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前收到我們從台灣以海運寄來的包裹,裡面除了我的書籍和畫具外,最重要的就是十幾瓶的NITTO Adagio Oxygen Inhaler(氧氣隨身瓶),這些可都是欣宜的救命至寶,因為搭乘飛機是禁止攜帶氧氣瓶,所以我們只好以海運寄到廈門。

     打從四個月前來到廈門後,我就一直在廈門的醫院、藥房等到處找尋類似這種隨身氧氣瓶,可是多方打聽還是遍尋不著,只找到又大又笨重的氧氣鋼瓶,每次要給欣宜使用時,我都必須費盡好大的力氣搬來搬去。如今收到這批氧氣隨身瓶,對欣宜在家或外出的照護,我總算可以不用再那麼辛苦了。 

DSC01948.JPG 

NITTO Adagio Oxygen Inhaler(氧氣隨身瓶),雖然它的重量只有490g,可是卻有17L的氧氣容量,可以連續使用18分鐘左右,輕便又好用。

 

DSC01939.JPG 

最大瓶的氧氣鋼瓶只有10L容量,中瓶的只有4L容量,NITTO Adagio Oxygen Inhaler(氧氣隨身瓶)卻有17L的容量。

 

  回想欣宜從一月十九日開始感冒、嚴重鼻炎、發紺症狀加劇、呼吸急喘、四肢無力、缺氧發作、休克昏迷……,整個病程惡化之快速,實在讓人措手不及,還好我已事先在家準備了兩個大鋼瓶氧氣筒積極搶救,否則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雖然每天都請人送來一大桶的氧氣隨侍在側,雖然每天都有按時服藥,但是經過十幾天的療養,欣宜感冒呼吸急喘的症狀依舊持續,又加上她如廁後發生了休克昏迷的情形,在在都讓人憂心不已。

   眼看著農曆年節越來越接近了,本來我們是懷著歡欣期待的心情要回家過年,而且我們早在一個多月前就已訂好回家的機票了,可是此刻,我一點喜悅之情也沒有,真的非常擔心,以欣宜目前缺氧虛弱的情況,是否能夠承受這趟回家的飛行旅程?

   從台灣帶來的感冒藥(王主科醫師和楊怡祥醫師所開的感冒備藥)即將吃完,趕緊打電話給欣宜姊姊至春田診所,請楊怡祥醫師重新配藥,二月二日欣宜哥哥拿了楊醫師所開的感冒藥,馬上搭乘飛機及時把藥送到廈門。

   欣宜吃了楊醫師重新開的藥以後,鼻炎的症狀似乎比較緩解,不知道是楊醫師的藥太有效,還是看到哥哥來陪她,二月三日她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本來虛弱無力一直躺在床上的她,又可以下床和哥哥玩遊戲機了。看到欣宜又可以下床上網、玩遊戲機,我們如釋重負,所以還是決定二月五日如期回台灣過年。

   因為欣宜感冒的症狀並未完全痊癒,呼吸還是有些急喘,考慮到高空氣壓變化的因素,飛機上又不能自帶氧氣,為了謹慎起見,我們決定保留早就買好的直飛機票,改搭乘小三通的客船到金門,再從金門搭乘飛機回到台北。

   如果從廈門直飛台北大約是一小時二十分鐘,因為它是屬於國際航線,所以飛行高度大約20,000~25,000呎以上;而小三通是從廈門的五通碼頭搭船,大約三十分鐘就抵達金門,再從金門搭機飛回台北大約只需五十分鐘,是屬於國內航線,所以飛行高度約只在8,000~10,000呎左右。心想搭乘小三通飛行的航程比較短,飛行高度也比較低,應該對欣宜比較好吧?所以我們就選擇了小三通路線,也一路平安抵達台北。

  才剛回到水蓮家不久,欣宜就說想上廁所,沒想到一坐上馬桶,她就開始喊頭好暈好像天旋地轉,我趕緊拿止暈藥給她服用,可是沒多久她就開始不停地嘔吐,把剛才吃的藥也都吐出來了,看著欣宜蒼白的臉頰、更加青紫的嘴唇,和不停的嘔吐,讓我非常地不安,請欣宜爸照顧一下欣宜,我馬上打電話請教「暈眩權威醫師」楊怡祥醫師,楊醫師說如果是一直吐,只能打止暈針才能解除欣宜的痛苦,楊醫師建議我馬上帶欣宜到春田診所醫治。

  我們馬上攙扶欣宜上車前往春田診所,因為今天是李平醫師看診,李醫師一看到我們就說楊醫師已經打電話來關照過了,李醫師說完馬上幫欣宜檢查她的喉嚨,結果發現欣宜的喉嚨有些發炎的現象,檢查鼻子時即看到她的鼻竇裡充滿了有如橡皮筋的黏稠鼻涕,把兩個鼻孔都阻塞住了(難怪她會呼吸急喘,缺氧那麼嚴重),李醫師說這是感冒引起的急性鼻竇炎。

  李醫師接著對欣宜說:「欣宜,我現在要幫你把鼻子裡濃鼻涕吸出來,會有點痛,但是你要忍耐一下,把鼻涕吸出來你就會比較舒服了。」然後李醫師先噴一些麻藥,再拿起吸鼻涕的抽吸管,深入鼻竇內抽出又黏又稠有如橡皮筋的濃鼻涕。

  看著欣宜毫無畏懼地,任憑李醫師拿著那根又粗又長的負壓抽吸管,深入她的鼻竇裡清除黏稠的鼻涕,而她只是緊閉雙眼漲紅著臉,完全沒有抗拒或哭鬧,讓在一旁的爸媽看了都心疼不已,李醫師和護士阿姨也都稱讚她好勇敢。欣宜說:「因為鼻塞很痛苦,所以我一定要忍耐讓醫師叔叔幫我把鼻子清乾淨,這樣我才能呼吸啊!」看來她真的長大了,也學會了如何面對自己無法迴避的痛苦。

   李醫師接著又檢查了耳朵的情況,兩個耳朵看起來很亮,沒有中耳炎的現象。李醫師又說:「欣宜是罹患了急性鼻竇炎後搭乘飛機造成的暈眩,因為鼻竇炎患者,常會耳咽管不通,由於飛機在高空上飛行,大氣壓很大,容易加重鼻竇炎的炎症,當飛機降落時,艙壓改變導致中耳壓力與外界不平衡,所以才造成她暈眩的現象。而且鼻竇炎患者,搭機也容易引起航空性中耳炎,導致中耳出血、耳膜變形甚至破裂,還好欣宜並沒有中耳炎的症狀,我們先給她打一針止暈針,然後我會開一些止暈和鼻竇炎的藥給她服用,治療幾天就會好了,媽媽不要太擔心了。」

  欣宜讓李醫師把鼻竇裡的濃稠鼻涕清乾淨,也按時服藥後的第二天開始,欣宜不用氧氣又可以自己在家裡走來走去,看到她漸漸的在康復,我總算鬆了一口氣,心想這次我們應該可以好好在家過個農曆年節了吧?

  早就安排好利用農曆年前的最後一個星期回診、照心臟超音波、牙醫例行檢查,順便儲備一些欣宜每天要吃的藥。所以二月八日早上,先帶欣宜至台大醫院兒醫大樓作每三個月的心臟超音波例行檢查。下午就直接看王主科醫師的門診,和心臟超音波的報告。

  王醫師還是照例先幫欣宜作聽診、測血氧濃度大約65~70左右,然後王醫師從電腦中調出早上心臟超音波檢查的報告,說超音波的檢查看起來和上一次的檢查,並沒有很大的變化。

  接著陪著我們一起看門診的「台大遠距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佳紋,拿出這兩個月來欣宜在廈門每天所測量的各項生理數據報告書給王醫師參考,也將一月二十九日,欣宜因為如廁太用力,以致於缺氧昏迷休克的情形向王醫師報告,所以王醫師除了開心臟病的常備藥外,又開了軟便劑(Magnesium Oxide 250mg),可以讓欣宜的便便軟一點,不須太用力就能解出來。

  看完門診後,欣宜的「台大遠距照護中心」個案管理師佳紋,特別在候診室幫我上了一堂衛教課,教導媽媽如何在緊急狀況下,正確的幫欣宜作心肺復甦術(CPR)(另篇詳述)。

  因為欣宜常常需要吸氧氣,有時候也會把氧氣吸到肚子裡而造成脹氣肚子痛,佳紋也教媽媽用薄菏油以ㄇ字型按摩肚子後,再用溫熱毛巾稍微熱敷,可以促進薄荷油作用,刺激腸蠕動,舒緩脹氣的痛苦。謝謝佳紋溫馨的陪伴與衛教,讓我受益良多,在照護欣宜上有很大的幫助!

  二月八日深夜,欣宜突然又畏寒、發燒起來,拿來耳溫槍一量38.5度,我的背脊又是一陣發凉。對一個沒有脾臟的複雜先天性心臟病兒,發燒表示她已經遭到感染了,而感染可能會要了她的命的,所以我一點也不敢掉以輕心,馬上給她服下一顆抗生素和退燒藥,一整個晚上都特別注意她病情的變化。

  二月九日剛好與楊怡祥醫師約好回診,我向楊醫師報告欣宜半夜發燒的情形,經過楊醫師詳細的檢查,欣宜鼻竇炎的症狀已經改善很多,但是喉嚨很紅有發炎的現象,肺部痰很多,怕會引發成肺炎,所以要很小心。因此楊醫師重新開了抗生素和氣管擴張劑,希望能改善欣宜發燒、咳嗽的病情。另外楊醫師又幫欣宜開了一個月的備用藥讓我帶到廈門,以備不時之需。看完診臨走時,楊醫師再次叮嚀媽媽:「不管任何時間,只要欣宜有事都可以隨時打電話給我,媽媽千萬不要客氣。」

  當初要帶欣宜來廈門時,楊醫師不僅給了我他醫院、診所和家裡的電話號碼,連他太太的手機都抄給我,就怕我有事時找不到他,真的非常感謝楊醫師的體貼,他永遠給我有一種被關愛的感覺。謝謝您!楊醫師!

  二月十日本來是與榮總兒童牙科林雅文醫師約診的日子,但是一早起床發現欣宜不僅四肢浮腫得像麵龜,連兩個眼睛都腫得像核桃一般,雖然她平時就有些水腫,每天也都有吃利尿劑,但是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腫的現象,剛好王主科醫師今天有門診,我權宜衡量之下,臨時決定與牙醫師改約,直接帶她至台大兒醫看王主科醫師門診,王醫師一看也覺得實在太腫了,所以又開了另外一種利尿劑Aldactone和Lasix合併使用,每天三餐後定時服用。

  雖然欣宜每天都按時照三餐飯後服用兩種利尿劑,可是水腫的現象並沒有改善。二月十二日卻又發現她又有少量的月經,這已經是這個月第三次來潮了。打從去年五月她初經來潮後,因為子宮發育不全,屬於無排卵性月經,月經週期不定、經期長短不一、經量也時多時少。而這個月卻幾乎是每個星期都來一次,媽媽心想會不會是經期頻繁引起的全身水腫?

  所以,二月十二日也是農曆除夕的前一天,本來我應該要開始採買農曆春節的年貨了,但是我根本無心過新年,我還是決定帶欣宜去給舅舅診斷一下(舅舅是婦產科醫師)。舅舅先以超音波詳細的檢查她的子宮與卵巢後,確定是少量的經血,而不是出血。

  舅舅說:「欣宜的月經是屬於無排卵性月經,因為不排卵或黃體素不足有時也會造成水腫,但是因為欣宜的病情實在太複雜了,到底甚麼原因造成她全身水腫,還要再觀察,不過我可以先幫她打一針黃體素,還有開刺激排卵的藥來調理她的經期,慢慢她的經期應該就會比較正常了。」

  二月十三日是大年除夕,雖然從一月十九日欣宜開始感冒至今將近一個月了,她還是大病小病不斷,雖然我對欣宜的情況一直放不下心,但我們全家還是回阿嬤家過了一個除夕夜,儘管境遇不盡如人意,但是在這麼冷的天裡,能與家人共享一個不必擔憂溫飽的除夕夜,應該也算是一種幸福吧!

  二月十六日與榮總兒童牙科林雅文醫師改約今天幫欣宜看牙,雖然今天是大年初三,可是林醫師還是很辛苦的值班,所以一大早我們就帶著欣宜前往榮總定期回診。

  預防永遠勝於治療,每三個月定期檢查並接受一次塗氟治療,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欣宜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先天性心臟病兒很容易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為確保欣宜免於此種感染,所以每次看牙前一個小時,我都會讓她先服下抗生素amoxicillin,以預防可能發生的心內膜炎。

  按照醫師醫囑,對於會導致牙齦出血的牙科治療前1小時,必須口服amoxicillin 50mg/kg最多為2g,因為欣宜體重已經有五十幾公斤了,所以她必須服用2g的amoxicillin250mg。這2g的amoxicillin250mg,可是包含8顆的膠囊藥丸,每次為了讓她服下這8顆膠囊藥丸,我總是要好言相勸,加上軟硬兼施的用盡各種方法,才能讓她把藥服下去。

  不過欣宜現在不管是洗牙、小蜜蜂鑽牙、打麻藥、塗氟等,都有忍耐乖乖配合醫師的指令,非常順利的完成治療,這一切都是林醫師以無比的愛心與耐心,循序漸進的治療方式,引導她接受牙科治療,現在才能如此順利完成每一次的療程。還是要再次對林醫師表達敬佩與感謝之意!

  看完牙醫回家稍事休息,晚上卻發現欣宜水腫得更嚴重,兩種利尿劑每天都有照三餐飯後給她服用,已經用藥一個星期了,為什麼她的水腫還是無法消解?真的非常擔心。與「台大遠距照護中心」報告欣宜的病況,陳俊安醫師擔心是白蛋白過低引起的水腫,建議我們還是送欣宜至台大醫院急診處抽血檢驗一下比較妥當。所以在大年初三的晚上,我們還是決定送欣宜至台大醫院急診。

  雖然今天是大年初三,急診處裡還是擠滿了很多病患和家屬,掛了號,等了很久才輪到欣宜看診,值班醫生查問欣宜的病歷後,就先安排照X光、抽血檢查。一聽到要抽血,欣宜又開始拗起來了,一直把手藏在後面不給醫師打針,然後一直嘟嚷著:「我不要蝴蝶針,我要用軟針……」她開始流淚。雖然病患很多,醫師還是很有耐心的和欣宜說:「我們不用蝴蝶針,我們就用軟針好了。」欣宜終於才把手伸出來。

  醫師拿起欣宜的手左看右看,找了好久還是找不到一條比較合適的血管,醫師說:「難怪她這麼害怕打針,她的血管實在是太細了,真的很難打」,最後只好拿來嬰兒打針用的探照燈,透視她的血管才終於打上針抽出血來。抽完血後,醫師說如果檢查報告出來,有不好的情況,還是要有住院的心裡準備,媽媽只能苦笑著說好。

  因為要等檢查報告出來,才能後續的治療,所以我們只能在急診處的走廊上,耐心的等待。直到晚上十一點多,所有的檢查報告才全部出來,並沒有陳俊安醫師擔心白蛋白過低的情形,白蛋白的數值是正常的,但是HCT血比容、HB血紅素、凝血功能、肝功能的數值都不太好,更令人擔心的是她的腎功能的指數也在腎衰竭的邊緣,但是血氧濃度還有76,生命徵象也算穩定,所以急診的值班醫師說一切都還在可忍受的範圍。

  只是她水腫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呢?醫師懷疑是賀爾蒙作祟,所以建議我暫時不要再給欣宜吃刺激排卵的藥,但是利尿劑還是持續照三餐飯後服用,再觀察看看,然後就准許我們回家不用住院了,欣宜一聽到醫師說不用住院,她很開心的說「耶!我們可以回家囉!」回到家時已經是凌晨一點了。

  當親友們聽聞欣宜又送醫院急診時,都紛紛打電話關心欣宜的病情,並且強力建議我應該和欣宜留在台灣,不要再隨欣宜爸去廈門了。而我在經過這麼多驚心動魄的陪病歷程後,對於自己是否繼續留在廈門的意念也開始心生動搖,開始懷疑自己決定留在廈門是不是錯了?

  在自己已經承受不起的時候,又加上許多來自好意或關懷的聲音,在在都徒然使人心意更亂。我紛亂的心情,又開始在「去廈門」或「不去廈門」之間劇烈地擺盪著……。我也不知道到底那一種抉擇才是對的,或許並沒有是非對錯,有的只是能否承擔的勇氣吧?

  我對欣宜爸說:「我真的很捨不得讓你一個人在廈門孤單的生活,可是大家都勸我應該留在台灣照顧欣宜比較安全啊!」

  欣宜爸說:「妳捨不得我,我也捨不得妳呀!我們要謝謝別人好意的關懷,但更重要的是,我們還是要聽聞自己內心的聲音往前走,不管怎麼樣,妳緊緊跟著我就對了,不要想太多了。」聽了欣宜爸的回答,我甜甜喜悅的心情就有如月光流水般清亮、溫柔。

  我一直相信,世間應該有這樣的一種愛情:絕對的寬容、絕對的真摯、絕對的無怨、和絕對的美麗。然而眾裡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之際,原來那人正隱藏在自己家中燈火闌珊之處呀!

  二月十九日,我們按照原訂計畫一起回到廈門的家。第二天爸爸就開始正式上班,爸爸趁著新春拜會廈門市長之際,與市長提及欣宜的病情,希望在廈門也能有一個良好的醫療照護。沒想到,一個小時後,爸爸就接到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院長的電話,說明他已與廈門中山醫院心臟中心的主任約好,希望我們明天早上八點半帶欣宜過去給醫師看診。廈門市政府的效率實在是讓我們受寵若驚與讚嘆!

  因為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臟中心,就位於我們廈門的家附近,走路大約五分鐘即可到達。二月二十一日早上八點半,我們帶著欣宜準時來到心臟中心,直接上六樓醫師辦公室,拜訪心臟中心主任幫我們介紹的劉文輝主任醫師,劉醫師在先心病封堵等方面有很深的造詣。

  一見到劉醫師,我隨即拿出台大醫院所開的英文病歷摘要和最近兩次的心臟超音波報告給劉醫師參考,劉醫師詳細的看了我所帶去的病歷資料後說:「這是一個比較複雜性的先心病,我還要好好研究一下。」我和劉醫師說希望能幫欣宜在廈門的醫院建立一個基本的病歷資料,以防萬一欣宜有突發病況發生時,能即時有醫師為她做緊急的救治。

  劉醫師隨即拿出一張印有他手機號碼的名片給我,然後說:「只要有任何狀況發生,可以隨時打手機給我,不用經過急診處,就直接將欣宜送到心臟中心的四樓CCU醫治,我會馬上幫她做緊急治療。」

  劉醫師又說:「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心臟中心CCU,設有13張病床,配有先進的心電監護、中央顯示系統、呼吸機及主動脈內氣囊反搏機等完善的醫療搶救設備;由一名副主任醫師,一名主治醫師,1-2名高年資住院醫師及具有五年左右心臟內科工作經驗的護士負責。所有的病人均能得到24小時不間斷的監護和治療,不少病人在此轉危為安後遷入六樓心血管內科病房繼續治療。」聽了劉醫師的解說後,我們如釋重擔。

很多人都說中國醫療水準落後,其實並不然。廈門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看起來是一個設備完善,非常現代化的醫院。建於1928年,是中國大陸對醫院實行「三級九等」的劃分等級中最高的一級醫院,也就是最高等的「三級甲等醫院」,如果有突發病況,在此作緊急的搶救治療,應該還是可以的吧!當然我們希望這個緊急狀況永遠都不會發生。

二月二十四日早上,媽媽突然感覺右邊臼齒有點刺痛,照了鏡子一看才發現牙齦長了一個膿包。想當初要來廈門前,我還特別到我的牙醫師那邊,請他幫我檢查一下這顆有點悶痛的臼齒,如果須要治療就趁早治療,以免來到廈門後求醫無門,我的台灣牙醫師檢查以後,還打包票說沒有什麼問題,我只是用齒過度而已。沒想到我所擔心求醫無門的情況,終於還是發生了,而且還長了一個膿包,現在該怎麼辦呢?要馬上搭飛機回台北去治療嗎?還是留在廈門治療呢?

大家都說這裡的醫療水準落後,實在有點不放心在這裡治療,但是如果要馬上飛回台北,可是連欣宜都要一起帶回去,那真是一項大任務呢!我心想先吃消炎和止痛藥看看,也許忍忍幾天後就會消腫不痛了,等我們下次回台北時,再去看牙醫好了。

中午欣宜爸回家用餐時,當他知道我牙齦長了一個膿包,馬上當機立斷叫來他的司機,載我去廈門的長庚醫院看診,本來忐忑不安的心情,一進到口腔科門診的診療室後頓時化解了大半,因為他們先進專業的設備,比起我平常在台北看診的牙科診所裡的設備,實在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醫護人員的服務態度也都很親切,最重要的是診療棄械的維護與消毒、X光操作中的無菌觀念等等都反映他們對於避免交叉感染的用心與專業。

經過醫師詳細的檢查、照過X光後,醫師說我是嚴重的牙周病變,導致牙骨髓壞死化膿,已經沒有治療的價值了,必須要拔掉,等三個月後再做植牙。一聽到要拔牙,我倒抽了一口冷氣,打從心底膽怯起來,醫師看出我內心的恐懼,就說:「不然我先開消炎止痛藥給你,等過幾天比較不痛後再來拔好了。」

我心想如果帶著一顆該拔未拔的病牙回家,就像嘴裡含著一顆未爆彈,說不定那天它隨時就會爆炸,到時候可能會痛得你連話都說不出來,矛盾再三,還是忍心將它除之為快吧!我懷著赴殺場般慷慨的壯志告訴醫師:「還是現在就把它拔了吧!」

醫師說:「好,那我先幫你打麻藥,因為裡面已經化膿發炎很嚴重,麻藥的藥效比較低,所以雖然打了麻藥,可能還會有點痛的感覺,請你忍耐一下。」然後醫師就開始注射麻藥,打了牙的左右兩點,有點刺痛。等麻藥生效,醫師說:「我要開始拔了,放輕鬆喔,不要緊張。」當醫師拿起鐵鉗開始挖我的牙時,瞬間一陣刺骨的疼痛,痛得我哇哇大叫,痛得我眼淚都流出來了。

醫師馬上說:「對不起!對不起!我們再補一些麻藥好了。」後來又補了三針麻藥,直到確定已經麻痺了痛覺,醫師才又開始掏挖我的那顆爛牙,雖然這次已經被麻痺了,但是拉扯牙肉與神經的感覺,還是恐怖地傳上我的大腦,我用盡力氣抓緊椅子的扶手,直冒冷汗。當醫師說牙已經拔掉了,要咬緊紗布時,我整個身子才終於癱軟在診療椅上。拔完牙後醫師還頻頻安慰我說:「對不起!辛苦了!」讓人備感溫馨!

回家後欣宜就趕緊跑到廚房,用她的小毛巾包了一包冰塊,拿來給媽媽敷臉,然後說:「你現在知道我的痛苦了吧!」媽媽只好苦笑著回答她:「是啊!媽媽終於了解欣宜的痛苦了。」後來整整痛了一個多星期,才終於解除了我牙痛的煩惱。還好當時欣宜爸當機立斷叫我馬上去看牙,不然也許到今天我還在為牙疼所苦呢!

之前憑著一些不完整的資訊,總覺得中國大陸是個醫療落後的國家,但是親身體驗兩家醫院現代化的設施,兩位醫師視病如親的態度,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我們常常被先入為主的偏見給蒙蔽了,以至於看不到事物的真相,這是我以後應該要引以為戒的。

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中我們來到廈門已經四個多月了,廈門其實是個環境優美,氣候宜人的海上花園城市,當地通用的語言是閩南語和普通話,所以大致上溝通也沒有什麼問題,飲食也都屬閩南菜,與台灣差異不大,所以我們也很快的就適應了這裡的生活方式。

  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在廈門,照顧欣宜的病痛就是我生活的大部分,她因為很容易遭受感染、發燒或者缺氧,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以我過去十七年照顧她的經驗,在家裡照顧她對我並不困難,況且家裡也都有所有的監測儀器、氧氣筒和必備的藥品,所以我就是以平常心來照顧她,反正就是臨危不亂,保持鎮靜,「水來土掩,兵來將擋」。

  以前在台灣我可以以平常心來照顧欣宜,那是因為有台大醫院的王主科醫師、張重義醫師等醫療團隊,還有春田診所的楊怡祥醫師、李平醫師做我的後盾。如今在隔了一個台灣海峽的廈門,他們依然是我最堅強的後盾,因為不管在任何時候,我隨時都可以諮詢到他們最寶貴的醫囑。另外還有「台大遠距照護中心」陳俊安醫師等醫療團隊,每天24小時對欣宜的監控照護,現在又加上廈門中山醫院心臟中心的劉文輝醫師願意伸手相救,相信不管發生任何狀況,一切都能履險如夷,平安度過。

  欣宜可以存活到今天,那是因為在每個緊要關頭時,何其有幸,總有貴人醫師伸手相救。回顧著她這十七年來充滿艱辛的生命歷程,倘若沒有貴人醫師們的出手相救,她的生命絕不是如今這般的美好。對於十七年來,她生命歷程中種種人事物的因緣,我的心中滿是感恩。謝謝您對欣宜的關愛!

   四個月前,當親朋好友得知我要帶著欣宜至廈門「千里尋夫」時,莫不驚訝於我的勇氣。的確須要很大的勇氣,面對/接受/處理/放下,每個階段都須要不同的勇氣!然而在這條生命轉彎的路途上,我也確實體會到,一旦自己能夠心平氣和地接受這無法改變的事實時,一種平安喜悅之心就會油然而生。

  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困難~這一念,使我在惶恐中,心境上有了抒解。千里之難唯有第一步;一步邁出,自然成路。 

 

DSC_0739.JPG 

DSC_0740.JPG 

金門機場因為沒有空橋的設備,上飛機都是走樓梯上去,所以用升降梯將坐著輪椅的欣宜送上飛機 。 

 

adee30dd7de4f9f58d1029f2.jpg

白鷺女神雕像後方那棟大樓就是廈門中山醫院。

 

 DSC00414.JPG

雖然身體不舒服,水腫得很嚴重,但是欣宜拿到紅包還是很高興。

 

DSC00433.JPG 

欣宜大年初三去看牙,現在看牙可是一點都不害怕呢!(眼睛腫得像瞇瞇眼)

 

DSC00438.JPG 

但是還是很怕抽血打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