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845_副本  

這幾天欣宜因為嚴重鼻塞,她只要稍微一走動,需氧量變多,就喘得就更厲害了,所以氧氣就必須隨侍在側,三天就吸了十幾罐的氧氣(大約200多公升)。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307.jpg  

 

  3/2下午欣宜突然說她的胸部有點痛,我趕緊量一下她的體溫,看看是否有發燒的現象?(擔心是否感染了心肌炎),量的結果體溫是36.7度,沒有發燒;血壓90/56mmHg,呼吸32/分,心跳100/分,看起來和平常差不多,並沒有心跳過快的現象,但是肺部聽起來有痰音,我想應該是支氣管感染發炎,咳嗽摩擦胸骨造成她的胸部疼痛。

  因為正值週休日醫師沒有看診,所以我先拿出家裡的備藥(抗生素(預防感染)、化痰藥和止痛藥)給她服用,第二天(3/3)她說胸部已經不痛了,但是卻開始嚴重鼻塞、呼吸不順、缺氧更嚴重了。

  欣宜從出生就嚴重缺氧,雖然經過三次開心手術,目前血氧濃度大約維持在65-70左右,但是她身體會自己調整到平衡的狀態,所以如果她平常只是做靜態的活動時,其實是不需要給她氧氣的,可是只要她稍微一激動或發燒、鼻塞時,就會產生呼吸急促,大喘起來。這時如果不趕快給她氧氣,那可能就會要了她的小命,所以我隨時都要特別注意病情的變化。

  這幾天欣宜因為嚴重鼻塞,雖然又給她加了鼻炎的藥,但是她只要稍微一走動,需氧量變多,就喘得就更厲害了,所以氧氣就必須隨侍在側,三天就吸了十幾罐的氧氣(大約200多公升)。

  3/5有楊怡祥醫師門診,我趕緊帶欣宜至春田耳鼻喉科給楊醫師看看,我向楊醫師報告這兩天欣宜的病況。楊醫師先幫欣宜檢查她的喉嚨,結果發現她的喉嚨很紅有發炎的現象,檢查鼻子時即看到她的鼻竇裡充滿了有如橡皮筋的黏稠鼻涕,把兩個鼻孔都阻塞住了(難怪她會呼吸急喘,缺氧那麼嚴重),接著楊醫師又檢查了耳朵,發現右耳也有發炎的情況。經過詳細的檢查,楊醫師確診欣宜的上呼吸道全部遭到病毒感染,肺部痰也很多,怕會引發成肺炎,所以要很小心。




     楊醫師對欣宜說:「我現在要幫你把鼻子裡的蟲蟲抓出來,會有點不舒服,但是我會很小心,只要你不亂動,絕對不會痛的,我會先噴一點麻藥,然後把充血的鼻涕吸出來。」

  楊醫師接著說:「因為欣宜先天性心臟病的緣故,所以我們還是要特別小心,深怕病情隨時再起變化,所以我重新開了抗生素、鼻炎藥、化痰藥和氣管擴張劑,希望能改善欣宜鼻塞、咳嗽痰多的病情。媽媽回家後,可以用熱毛巾熱敷欣宜的鼻腔,會改善鼻塞,或者使用蒸臉器噴出來的蒸氣,讓欣宜吸個幾分鐘,也可以稀釋肺部的痰和解除鼻塞的不適。」
 

  這幾天欣宜持續用藥中,我一點都不敢掉以輕心,就怕會演變成肺炎或心肌炎最不好的病況,所以每天還是遵照醫囑,給欣宜按時服藥,可是每到吃藥時間,她就開始鬧脾氣不吃藥,又開始對我咆哮說:「媽媽,都是你!都是你把我生成這樣,害我每天都要吃這麼多藥,別人感冒一下子就好了,我永遠都不會好……。」

  看著她充滿怒氣的眼神,我也只能自己把所有的委屈與眼淚往肚子裡吞,用她身體不適的理由來安慰自己,只要一想到她這麼努力、這麼辛苦的可以活到二十歲,內心就有很多的不捨和感動,光是這樣想,就心存感恩了。

  我想這就是全然接納所出現的空間吧!理解,就可以給出好大的空間;接納,就會讓視野變得可以看見20年母女曾經擁有的美好時光,更加珍惜20年美麗的母女情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