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宜坐在觀景台上,遠眺對面的芙蓉山。






在百年屹立不搖的巨大岩石地貌上,建造出以原木為結構之木屋。


有四間客房,四間均為原木木屋、地板,落地窗亦均面對芙蓉山、樂野湖底溪谷地。



到處都是美麗的楓香樹林。


戶外咖啡花園吧檯,提供咖啡、各式養生蔬果汁、花茶、阿里山烏龍茶及點心。


美麗的女主人方伶和得力助手珊珊、櫻姊。


欣宜幫兩位阿姨拍照。






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
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      南朝.陶弘景


  四月二十五日,我們搭乘下午二點半的高鐵啟程至嘉義,第一次單獨帶著欣宜出遊,當然還是必須做最萬全的準備,除了換洗衣物禦寒外套睡袋盥洗用具、自備碗筷、果汁、開水、點心、每天一定要吃的威德果凍還必須備齊所有的藥病歷摘要、隨身氧氣筒、耳溫槍,為了怕她無聊,還帶了DVD PlayerNDS遊戲機、漫畫書、故事書……等,還有輪椅。(這就是為什麼我從來不敢一個人帶她出遠門的原因,實在是太辛苦了。) 


  還好一路上有玉鳳的幫忙,才得以減輕行李的負擔,而
隨著高鐵火車遠離喧囂的台北,一路晃晃盪盪地,我也逐漸拋卻這趟旅程中,原本忐忑不安的心,取而代之的是隨緣的心情。

  一個小時二十四分鐘的車程,我們很快就到達了嘉義,神禾民宿的女主人方伶,早已在車站等候我們,我們一行二十幾個人,分別搭上方伶為我們準備的小巴士,和她的豪華休旅車。〈體貼的尤姊擔心欣宜怕生,所以特別禮遇我和欣宜搭乘方伶的豪華休旅車,其他的人全部搭乘小巴士。〉
 

  從嘉義車站到方伶的神禾民宿,車程大約一小時二十分鐘,我們到達神禾時已是夜暮低垂。我們先吃晚餐,稍事休息,方伶就帶領我們一行人來到一處山林中,體驗與浪漫螢光的親密接觸。

  我們漫步於墨一般的森林小徑,大地一片寂靜,我突然被草叢中黃色的亮光所吸引,看著牠緩緩地升起,一隻、二隻不知不覺我已被這些亮光所包圍,一閃一爍彷彿置身於星河之中,我既驚又喜。

  看著螢火蟲悠然的飛舞,成千隻的螢火蟲不停地閃爍著牠們的尾燈,有如天上的繁星降落,我們循著步道前進,邊走邊驚嘆……好多~好多的螢火蟲,就飛在我們身邊哪~,真是令人又興奮又感動!
 

  此時欣宜想要做勢撲牠,螢火蟲卻是輕靈地閃過,雖然沒有撲到螢火蟲,但是欣宜還是一直驚呼:「媽媽,這裡好漂亮哦!」
此時,不禁慶幸自己的決定,讓欣宜有不同生活體驗的機會,因為那代表更多的學習刺激,有助其生命發展;而我則暫時卸下生活的忙碌與壓力,眼前漫天飛舞的點點螢光,不知何時,已洗滌我身心的抑鬱。我竟越來越期待下一刻未知的驚喜與冒險。

  回到神禾已是將近晚上九點,拿了房間鑰匙就帶欣宜回房休息,因為要到房間必須經過十幾個階梯,對欣宜真是有點吃力,不過欣宜還是很努力的自己走回房間。
走進房間,室內裝潢是以原木為結構之木屋,並且運用碳與原木的特性:保暖、防潮、透氣,是會呼吸的木屋。房間裡瀰漫的木頭香,舒服柔軟的床墊、被褥,令人感到安全與溫暖。當天晚上,我和欣宜都睡了個甜蜜的好覺。



 


  四月二十六日,清晨七點鐘,天色早已泛白,一大把金色陽光穿透過輕薄的窗簾布幕,不動聲色地探身了進來。我在輕聲悅耳的鳥叫聲中醒來,睡眼惺忪地拉開了窗簾,忍不住一聲驚嘆!因為窗外的景色,好美!天,藍得清澈,光,亮得耀眼,淡淡的透明薄霧輕掩飄散,彷彿這山中小聚落還似醒未醒一般,迷濛而慵懶,寧靜而安詳。 


  為了不吵醒還在熟睡的欣宜,我輕輕的拿起照相機,輕移腳步走到觀景台上
享受晨曦的清新。天氣意外的晴朗,站在觀景台上,仰望遠山蒼蒼,連峰層層,風景如詩如畫,展望對面的芙蓉山,近在咫尺,四週的景色,讓人忘了所有的煩憂,身心舒適愜意,有一種遠離塵世無欲無求的感動。……




 

  接下來兩天,在尤姊的鼓勵下,我也嘗試著參與他們的靜心活動,在歐陽大哥和尤姊的帶領下,大家輪流分享,也學習回應別人的分享,而透過分享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與內在的自己相遇,與大家的互動分享中,那種就在當下的信任與感動,讓人無法忘懷。

 
  有時十幾位的同修圍坐在一起,在美麗的音樂裡,尤姊溫柔而支持的聲音,引導著大家體驗深度的放鬆,翱遊在冥想的世界裡,達到靜與定的境界,就如沐浴在活水源頭之中,讓內心趨近寧靜祥和。

  在課程中,尤姊也以一對美國的夫婦,如何優雅從容的面對死亡的故事,來重新詮釋死亡。她說:死亡是一種過渡,是生命的兩個進出口;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是一種變化,是一個新的階段。生命消失後,身體會變成其他的形式而存在,生命只有通過死亡才能更新……。

  走進墳墓,就像迎接新生命一樣,那樣充滿喜悅與期待,所以,順其自然的死亡,不要悲傷。面臨死亡,就像一個大病痊癒的人進花園一樣,就像長期被監禁的人回到自己的家……,離開肉身是得更大的自由。  

  原來,死亡不只是悲傷和恐懼,死亡也可以是充滿喜悅與期待的,這是一個全新的體會。

  如果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將重新學習如何來面對這些過程,學習如何把握每個當下,學習減少牽掛,學習面對自己的人生與生命,面對我愛的人,並且優雅從容的面對死亡。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心靈成長課程,一切都還在摸索之中,我還需要一些時間來融會貫通,所以,故事還沒寫完……。 

   四月二十七日傍晚,我們結束了兩天的課程,在夕陽餘暉中,民宿女主人方伶頻頻地與我們揮手道別。台北城裡來的我,曾試著問方伶,為何甘於淡泊寧靜,長年隱於山林?「沒人要我來,我自個找的。」不是嗎?整個山林是她的,沒有人比她更富有。「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或許這才是方伶真正的心跡。同時也給予鎮日奔勞競逐,焦灼憂愁的我們一份清涼。

  這次的旅程雖然辛苦,但是卻收穫良多,
也因為這一次的突破,對自己的生命充滿了意義。感謝歐陽大哥、尤姊、玉鳳和許多好朋友一路的照顧,當然,最感謝民宿女主人方伶的貼心接待,以及不厭其煩的來回接送,謝謝大家!!

  這是一趟充滿了驚喜的心靈之旅! 


 神禾景觀餐廳民宿網址:http://www.lauy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