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27.JPG 

  欣宜「情緒發展遲緩」的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前一分鐘她還是一個可愛的小天使,抱著妳親著妳,不停地說︰「媽媽我好愛妳!」可是在下一分鐘稍不順心,她又變成一個跋扈的小霸王,翻臉就像翻書一樣。

  雖然這個問題一直都在考驗我的耐心,但我還是認為,如果在我和欣宜之間,必須要有一個人保持冷靜,那個人當然是我,而不是那個已經飽受身心折磨,一激動就會缺氧發作的孩子。

  很遺憾的是,總有些親友會因不了解而指責她,甚至連國小特殊教育班的某些教職員,也曾嚴厲的指責她是一個被媽媽寵壞的孩子,這些責難深深地刺傷我早已枯涸、透支的心,我真的是一個這麼失敗的母親嗎?

  難道特教班不是專門為了輔導身心障礙的孩子而設置的嗎?他們是不是應該設計一套適合欣宜的教學方法,來妥善的教導欣宜,而不是一味的指責已是身心障礙的孩子與孩子的媽。

  我知道欣宜並不是那麼不聽話的孩子,其實她內心的情感是既真誠又單純,她需要的只是多一點點的了解、多一些些的幫助而已。我曾請教早療中心的醫師,她說欣宜除了身體孱弱、腦傷的問題外,最大的癥結還是她「語言的障礙」。當她無法完全表達自己的思想、自尊心受傷時,都有可能引起她憤怒的情緒。做為父母或老師的應該要了解原因、耐心的傾聽、適時的教導規範,並訓練她如何自我約束,以及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可以任性、亂發脾氣。

  我儘量按照醫師的建議,耐著性子疏導欣宜隨時會爆發的情緒,雖然成效緩慢,但是我相信只要耐心的教導,早晚會有收穫的。我希望能給欣宜,多一些合理的包容和有效的引導,來幫助她順利的成長。

  欣宜在五歲以前幾乎都是在病床上度過的,為了保住她的小命,我們已經是焦頭爛額、身心俱疲。等到她的身體狀況稍微穩定,我就開始尋求早期療育中心的協助,在台大醫院復健部治療了一年十個月,在實施融合教育的育航幼稚園念了一學期,接著是就讀國小特教班二年級。在特教班雖然比較缺乏語言學習的對象和說話的機會,但是在學習與同學和樂相處、遵守秩序和遊戲規則、服從紀律等,都有明顯的進步。

  在家裡,我也聘請一位研究特殊教育的家庭教師陳美谷老師,作輔助性教學,一星期上課三次。

  陳老師是位極富愛心又有創意的家庭老師,她用寓教育於遊戲的方法,利用各種益智玩具和教材來引導欣宜的學習,除了知識性的學習外,有時是欣賞古典樂曲、打擊樂器,有時是利用畫畫來了解欣宜內心的想法。

  欣宜在這種完全沒有壓力又愉快的學習中,不論在認知、語言、情緒或行為各方面都突飛猛進。在陳老師的指導下,她現在也已經可以自己閱讀故事書、學會注音符號的拼音、簡單的加減算術,對音樂和畫畫也都很有興趣。在許多方面的表現都令人驚喜之至,這實在是我們當初所始料未及的。

  陳老師以無比的愛心,諄諄善誘、耐心教導,將欣宜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照顧,讓欣宜對陳老師又敬又愛,也因此特別聽她的話,許多對欣宜的管教,由陳老師來教似乎比媽媽更有效。多了一個打從心底疼愛欣宜的人,我的內心是多麼的感激呀!

  所以我一直都相信只要教養有道,就有進步的希望,對於老師們愛心的教導我總是滿心感激,全力配合,這是一段艱辛漫長的學習歷程,但是我仍然充滿信心,相信終有一天,她一定會成為一位可愛又懂事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