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6-001.jpg 3  

分享最近完成的工筆畫習作-    釋迦摩尼佛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303.jpg  

  今年六月陪伴婆婆住院期間,因為在協助她上下床時,不小心我也閃到腰,實在非常疼痛,我趕緊去掛了骨科門診,照了X光醫師確診為「腰椎滑脫」,因為脊椎的神經根受到軟骨壓迫,所以才會造成劇烈的疼痛,骨科醫師說復健或吃止痛藥都沒有用,必須開刀矯治才能緩解劇痛,手術後必須穿硬式背架四個月,等四個月後才開始復健療程,要完全恢復可能至少要三個月的復健。六個月之後才可逐漸增加活動量,一年之後可完全恢復自由活動。

  聽完骨科醫師的診斷,當時我真有一點猶豫,畢竟腰椎開刀不是小事,擔心萬一手術失敗造成半身癱瘓,餘生也只能茍延殘喘拖累家人而已。可是若不手術,此刻的我又疼痛難耐,此種兩難的情況下,如何下定手術的決心真正是人生最為難的關卡。

  很幸運的是我的妹妹一聽說我腰椎疼痛,趕緊帶我去她的整脊醫師(Chiropractic Doctor)診所治療,對於整脊治療(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註)其實並不瞭解,但是當時因為腰椎壓迫到神經,痛徹心扉,吃止痛藥也沒用,只能死馬當活馬醫,試試看再說。

  當時我已經痛到舉步維艱,也無法從椅子上站起來,是我妹妹和妹婿扶著我上整脊台的,沒想到很神奇的是,經過醫師一個小時的脊椎矯正後,疼痛馬上緩解了五分,我不但可以自己下整脊床,而且行動自如。

  整脊醫師(Chiropractic Doctor)廖醫師說:脊椎矯正的第一階段是止痛,再讓痙攣後的肌肉放鬆,最後是訓練核心肌群支撐腰椎、避免腰椎繼續滑脫。廖醫師說:整脊治療只是暫時緩解疼痛,最終還是必須靠病人自己持續復健、運動訓練核心肌群支撐腰椎而逐步改善。所以廖醫師希望我能做到下列四件事:

1) 每天吃一顆雞蛋:雞蛋是優質蛋白質的重要來源,能夠增加肌肉的生成、提高人體新陳代謝效率、刺激脂肪燃燒。雞蛋的蛋白質中含有人體的所有必需氨基酸,是最全面的蛋白質。
2) 每天吃一根香蕉:香蕉的糖分可迅速轉化為葡萄糖,立刻被人體吸收,是一種快速的能量來源。香蕉屬於高鉀食品,鉀離子可強化肌力及肌耐力,因此特別受運動員的喜愛。
3) 每天曬太陽20分鐘吸收維生素D:曬太陽不僅可以保持愉快的心情,也可以幫助骨骼吸收鈣、預防骨質疏鬆。
4) 早晚各做20分鐘的抬腿運動:訓練核心肌群、保護脊椎,緩解腰背疼痛。

  生病除了靠醫師的協助,更重要的仍需依賴自身的決心,所以現在我每天都會吃一顆水波蛋、吃一根香蕉、曬20分鐘太陽、早晚各做20分鐘的抬腿運動持續不間斷,希望自己可以早日遠離脊椎引起的疼痛,恢復健康的身體。

  過去三十幾年,我都在忙著張羅三餐,忙著三個孩子的教育,忙著照顧他們的身體,又忙著丈夫的生活起居及事業前途、現在也要幫忙照顧失智的婆婆……。但是歷經近來腰椎滑脫錐心刺骨的痛楚,加上手殘(五十肩)、齒搖(植牙)、目不明(老花眼),讓我深刻感受到歲月的無情,更在驀然回首中,發現了歲月的匆匆,發現了許多新添的白髮,一向堅強好勝,一向耳聰目明的我,也不得不承認大自然的神力。

  我要誠心向自己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你!從現在開始我要將療癒自己放在第一位,不僅要療癒自己因失去寶貝女兒悲痛的心情,也要修復自己因操勞過度已經受傷的身體,選擇有益於健康的生活習慣,好好珍愛自己、不再讓自己受苦。當生命學習欣賞、悅納、肯定自己,珍惜自己的生命,並尊重與激勵別人,身心自然能安適的立足天地之間。

  感恩諸佛菩薩保佑,讓我在最痛苦的時候可以遇見好的整脊醫師(Chiropractic Doctor),讓我不用進行開刀手術就緩解我的腰椎疼痛,感恩廖醫師神奇的整脊治療,感恩妹妹和妹婿的推薦,感恩親愛的老公陪伴與鼓勵!還要謝謝天上的欣宜寶貝一直守護著媽媽!

 

  謝謝大家的關心!

 

(註)脊骨神經醫學(chiropractic),又稱為脊椎矯正、手療學、 整脊學、脊椎按摩療法,一種源起於美國的替代醫療技術。通過運用手法或器材,來矯正人體的肌肉骨骼系統,特別是脊椎部位,以恢復病患健康。他們相信脊椎角度不正,會影響到人體的神經系統,從而影響到人的健康,這是各種疾病產生的源頭。
現有科學界共識認為脊骨神經醫學在抒緩一些運動系統問題(例如下背痛)方面療效與其他操作治療學療法效果相若,在美國,脊椎矯正師有正式的學位與執照,也有自己的職業工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