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宜每個月都要回小兒心臟科門診追蹤,每次王主科醫師也都會幫她測血中含氧濃度,一般正常的數值是九十五至一百,但欣宜能有八十,王醫師就會覺得很滿意。

  民國八十六年五月底的回診,王醫師一如往常地幫欣宜聽完診,又測了血氧數值,結果只有六十五。他皺著眉頭說:「也許是第一次做的那條人工血管阻塞了,我們必須安排心導管檢查看看才知道。」

  於是民國八十六年六月九日我又帶著欣宜,住進臺大醫院小兒科病房,準備第二天的心導管檢查。

  對於欣宜的病情,雖然我終究難免擔心和不忍,但是兩年多來,無論欣宜住院治療或是門診追蹤,都可以感受到王主科醫師的愛心和高度的專業經驗,彼此無形中已經建立了極佳的默契和信任感,我相信他和我一樣,都是為了欣宜的健康在努力。

  這一次,王主科醫師特別把欣宜安排在下午最後一個檢查的病人,以便檢查得詳細一點。下午三點,我陪著欣宜一起進入心導管室,直到她打了鎮靜劑睡著後我才到外面等。

  四點多,王醫師穿著鉛衣走出來,手上拿著一張「氣球導管擴張術」的同意書請我們簽字,並且說明之前所做的人工血管證實已經阻塞。

  王醫師說他現在要用氣球導管,將阻塞的血管擴張,也就是利用特殊的氣球導管,經導線指引,放到血管狹窄處,然後注射稀釋過的顯影劑,快速地將氣球導管的氣球打滿,用氣球張力來疏通阻塞了的血管,如此欣宜血液的氧氣濃度就會增加。王醫師詳細說明後,拿著同意書又回心導管室繼續奮戰,直到下午五點半欣宜才被推出來,送回小兒科病房等待甦醒。

  這次手術後,她缺氧的情況確實改善了不少,血氧濃度大約可以增加到七十八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