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91.jpg  

感謝上天贈予我這一生最佳的禮物-那就是我的先生和三個心肝寶貝孩子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8/1501741263.jpg  

 

  婆婆今年已經八十七歲了,雖然她始終不承認自己已經老了,但是近來還是飽受器官老化之苦,除了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三高病症外,因為退化性關節炎也置換了人工膝關節手術,因為腰椎病變做了多次高周波燒灼術的治療,也因為視力模糊,做了白內障手術、植入人工水晶體,左耳甚至已經重聽很嚴重。

  所幸這些病痛都只是嚴重影響生活作息,而沒有危害到生命的危險,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她的記憶嚴重退化,出現失智症早期症狀-「短期記憶喪失」,例如忘了才剛吃過飯、忘了吃過什麼,但幾十年前的陳年舊事卻記得清清楚楚,然而真正令人憂心的不是遺忘,而是她一直把自己困在某一段的生命回憶裡。

  婆婆只要一開口,都盡說些數落人的話,像是她的丈夫年輕時有多愛玩、不顧家,讓她一個人又要賺錢又要照顧小孩……最後的結論都一樣︰「早知道年輕的時候,就不要嫁給他。」

「媽:不要再去想了,現在講那些有什麼用?公公都已經過世三十幾年了,你也都八十七歲了,一切不可能再重來啊!」

  婆婆也常抱怨自己很可憐,兒孫都不在身邊……。

「媽:你應該覺得很幸福才對啊!八十七歲還可以行動自如,還有外傭隨身照顧生活起居,阿雄(欣宜爸)很孝順你,也常常帶你出去玩吃美食啊……。」

「唉!這麼說也是沒錯啦!」

只是時隔一天,她又會再重複相同的話題和論點,我們也只能任由她活在自己回憶的時空裡。

  在心理學上,有所謂的「自動化思考」理論,意思就是說,當一個人負面思考慣了,日後不管遇到什麼事,很容易就會自動導向負面思維。我期許自己能引以為戒,別重蹈老人家的覆轍,減少談論負面的事物、減少抱怨和消極的態度,跳脫總是負面思考的宿命,我不想讓自己年老時像婆婆一樣,都用不好的回憶把自己困住。

  所以希望自己要練習停止用負面回憶來自我洗腦,並且學習將注意力拉回到當下,讓多一點美好事物佔據我的記憶體。

  所以要常常心懷感謝的心~

  感謝上天贈予我這一生最佳的禮物-那就是我的先生和三個心肝寶貝孩子。

  感謝上天賜給我書寫與畫畫的能力,雖然都是一些不成熟的作品,卻也為我的生活耕出了一片天地。

  感謝我的身體,帶我體驗物質實相,感謝我的靈魂,給予我勇氣和智慧去探索未知,感謝我自己,無論發生什麼事情,總是陪伴著我,不曾離開。

  感謝父母,感謝師愛,感謝友情,感謝關懷自己的人。

  感謝來到我生命中的一切。我深信自己值得擁有愛、豐盛、健康、喜悅,以及生命所帶給我的一切美好。

  感謝!讓我可以勇敢做自己。

  感謝……


  願時時以這樣的正能量自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