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canal tympanoplasty with Splitting tragus cartilage Graft (Time Lapse Photography )
與分裂的耳屏軟骨移植的Transcanal鼓室成形術

Using "Cartilage Microtome " to produce a larger Composit Tragus Cartilage Graft. In order to repair a large perforation of tympanic membrane
為了修復大的鼓膜穿孔,使用“軟骨切片機”產生大型複合性耳屏軟骨移植。

(影片引用黃柏榮醫師在YOUTUBE的縮時攝影, 感謝黃醫師以縮時攝影方式記錄了他為先生手術過程)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3/1815958804.jpg  

 

  先生深受慢性中耳炎所造成的「右耳鼓膜穿孔」和「左耳鼓膜穿孔合併鼓室硬化症」所苦,醫師建議及早接受手術治療把耳膜修補起來,以避免中耳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之中,導致聽力受損、耳鳴、耳朵流膿、暈眩、耳痛、中耳聽小骨的破壞、內耳神經細胞的受傷等,發炎嚴重時可能會有一些併發症產生,如乳突炎、顏面神經麻痺和腦膿瘍等,更嚴重時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但是先生因為工作忙碌一直無法騰出時間接受手術治療,直到去年最後一天(2016/12/31)終於趁著元旦連休假期,住院接受黃柏榮醫師的鼓室成形術治療(Tympanoplasty)。12/31是2016的最後一天,能夠在醫院從2016年跨入2017年,也是一個特別的體驗。

  手術前一天(2016/12/30)下午我陪他一起至醫院辦理住院,接著就先抽血、照X光、驗尿、量血壓等等術前的檢查,因為手術進行需要插管全身麻醉,午夜十二時後就必須禁食、禁喝水(),想想手術後他可能也無法正常進食,所以趕緊向護理站請假,和他一起至隔壁的義式餐廳享受浪漫的雙人晚餐。

  第二天(2016/12/31)一早六點多護士就來請先生換上手術衣,然後在他的靜脈插上軟管吊上點滴,將抗生素打進點滴,做術前的準備。早上九點我目送著先生被推進了開刀房,我坐在外面的家屬休息區耐心的等待手術的結果。在這裡有許多人和我一樣,都在等待他們所愛的人。我本想埋首於我的書中,可我還是有些擔心,只能閉上雙眼默默地祈求上蒼,讓一切平安的度過。

  經過三個半小時,中午十二點半護士才將先生推出開刀房,推進恢復室觀察等待他甦醒,此時黃柏榮醫師也走出開刀房向我說明:「這次右耳手術並沒有從耳後切開,而是直接從耳道進入中耳腔,在手術顯微鏡下先由耳屏切開,取一小塊耳屏軟骨加以細心雕塑後,將軟骨膜來修補耳膜,手術非常成功。因為沒有從耳後切開傷口較小,術後病人恢復較快,耳朵不會有麻木感覺,也不用整個耳朵包紮起來。傷口會疼痛,手術當晚頭暈及喉嚨不適,是手術全身麻醉和插氣管內管的關係,屬於正常現象,通常一、兩天就會好。」謝謝黃醫師後我又回到休息區等待。

  下午一點半先生終於從恢復室送回病房,回到病房後先生有短暫的清醒直喊口渴想喝水,但是因為麻醉藥物還沒有完全代謝,腸胃蠕動及吞嚥反射等都還沒達到一個完全恢復階段,如果在此時給他飲食或喝水,可能導至嗆咳甚至更有可能導致吸入性肺炎,或有窒息的可能,所以護士說六小時後才能喝水與進食,只能暫時先用棉花棒沾水擦拭他的嘴唇與舌頭,以解他口乾舌燥之苦。

  一整個下午先生就一直昏睡著,直到晚上六點多他才稍微清醒,又喊口渴肚子餓,因為已經術後六個小時可以開始進食,但是全身麻醉後冒然進食很容易噁心、嘔吐。所以我讓他先喝口水感覺不會吐,再給他吃流質的能量果凍,等身體適應完全沒有嘔吐的情形,我才去買了一碗餛飩湯讓他慢慢享用,看著他吃得津津有味,我不禁笑了出來,真是難為他了,畢竟已經超過20小時未曾進食了,還好全身麻醉手術後的第一餐並沒有嘔吐的情形發生。

  除了會有噁心、嘔吐,全身麻醉醒來後也會有頭暈及疲倦不適,這主要是因為麻醉藥物還沒有完全代謝,所以必須充分臥床休息、採漸進式坐起,下床活動時需在床緣稍坐一會,一定要有人陪伴以防跌倒,所以我一定要隨侍在側照顧他。大約術後幾天,等身體將藥物代謝掉,症狀才會逐漸好轉。

  手術後第二天(2017/1/1)早上九點多黃醫師就來到病房,檢查先生右耳傷口順便換藥,接著在他筆電的影片上為先生再次解說病情,黃醫師說:「他以縮時攝影方式記錄了整個手術過程,這次修復先生的鼓膜穿孔手術並沒有從耳後切開,而是直接從耳道進入中耳腔,在手術顯微鏡下先由耳屏切開,取一小塊耳屏軟骨,再使用“軟骨切片機”加以細心雕塑後,將軟骨膜移植到耳膜修補。因為是直接從耳道手術傷口較小,所以再住院兩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休養,回家繼續吃抗生素治療,下星期二再回門診拆線就可以了。」

  透過黃醫師在顯微鏡下所記錄的手術縮時攝影,讓人看到黃醫師巧奪天工、精湛的醫術,真是令人讚嘆!感恩黃柏榮醫師妙手回春,把先生破洞的耳膜修補起來,擺脫惱人困擾的耳疾。

  手術後前兩天先生就在昏昏睡睡中度過,直到第三天才真正的清醒,我倆在病榻前閒話家常,一向木訥的先生,突然對我說:「我這輩子最好的事就是娶到妳,謝謝妳對我這麼好,一直這麼照顧我。」當時聽了他的話,心裡像灌了蜜一樣甜,輕輕一笑,再多的苦和累都瞬間煙消雲散。因為愛他,我選擇全心全意的服侍他、照顧孩子,這是我自己的抉擇,在婚姻裡,我承諾要照料一切。

  感謝上天,感謝黃柏榮醫師精湛的醫術,先生手術後的右耳復原良好,終於在2017/1/10拆線了,拆完線黃醫師在他的耳道填滿藥棉及凡士林塗藥之紗布條,不可自行取出。因耳道填塞,故聽力反而暫時變差。此藥棉為一種海綿體與抗生素的混合物,以保護新修補的耳膜。等新耳膜長好後,一個月後再回門診請醫生幫忙取出藥棉。

  黃醫師特別叮嚀手術後一個月內不可以曬太陽,更要避免跳動或震動性的運動,應經常洗手並避免與感冒者接觸以防感染,至於游泳及搭飛機的時間則依恢復情形而定,術後三個月左右需再施行聽力測驗作為手術結果評估。

  「一個月不能運動」這件事對先生來講簡直比開刀還痛苦,所以他決定一鼓作氣央求黃醫師再幫他修補左耳的破洞,以免下次修補左耳時,還要「一個月不能運動」。黃醫師答應2017/1/14再為他做一次「左耳的鼓室成形術」

  2017/1/13下午我陪他再次至醫院辦理住院。1/14一早六點多護士就來請先生換上手術衣,然後在他的靜脈插上軟管吊上點滴,將抗生素打進點滴,做術前的準備。早上九點我目送著先生被推進了開刀房,我依然坐在外面的家屬休息區耐心的等待手術的結果。 

  經過四個多小時,下午一點多護士才將先生推出開刀房,推進恢復室觀察等待他甦醒,黃柏榮醫師也走出開刀房向我說明:「這次左耳鼓膜穿孔合併鼓室硬化症手術還是直接從左耳道進入中耳腔,在手術顯微鏡下先由耳屏切開,取兩小塊耳屏軟骨加以細心雕塑後,將軟骨膜來修補耳膜,但是因為左耳的破洞比較大而且靠近內側很難處理,所以用了兩塊軟骨膜才補起來,花了比右耳更長的時間手術,但是手術還是非常成功不用擔心。」 

  真的非常感恩黃柏榮醫師妙手回春,以精湛的醫術把先生兩個耳朵破洞的耳膜修補起來,終於擺脫他惱人困擾的耳疾。黃醫師特別叮嚀手術後一個月內不可以曬太陽,更要避免跳動或震動性的運動。 

  先生平時工作非常忙碌,放假時也總是忙著騎車、打高爾夫球、登山……。忙碌的生活,常常使我們夫妻無暇讓心靈交流。這次修補兩耳的耳膜手術,被黃醫師叮嚀一個月不能運動曬太陽,因病得閒,讓我們夫妻突然之間擁有整整二十幾天珍貴的獨處時光。

   這二十幾天我忙著照顧他的身體、為他張羅三餐、叮嚀他按時吃藥,俗務、孩子都卸下、舍下了,他身體不適,我在旁照顧陪伴,他身體舒適時,我們談談心、聊聊過往,偶爾提及孩子們的趣事,那是我最安慰、最開心的時刻。也許病中偷閒,找尋一點生活中簡單的快樂,我們心中才能保留那份親暱相近的情愫,這正是人世間最彌足珍貴的夫妻情懷。有句話說:「苦難是化了裝的祝福。」我們從風雨中走來,終於明瞭這句話的真諦,知道自己遇到能共患難的人生伴侶,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先生已經出院回家,在家繼續以藥物治療,左耳手術傷口2017/1/24會回醫院門診拆線,至此先生修補兩個耳朵的耳膜手術,就算大功告成。深深深深的謝謝~感謝天,給予了這一切,感謝黃柏榮醫師妙手回春,感謝大家的關心!

 

 )在開刀的午夜12點開始禁食的主要理由,是為了避免病人在麻醉時發生 吸入性肺炎 的風險。所謂「吸入性肺炎」是由於人胃裡的食物被吸入氣管之後,由於其中所含的胃酸與酵素等化學物質,對肺部造成化學性傷害並造成肺炎。吸入性肺炎一旦發生,將造成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