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4_副本.jpg1  

  前些日子邀請幾位朋友到有心咖啡喝下午茶,為了表示我竭誠歡迎朋友的蒞臨,特別插了一盆花擺在桌上,其中一位朋友不僅嫌棄我們的飲品不好喝,也開始批評我插的花插得不好,我說我沒有學過插花,就是愛花而已,不用講評了。可是她還是不死心的當著所有朋友的面前,繼續大放厥詞自以為是的評價我。當下真的讓我非常非常的不舒服,但是來者是客我也只能隱忍下來。

  後來因為另一位朋友的邀約,我們一起去參加了佛朗明哥舞的學習,本來大家也都跳得很開心,不想最近這位大肆批評我花插得不好看的朋友,邀我去她家練習跳一樣的佛朗明哥舞,我說現在老師教的佛朗明哥舞很好啊!為什麼還要另外練一支舞?她說現在老師教的舞步沒那麼簡單,而且很沉悶,她編的舞動作較簡單,她竟然還說「我年紀比較大」,如果跳老師的舞會被社裡其他年輕的妹妹比下去……等等。我馬上拒絕她說我現在很忙,沒有時間再去練另一支舞,而且我告訴她雖然我「年紀比較大」,我也不覺得我會被其他年輕妹妹比下去。這位自以為是的朋友又再一次踩到我的底線。

  卡米兒老師曾說:有底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有底線,代表你清楚自己的能力,也意謂著自我尊重;有底線,是你不會因為想要被認可,而打腫臉充胖子,也不會渴望被需要而勉強自己。

  別害怕拒絕他人的請求,可以就可以,不可以就不可以,別因為不好意思而妥協。當你越尊重自己的底線,你就越有能力愛自己,也越容易遇到願意尊重你的人。 

  我要用力地告訴自己:我的人生,不需要由別人來定義。放下那些別人要求我背負的枷鎖,那是屬於他們自己的功課,不是我的。謹以此自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