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001_副本.jpg  

  時間過得真快,欣宜離開人世已經一年五個月,但悲痛卻很難輕易療傷,一切彷如昨日,每當午夜夢迴,想到與欣宜永別的那一幕,心中就隱隱作痛,那份煎熬,令人幾至白頭,我也還在努力學習堅強。

 

  從外表看,我似乎已經走出悲傷的陰影,我不再像之前那樣,一想到就放聲大哭,我恢復正常的生活,偶爾也會開懷大笑。然而,經過一年多來的掙扎,我明白,這樣的傷痛其實已經成為我心靈的一部分,深沉的悲傷凝成硬塊,壓在我心底的最深處,掙不開,也不願掙開,這種自我沉溺的心境,其實是很苦的,我很不喜歡這種悲傷失控的感覺,但是,「未經長夜痛哭者,未足與語人生」,也唯有經過最深的沉溺,才能逼迫自己將哀傷抽絲剝繭,將哀傷慢慢消化,變成心靈的一部份。

 

  欣宜寶貝此生是來引領我學習成長的,在她離開人世後,其實還有更多更難,需要繼續學習的生命課程,而我現在最迫切要學習的是,告訴自己不要一直為失去她悲傷,而要為曾經擁有這麼棒的孩子感到高興,重新擁抱希望與人生。她犧牲自己來教導我,所以我當然必須努力學習,哀傷是個自然的過程。我們在失去中轉化自己,發現生命嶄新的意義。

 

  因著欣宜的帶領我真實地接觸生命也靠近死亡,開始明白了人生真實的苦痛,也真正體會到生命的艱難。在無力逆轉死亡到來的巨大黑影下,我學習了臣服、謙卑,也學習了慈悲和溫柔以待生命。

 

  因為愛,我們難以不帶情感的離開人間;因為愛,我們感受生命的難捨及難離;但也因為愛,我們學會了放手,與祝福。最後,因為愛的牽引,我們療癒了傷痛,真實的與生命的苦痛和解,真正的領會了,穿越了苦痛,明白唯有愛,是生命的終點。我們不再只是畏懼死亡的發生,而是領受到,即使是生死告別,因為愛的存在,我們仍能選擇美麗的告別,溫暖及恬靜的善了此生的情緣。

 

  親愛的欣宜寶貝:謝謝你帶給媽媽所有的一切,我的人生因你而美好而更有意義,你是媽媽生命中最美好的天使,媽媽永遠愛你!

 

  這些日子我比較想要獨自思考,不想發表意見,主要也是正在沉澱自己,與自己對話,同時對外在的事情和他人,更不敢貿然提出批判。所以,只想靜靜讀書、畫工筆畫和學習靜心,希望自己能進入一種寧靜超然的心境。

 

  夜深未眠,朋友傳來一篇寓意的文章,讚嘆菩薩的智慧,與大家分享:

 

 

做菩薩先學會不開口

 

流浪漢與菩薩

 

有一個流浪漢,走進寺廟,看到菩薩坐在蓮花臺上眾人膜拜,非常羡慕。

 

流浪漢:菩薩,我可以和祢換一下嗎?

菩薩:好啊,但有一個條件。

 

流浪漢:什麼條件?

菩薩︰只要你不開口。不管看到什麼事、什麼人、任何的情況,你都不能開口講話。

 

流浪漢︰這很簡單,沒問題!

 

流浪漢坐上了蓮花臺。他的眼前整天嘈雜紛亂,要求者眾多。他始終忍著沒開口。

 

一日,來了個富翁。

富翁:求菩薩賜給我美德。磕頭,起身,他的錢包掉在了地下。流浪漢剛想開口提醒,他想起了菩薩的話。

 

富翁走後,來的是個窮人。

窮人:求菩薩賜給我金錢。家裡人病重,急需錢啊。磕頭,起身,他看到了一個錢包掉在了地下。窮人:菩薩真顯靈了。他拿起錢包就走。流浪漢想開口說不是顯靈,那是人家丟的東西;可他想起了菩薩的話。

 

這時,進來了一個漁民。

漁民:求菩薩賜我安全,出海沒有風浪。磕頭,起身,他剛要走,卻被又進來的富翁揪住。為了錢包,兩人扭打起來。富翁認定是漁民撿走了錢包,而漁民覺得受了冤枉無法容忍。

 

流浪漢再也看不下去了,他大喊一聲:『住手!』把一切真相告訴了他們。一場糾紛平息了。於是漁民趕快離開去坐船了,而富翁則去找那窮人算帳。

 

你覺得這樣很正確嗎?

 

菩薩跟流浪漢說:你怎破功了?你明明答應不說話的。你知道嗎?我冥冥之中有在保佑,因為船會沉下去,我是要讓富翁和漁民吵架拖延時間,不讓他坐那艘船。你真是定力不夠,言多必失啊!

 

菩薩又說道︰你開口以為自己很公道?但是,窮人因此沒有得到那筆救命錢;富人沒有機會修好德行,漁夫出海趕上了風浪葬身海底。要是你不開口,窮人家的命有救了;富人損失了一點錢但幫了別人積了德;而漁夫因為糾纏無法上船,躲過了風雨,至今還活著。

 

流浪漢聽了很慚愧,默默離開了寺廟……

 

許多事情,該怎樣,就怎樣。等待它順其自然的發生,結果會更好。可面對現實的時候,有誰又知道,事物本身該有的結果是什麼樣子呢?

 

 

很多事情在發生的當時,也許我們很生氣,但在以後回想起來,卻都有一種深意,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安靜地等待,等待時光和歲月把所有的證據拿出來。很多事情唯一的解決辦法只有等時間來證明,很多事情也只有在回頭看的時候才能夠得到澄清。

 

所以,在人的一生中所遭遇的困境,在當下或許是如此難以接受,但在過後突然某一時刻中會覺得冥冥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靜觀其變,是一種能力!

順應自然,是一種堅強!

 

菩薩尊重因果所以不開口。放下、修心、練心,隨緣自在。修行就是練習不隨外境而心動。

 

不是菩薩,没有坐在菩提樹下,就看不到那结局的景象。所以糾結、所以折磨、所以痛苦。於是,慧心的指引,成為红塵中的依靠。

 

 

 

 

瑛娟的心經習作:

024_副本.jpg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