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410  

 欣潔和阿嬤~看阿嬤拿到兒子(欣宜爸)給她的紅包笑得多開心啊!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275.jpg  



1月12日回了家一趟。是台灣台北的家。

一直卡在簽證還沒有下文的狀態,突然之間1月11日接到消息,簽證通過了!思考了一個下午,立馬訂了過年前昂貴的機票(但新加坡航空好舒服,還有Haagen-Dazs,整個大心~)。一直不敢跟家人說買了這麼貴的機票,因為潔媽喜歡凡事有計畫,可憐嫁了一個很愛不按牌理出牌的老公,又生了一個很愛天外飛來一筆的女兒XD。

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才傳訊息跟媽媽說我要回台灣了~家母震驚之餘馬上跟她老公(就是家父XD)討論,剛好家阿嬤(這甚麼稱謂)眼睛白內障開刀,所以家父母馬上請我回台灣立刻進駐民生東路老家,照顧家阿嬤。我一開始深深覺得他們是否想要懲罰我花太多錢任性歸國XD,因為其實我小時候跟阿嬤並不親,自傲於有日本血統的阿嬤力行貫徹重男輕女傳統思想,加上我是個自小叛逆反骨的怪女兒,所以常常被『教訓』,有時候還會進行『連坐法』,家母也會被怪女兒牽連,被冠上『養不教,母之過』的罪名。這些綿密深層的負面兒時經驗,常讓我在面對阿嬤的時候,下意識地想逃離或迴避。

但我很熟悉怎麼擔任一個『照顧者』的角色,也擅長用這樣的角色來包裹原有的真實自我,更何況是由父母提出的要求,我當然不會拒絕。所以經過了十四個小時的高空旅程,回到水蓮山莊探望了媽媽跟妹妹一個早上之後,我就收拾包袱再轉往民生東路居住了三個星期。

接下來的三個星期就是一連串的醫療與照護行程。一天點四次眼藥、早晚高血壓心臟病藥、準備三餐、定期回診,還要安撫坐不住一直想往外跑的阿嬤(但妳眼睛開刀看不到會跌倒阿阿阿~)。但除了這些最讓我感受良多的是,以前強悍精明的阿嬤開始變得迷糊不記得事情了,吃完藥之後五分鐘,會再問我她吃藥了嗎?前一天跟日本同鄉聚餐時,堅持要打包回來的菜,隔天加熱完說好好吃喔但為什麼會有這道菜?提起我五歲時犯的小錯,貌似昨日,也順道念了我一頓。而我知道這不只是老化或迷糊而已,一切都有跡可循。

請媽媽查了台大的老年醫學門診,專看失智與記憶;跟爸爸提醒著要幫阿嬤準備緊急連絡人名牌和去社會局登記。年輕時個性火爆不可一世的阿嬤,終究也得面對將要逝去的曾經點點滴滴,終有一天只剩下自己。


(上述文章是欣潔過年從澳洲回台照顧阿嬤的心得)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307.jpg  

本文開始:


  婆婆今年已經八十一歲了,雖然她始終不承認自己已經老了,但是近來還是飽受器官老化之苦,除了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病症外,因為退化性關節炎也置換了人工膝關節手術,因為腰椎病變做了多次高周波燒灼術的治療,過年前也因為視力模糊,做了白內障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左耳甚至已經重聽很嚴重。

  所幸這些病痛都只是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而沒有危害到生命的危險,只是辛苦了先生,忙碌的工作之餘,他不僅要陪她看門診,陪她做手術,陪她吃飯,假日還要帶她到處去玩(因為她在家坐不住),只是近來卻發現她開始忘東忘西,忘記才剛吃過藥,忘記關瓦斯爐,忘記帶鑰匙出門,忘記把東西藏在那裡……。記得有一次我們帶她去汐止大尖山看櫻花,才剛和她說我們現在在汐止的大尖山,兩分鐘後她卻問我們說:「這裡是陽明山嗎?」

  雖然她似乎失去了近期的記憶,但是對於陳年往事卻是一再的重複提起,尤其是去年與某位家人的金錢糾葛卻記得清清楚楚,一再一再的訴說她的委屈,先生也耐心的告訴她:「妳已經講過二十幾遍了啦!」,她卻一臉無辜的問:「我真的講過了嗎?我真的有告訴你嗎?」

  最近因為她用了好幾年的手機壞了,換了一支新手機,教了她好多次如何使用她的新手機,可是剛教完她馬上就又忘記了,(所以,親愛的親友們,最近她沒有打電話給你們,不是她不打,而是她已經不會用她的手機了呀!也許她也不記得電話號碼了。)我們永遠不知道下一次她可能會喪失什麼?有時她話說得很清楚,有時她話又說得支支吾吾的,前一分鐘還幾乎是原本的她,下一分鐘就又變成一個恍惚而沒有條理的老人。

  種種跡象顯示婆婆真的病了,於是我幫她掛了台大醫院老年失智門診,經過醫師門診測試評估與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醫師說婆婆是因為腦血管病變引起的「認知功能障礙」,也就是有老年失智症初期發病的跡象。

  經過醫師的解說,我們終於了解近日來婆婆一些不尋常的行為,原來都是源自於她腦血管病變所引起的「認知功能障礙」,諸如一直一直重複著陳年舊事,但是卻會忘記最近發生的事、剛聽過的話馬上就忘記 ,諸如很愛藏東西,可是又常常忘記藏在何處,只好每天都像在尋寶一樣,諸如常常忘記在燒開水、忘記關瓦斯爐(這才是最令人擔心的事,所以已經換了自動斷電的電熱壺),甚至個性也產生改變,以前婆婆是很大方開朗的人,但是現在卻逐漸對外界事務感到懷疑與不安、與人斤斤計較、妄想說子女覬覦她的財產等等,似乎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

  面對婆婆腦海中的回憶一片一片地掉落,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她會漸漸不記得身邊最親愛的人,不記得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一切,甚至忘了吞嚥、如何呼吸、無法自理生活……,這是多麼令人心碎的事啊!

  八年前我親愛的母親被診斷出肺癌末期,她從病發到往生,僅僅只有七個星期,就匆促的離我們而去,就算過去十幾年來,我帶著欣宜在醫院裡,看盡人世間的生老病死,但是對於母親的驟逝,依舊難以承受。母親的驟逝,更使我深刻的感受到「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的遺憾。

  所以我常常覺得老天爺對先生真好,給了婆婆健康的身體和開朗的心胸,想想,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令人感到開心的事了。像他這樣能每天打通電話問候媽媽、能常常陪著媽媽一起享用美食、到處遊玩,而媽媽生病有兒子陪在身邊,這是多麼有福氣的一件事啊!不要像我一樣,每每握著電話筒,很想撥一個電話,給久別的母親,很想再聽一次母親的叮嚀,就算只有一次也好 ,但我卻只能怔怔地握著電話筒卻不知要撥接至何處 ?每每想到這裏,我心中就感到無比的哀痛。

  今年農曆過年期間欣宜和爸爸都感染了流行性感冒,而婆婆那時剛動完白內障手術也急需有人貼身照顧,還好大女兒欣潔適時從澳洲飛回台北分擔照顧阿嬤,否則就算我有三頭六臂也無法一個人照顧三個病人,阿嬤在欣潔貼心照顧下也漸漸康復,也因為她細心的提醒,讓我們可以及早發現婆婆有老年失智症初期發病的跡象,及早因應照顧。

  我們要如何面對媽媽的衰老、心智減退和失去的過程?我們又該如何從這看似殘忍卻毫無意義的過程中找到意義呢?雖然這種疾病不僅對病患個人造成影響,也會影響了家人和親友,但是,我想身為兒子和媳婦所需要做的,就是盡量包容她漸漸失序的行為,一起陪著她倘佯於這段奇幻旅程,走到最遠最遠的地方。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6/1326146138.jpg  

 

  最近有一個很好的工作機會希望先生能至國外任職,先生考慮再三,最後還是放棄,他說如果一定要在工作與母親之間作一個選擇,他寧可選擇留在台灣多花一些時間陪伴母親,讓母親的餘年更安心,所以他現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都盡量找時間回家陪媽媽,帶她到處出遊,讓她開心。

DSC01382  
八十歲大壽與兒子孫子開心合影。

DSC00154 DSC00162

 陪媽媽在中庭散步。

DSC02281  

DSC02286 

DSC00972  

DSC03706  

DSC09119

DSC03699.JPG 

 

DSC01047 

母子一起開心出遊享用美食。

  
DSC01660 DSC01682  
母子一起至福建南靖土樓尋根之旅。

 

DSC01745  

母子在廈門艾美酒店合影留念。


DSC03259  

DSC03245  

DSC03255  

DSC03750  
人比花嬌,大家一定看不出來她已經八十一歲了吧!

DSC03756  

DSC03783  
母子一起瘋櫻花。



祝福親愛的婆婆永遠身體健康美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