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47655_10221844070921298_1852109027543089152_n.jpg

 

  上個月照顧婆婆六年多的外傭(外傭只照顧婆婆一人,其他事都不用做),突然說她媽媽生病了她要回印尼,然後就走了。仲介說因為疫情關係外傭暫時凍結,臨時也找不到替代人手,所以貼身照護90歲的婆婆就落在我們夫妻身上。

  平常張羅三餐、料理家務、帶婆婆就醫、與醫師討論、照護事務細微繁瑣的安排等等本來就都是我在處理,而先生就負責安撫婆婆情緒、陪她復健走路、帶她到處遊玩吃美食、陪她談心唱歌等等,希望能透過日常生活與認知訓練、愛的陪伴,能儘量延緩婆婆的退化。

  身為長期照顧欣宜21年的經驗,居家照護對我來講其實是難不倒我的,比較難面對的是,目前處在最難纏的失智中期的婆婆,每天總是一直一直重複訴說七十幾年前的陳年舊事,每天都會把以前舊事全部再說過一遍,甚至好幾遍。有時同一句話,一天問上個幾十次,不管我們怎麼費盡口舌回答都還是忘記了。

  她的腦部就像是一部老舊電腦的記憶體,大部分已經壞損,僅剩下極小部分留有一些庫存的老檔案。每天的記憶運作,只靠著一只「也是使用不堪的隨身碟」,記憶體極小,新檔案不斷地覆蓋過去,也無法轉存到主機保存,所以不斷地忘記:忘記吃過藥了沒,忘記吃過飯了沒,明明已經吃飽,卻忘了才剛吃過飯,面目猙獰地說我們故意不準備食物想要餓死她。

  三不五時她就會陷於我們無法理解的妄想裡,莫名其妙的突然發飆、嘴裡吐出的盡是惡毒咒罵,屈辱兒媳,子虛烏有。不管婆婆如何謾罵任性發飆,侍母至孝的先生從不會回嘴,非常有耐心傾聽她的抱怨,千方百計地安撫母親的情緒討母親的開心,彷如「老萊娛親」想盡辦法讓年近90歲的老母親心情舒暢。擔心母親半夜起床如廁跌倒,從外傭離開的那一天起,他就搬至母親房間陪伴照顧。這是一個64歲的兒子對90歲老母親的溫柔。

  對於侍母至孝的先生,我的內心是滿滿的感動,我也很願意以最大的包容心支持他。然而,失智症對於病人是考驗,對於貼身照顧者更是一場艱辛的試煉。昨天她洗完澡後,發現洗衣籃裡有剛換下的兩件內衣褲,就開始飆罵我説從外傭走後我都不洗她的衣服,我説我都有洗啊,只有兩、三件衣服兩天洗一次就可以,她大聲吼叫説:「內衣褲要每天用手洗才可以」,倏地,她眼眸裡殆失所有的良善光芒,她發瘋似開始咒罵我説要拿刀殺死我,我説我又沒做什麼事為什麼就要拿刀殺我,她回説:「我就是看你不順眼啦!管你那麼多!」

  我被那一桶無情的冷水,怔忡了許久,我想再説些什麼,只是到最後,只選擇了沉默。那一瞬間,我覺得非常的心灰意冷,四十年來為夫家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全都白費了,因為婆婆什麼也看不見,她的眼中只有她自己。

  我不懂,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這樣為所欲為、自大狂妄到如此目中無人的地步,四十年來因為她的為所欲為已經把我傷害得遍體鱗傷,如今連最後對她的一絲尊敬也被她碾得支離破碎了。四十年來她加在我身上的傷害實在是一言難盡啊!

  婚姻真的是人生最艱難的修行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