶴戲水圖」,荷塘裡的荷葉,有長的翠綠的荷葉,也有枯死的荷葉,到底是「榮的好呢?還是枯的好?」

  我此時的心境就是「榮的任他榮,枯的任他枯」。固然人生是苦,但是如能甘苦如飴,則一切痛苦、憂傷又其奈我何?

 

 

1994468276.jpg  

 

與您分享我的畫畫習作(二十三)-荷塘仙鶴戲水圖

DSC01838_副本  

先用狼毫小筆以淡墨一筆一筆白描勾勒。

DSC01843_副本  

DSC01915_副本    

荷花與荷葉用淡墨與國畫顏料經過十幾層的渲染。

DSC01932_副本  

白色荷花與仙鶴白色身軀也是用白色國畫顏料經過十幾層的層層渲染才看得出形狀。

DSC02053_副本_副本  

畫了三個多月才終於完成的荷塘仙鶴戲水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