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384.JPG

  我一直相信,世間應該有這樣的一種愛情:絕對的寬容、絕對的真摯、絕對的無怨、和絕對的美麗。

  先生是個好丈夫,也是位好父親,努力、負責,也關心兒女及老婆。只是不管工作多麼忙碌,放假日,他就是一定要去打高爾夫球、去騎車、登高山。有時和他抱怨幾句,他也從來不動氣,但是堅持己見,他總是堅決的說:「打高爾夫球、騎車、登山是我的興趣,我不想放棄」,雖然兩人或有溝通不良,但是基本上他是個愛家、愛孩子、疼老婆的人,對他,我的心中滿是感恩。

  年輕時偶爾埋怨著,他總是說,你可以和我一起去啊,孩子請個外傭來照顧就好了。可是我並不想請外傭,我只想自己照顧孩子,這是我責無旁貸的天職啊!所以要不要請一個外傭,就成為我們倆之間一直沒有交集的看法。

  我捫心自問:我可以放心的把孩子交給外傭照顧嗎?這樣我會比較快樂嗎?答案是不會的,所以我還是選擇,繼續堅守自己親自照顧孩子的信念。主意已定,心情豁然開朗,是我自己選擇留在家裡照顧孩子,自然也沒有自怨自艾,或自卑消極的必要,更不需要因此而困住丈夫追求自我的心。

  真正的愛不是束縛、不是綑綁,而是適度地放手讓他自由的飛翔,因為愛他,所以希望他快樂,所以讓他飛往自己想去的方向,儘管不捨,我還是會帶著微笑,放手讓他飛,無論他飛得多高多遠,他想回家的時候,總有一個地方,讓他安全的降落。我的角色就是在他的背後幫助他、支持他。說起來簡單,但實際去做,還真是困難,必須不斷的練習在婚姻關係裡學習接納和成長。我想夫妻相處,就是在不斷的協調中,體認婚姻生活的真諦。

  但是,自從欣宜過世後,我總覺得先生有個計謀,就是一心想把我訓練成像他一樣登百岳、打高爾夫球、騎單車環島的「咖」,只是我一向就是個疏懶無求,隨遇而安的婦輩,我比較想要過的生活是有如關漢卿的詩句:「適意行,安心坐,渴時飲,飢時餐,醉時歌,睏來就向莎茵臥。日月長,天地闊,閒快活」這樣的生活。打球跋山涉水,真的不是我的活兒。

  但是我也覺得要維持恩愛的夫妻關係,學習相處要比追求獨立更重要,一個人畫出的圓畢竟有限,兩人攜手圍起的圓,才能包容更多的生活內容與變化,夫妻盡可能同心同行,我也不願各走各地,驀然回首才驚覺他已經走遠了。美好的時刻也許稍縱即逝,我要分外珍惜夫妻可以攜手同行的時光。

  所以欣宜過世這五年多來,每當他提出邀約要去登山、騎車、練球時,雖然我知道會很累很辛苦,但我還是願意跟著他四處趴趴走,由他帶領我,去到我自己到不了的地方……。

  這幾年被他連哄帶騙的去爬了老鷲尖山、雞籠山、大刀山、狗殷勤古道、馬那邦山、宜蘭翠峰湖、合歡山主峰……等等大小山。雖然這些山都不是屬於親山步道等級的,但是靠著意志力都還難不倒我這個「登山新鮮人」,總想著夫妻兩人可以一路共享鳥語花香,一起回味攜手走過的幸福,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然而,可能是我以前很少爬山,突然被操得太過度,沒多久我雙腳膝蓋竟都發炎腫起來了。

  先生看我爬山爬到兩個膝蓋都腫起來,就再也不敢帶我去爬山。後來他幫我買了一輛腳踏車,希望可以和他一起騎單車環島,這期間我們除了去了一趟「花東單車隨意遊」外,平時他沒有球敘的假日,他就會帶著我沿著基隆河左岸腳踏車道,經過大佳河濱公園、大直橋、圓山橋、百齡橋直達社子島公園,來回騎了三十幾公里,回程時有時因為是逆風而行非常吃力,每次回到家我都累得手麻腳痠舉步維艱。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想要夫妻同行,就一定要這麼辛苦這麼累啊!我比較想要去海灘曬曬太陽、看看比基尼美女就好了啊!

  去年中先生從忙碌的工作中退休,他開始計劃要訓練我和他一起去單車環島,他買了很貴的安全帽和車褲給我,希望能確保我安全又舒適的騎車,也幫我一起報名了「2018扶輪社狗年公益環島」的單車環島活動。一切看似很美好的安排,沒想到有一天在河濱車道練車時,在一處很陡的下坡,我一時慌了手腳就摔車了,還好只是手腳擦傷瘀青,沒有發生斷手斷腳或腦震盪的慘狀。至此,先生終於明白不管他怎麼訓練我,我終究無法跟上他的腳步,而我也打消了與他一起去單車環島這個念頭。

  2018/10/27-11/4他又參加了「2018扶輪社3521/22/23狗年公益環島」。他不在家時,我除了整理家務,也忙著照顧花園裡的植物和魚,或是窩在書房看書、聽音樂、念經或冥想,我練習發現生命裡的美好,享受寶貴獨處的每一刻。我愛上與自己相處的時間,練習臣服於生命之流,做我真正喜歡做的事,允許事情自然發生,檢視生命經驗在教導我的事。

  三十幾年悠悠的歲月轉眼流逝,有時想想也真是不可思議,我們兩人除了真心相愛,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兩個個性、愛好、興趣、生活習性都不相同的人,要生活在一起數十年,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啊,唯一能做的,就是互相遷就,互相包容,是枷鎖還是幸福,全在一念之間,自己心念一轉,也找到了婚姻與愛的平衡點。

  所以,如果真愛一個人,我希望把對方的成長視為自己的成長,分享對方的收穫。不必期待他變成我,也不必把自己溶入他的世界裡,我們是完全不同的兩個個體,因為不同,使我們可以相互學習成長,又可以完全保持自我,手牽手共同成長。多好啊!回想起以前害怕別離的心情,和如今篤定的態度,反而要感謝他忙碌的工作,與工作之餘一任雲遊四海的天涯心,讓我成長許多。每一次的跨越、每一次的放手,最終都會化做心靈的自由與平靜。

  上星期一吃完早餐,先生就吆喝著:「難得今天天氣這麼好,窩在家裡實在太可惜了,我帶你去一個好玩的地方」。於是我就這樣跟著喜歡隨心所欲冶遊的先生來到了福隆「舊草嶺隧道」。我們在福隆驛站租了一輛電動「休閒式協力車-加樂車」,雖然先生是個騎單車高手,但是為了不讓我這個「魯肉腳」騎得太辛苦,所以特別租了一輛電動「休閒式協力車-加樂車」,我們就沿著「舊草嶺隧道」的自行車道一路騎行,先生輕鬆騎乘電動協力車,我則在後座拍照賞風景,沿路依山傍水,風光迷人,輕鬆又愜意。夫妻同行終於不用這麼辛苦了!

  因著此次騎乘電動「休閒式協力車-加樂車」的愉快經驗,先生又重燃起要帶我單車環島的念頭。回家後,他就把他的舊腳踏車請廠商幫他加裝一個電動馬達,然後在後面加掛一個「加樂車」,打造成一輛屬於我們自己的電動「休閒式協力車-加樂車」,他說:「今年我一定要騎這輛車帶你去環島」,看著他忙進忙出的,我的内心不由得充滿了溫暖與感動。人生是一條漫長而孤獨的旅程,如果有人相依相恃,互擋風雨,若是又可一路共享鳥語花香,回味攜手走過的路程,該是人生多麼珍貴的幸福啊!

「舊草嶺隧道」連結:
https://www.necoast-nsa.gov.tw/user/article.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