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219

 

近日重讀「坐看雲起時」一書,閱到《如果要做春蠶》一篇,內裏釋迦對弟子說:「在遙遠的過去,在無數次的生涯中,人們不知多少次遇到過父母、孩子、親屬、朋友及愛人的生離死別,為此含悲所流的淚,縱使四個大海的總水量也不能相比啊!」不禁掩卷泫然。這些令人難以自拔的困境及深奧道理,就那麼輕輕淺淺的讓作者說出來了,對我這類愚頑癡迷的人,真是心有戚戚焉。

 

  雖然欣宜離開人世已經一年有餘(真是難熬的一年啊),這一年來我無時無刻不在思念著她,只要一想起我的寶貝女兒,我總是淚如雨下悲痛萬分。我很清楚的知道,我的悲傷將沒有結束的時候,只要我有生之年,只要我還在呼吸,失去心愛寶貝的傷痛便會永遠存在。

 

  欣宜寶貝與我們將近二十一年的親子情緣,在一般人眼中也許是短暫的。但是我比較安慰的是,這二十一年來因為先生的支持,讓我能無後顧之憂地親自照顧她,二十一年來,我幾乎每天二十四小時都與她朝夕相處,我們彼此互相陪伴了二十一年,我們母女之間的親密情感,可能比一般人二十一年的相處更加深厚。

 

  她的辭世無疑是我生命裡最大的失落,也是我內心最深沉、最巨大的傷慟。失去了她,我完全失去二十一年來的生活重心和意義。我不知道自己未來的人生還有甚麼意義?

 

  但是經過一年來這場痛徹心扉的哀傷洗禮,我終於明白,或許這是欣宜想放手讓我學習成長的時候吧! 失去她之後的這一年來,回首前塵,我才更深刻的體認到她就是來引領我成長的老師,二十一年來我從欣宜寶貝的身上,不僅學習到愛的寶貴、生命的神聖,最後她還帶領著我學習如何面對死亡的莊嚴。即使在這些過程中,她受盡了我們不堪想像的病苦和折磨……。 

 

  每件事情的發生其實都有脈絡可循,一切都不是偶然的,只是人在當下往往都無法看清全貌。二十一年養育欣宜的過程,我從埋怨到面對接受和學會臣服,甚至愈來愈體認到她是來帶領我學習成長的老師,但是一開始我都不明白,非得要等到失去了寶貝女兒,才逐漸看見隱藏在背後的重要意義,才深刻的了解到能照顧欣宜二十一年才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可是現在,一切都已惘然!失去的永遠再也無法重來了。

 

  為了不讓欣宜白白承受這二十一年的病苦折磨,我從年初開始強忍悲傷,日以繼夜地將照顧欣宜二十一年的生命紀錄,重新編整集結成一冊以為永久紀念;也和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一起籌備「只有盡力,絕不放棄-張瑛娟與欣宜的故事」特展事誼。整整九個月都沒有好好休息,終於新書《愛在生命缺口,行向圓滿之旅》於八月初正式出版,「只有盡力,絕不放棄-張瑛娟與欣宜的故事」特展,兩個星期的展出也於八月二十四日圓滿成功落幕,為這一段美麗的母女情緣做一個最圓滿的ending,這或許也是欣宜寶貝送給媽媽最棒的療癒禮物。

 

  好不容易忙完了新書與畫展的事,九月中旬先生見我已是身心俱疲,提議去旅行放鬆一下。於是,我又隨著喜歡隨意冶遊的先生來到了墾丁。因非假日,遊客不多,所以不管是在飯店裡休憩或是在墾丁大街、在林間、在海邊慢遊都很悠閒自在。享受陽光、享受那片蔚藍海、享受森林浴的洗禮,總覺得更珍惜、更盡興。

 

與您分享恆春半島的美麗風光:

 

DSC05096

我們下榻的飯店,神奇的電視藏在鏡子裡

NeoImage_副本.jpg1  

因非假日,遊客不多,只有先生一人在泳池游泳

DSC05685  

從房間向外望去是大尖山與台灣海峽,絕美景致及幽靜隱蔽是此間飯店的特點

 

 

第一天隨意走行程:墾丁森林遊樂區、關山賞日落

 

DSC05755  

墾丁森林遊樂區昔稱「墾丁公園」或「墾丁植物園」,附近原本是排灣族龜亞角社的部落,所以以前的地名也叫「龜亞角」;區內熱帶植物廣佈,約有一千餘種之多,遍佈隆起珊瑚礁岩,由海生動物蟲之珊瑚骨骼及貝類遺骸、海藻等沉積而成,是以萬年前應為海底逐漸隆起,珊瑚礁岩經多年風雨侵蝕及各種營力作用下形成如峽谷、洞穴、鐘乳石、石筍等地形景觀。

 

墾丁森林遊樂區的景點:

5210861153_6bd247d3bf_o  

「茄冬巨木」樹齡已有三百多年。

1395384305-2471417751 (1)  

「銀葉板根」也有四百多年的歷史了,而銀葉樹的葉片背面佈滿了銀色鱗片,故命名為銀葉樹。也是為常綠形的大棵喬木,樹高可達 20 公尺以上,樹幹底部具有板根。「板根」是樹木為了因應熱帶雨林區環境所形成的一種現象。雨林區的水份非常充足、氣候又溫暖、但表土壤層淺薄,樹木為了讓樹梢可接收到充份的陽光以便生長,必須長得又高大又直立。但由於地表的土壤層淺薄,使這些銀葉樹不容易固著,因此為了避免數目主幹傾倒,就演化
出由靠近地面的根部突起生長呈三角翼狀,並延展成板型樹根,以便擴展抓地的面積,加強本身的抓地力,以固定保持住樹身,讓樹木能順利向上生長,並且還可以留住水份,避免水份流失過度,及增加樹木本身的呼吸面積。

 

5211458566_7bf13a06ff_o  

墾丁森林遊樂區全區遍佈隆起的高位珊瑚礁石灰岩,約形成於 8 至 12 萬年前,在地層上稱為恆春石灰岩,由海生動物珊瑚蟲的骨骼及貝類遣骸、海藻等沈積而成,專家判定本區在千萬年前應是在海底。珊瑚礁岩經多年風雨侵蝕下,形成的峽谷、洞穴、鐘乳石及石筍等地形景觀,為本區主要的地形景觀,處處展現大自然演化的奇趣。

光影魔术手拼图  

園內著名的石灰岩洞穴有:仙洞、銀龍洞、石筍寶穴,由天然的鐘乳石構成許許多多不同的自然奇景,在柔和燈光的輝映下,會使人感覺有如在仙境裡一般。

104060596    

「垂榕谷」谷中清幽,並有巨大白榕氣根自谷壁懸垂而下,白榕樹幹垂下的氣生根,接觸地面即可生長粗壯,形成有許多樹幹的「千根榕」奇觀。

DSC05748  

在「棲猿崖」林道,巧遇獼猴身影。

1395384381-1866219576  

「第一峽」是珊瑚礁岩天然斷裂的隧道,有小徑通往滿州,峽長二十公尺,氣勢磅礡。

DSC05744  

觀海樓,樓高 27 公尺,直徑 18 公尺,六樓為圓型餐廳,在六樓餐廳可遠望籠仔埔大草原、鵝鑾鼻燈塔、巴士海峽、青蛙石及墾丁大街之景色

IMG_0925  

觀海樓頂樓可眺望本省最南端鵝鑾鼻之全貌,南面為巴士海峽,東為太平洋,西為台灣海峽,三面環海,海天一色,金黃色的細沙襯托著蔚藍的海水,視野遼闊,風景宜人,全都盡收眼底。當天氣睛朗時,可隱約看見「蘭嶼」在太平洋的水波中顯現。海天一色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是窺探墾丁風貌不可錯過的地方。

 

 

  森林遊樂區遊畢,已是下午二點,餓了,我們就驅車前往墾丁大街麥當勞買了漢堡裹腹,隨意冶遊就算只是一個漢堡也是珍饈。吃飽喝足後,我們繼續前往2013年被CNN評選為全球12個絕美日落景點之一的「關山」看夕陽。

DSC05756  

墾丁關山,又名「高山巖」,位處恆春半島西南方,立足於此可居高臨下北望西海岸及大平頂平台、東眺恆春及龍鑾潭(恆春縱谷平原)、南攬南灣、鵝鑾鼻等,整個恆春西半島區域景象盡收眼底。

DSC05776

因為時間還沒到落日時刻,所以我們先至關山另一有名的景點「靈龜飛天石」,其形狀似昂首欲行,奮力攻頂的烏龜,許多人在飛天石上掛上祈福袋,祈求能「步步高升」、「健康長命」。墾丁關山這奇特的岩塊相傳是自菲律賓飛來的石頭,又名「飛來石」。在地質學上實為「外來石」,是因為該塊岩質與墾丁關山周邊的岩質不同,經長時風化侵蝕或潮水沖刷後突出所致。

1394182025-710008621  

關山全區為隆起珊瑚礁台地、海拔高度約一百五十二公尺,「關山夕照」自清朝就被列為恆春八景之一,山頂沿線朝西沒有屏蔽干擾,能欣賞落日緩緩沒入台灣海峽。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276.jpg  

 

 

第二天隨意走行程:飯店出發→砂島貝殼砂展示館→ 鵝鑾鼻公園→ 風吹砂→ 龍磐公園→佳樂水→恆春古城→貓鼻頭→社頂公園夜訪梅花鹿

IMG_0943  

砂島在墾丁國小鵝鑾鼻分校對面是小海灣,也是墾丁最純淨的貝殼沙灘,因附近海域的貝殼珊瑚長期受海水侵蝕擊碎研磨成細砂堆積於灣內,而形成這片美麗的貝殼沙灘。貝殼砂(石灰質砂)是墾丁國家公園內沙灘中的主要組成物質,透過放大鏡觀察,個個晶瑩剔透、宛如珠玉。這些貝殼砂是經過海浪長期間的沖刷、研磨所形成,所需要的時間非常長,在數千年都不可能重新堆積而成。其中含有珊瑚、貝殼碎屑及底棲性有孔蟲等,其碳酸鈣含量多半達60%以上,其中砂島更高達98%,稱為國寶,當之無愧。為了保護這世界級的貝殼沙灘,某些區域用圍欄圍起設為保護區,禁止遊客進入,旁邊有一座貝殼砂展示館,可玩水的區域較少,但獨特的貝殼沙灘景觀很值得來訪

DSC05192  

鵝鑾鼻曾是台灣八景之一,位於台灣最南端的岬角上,三面臨海,是巴士海峽和太平洋的分界點,波濤洶湧、暗礁密佈,自古以來,發生多起觸礁船難事件,因此才在英、美、日等強國的壓力下,興起建有「東亞之光」的鵝鑾鼻燈塔,在光緒9年(1883)啟用,是台灣光力最強的燈塔。

IMG_3646  

DSC05219 

龍磐公園位在鵝鑾鼻與風吹沙之間,鵝佳公路約40.5公里處,有一大片廣闊的草原,由於地層隆起,部分珊瑚礁崩落而形成居高臨下的崩崖地形,前方就是浩瀚遼闊的太平洋,因景觀奇特而成為墾丁國家公園四大景觀之一,這裡居高臨下的遼闊視野,讓人沉醉在這樣海天一色的畫面之中。

DSC05807  

佳樂水地屬滿州鄉,初名佳落水,係閩南語譯音而來,意即瀑布。民國64年 蔣總統經國先生蒞臨巡視,取安和樂利之意而賜名「佳樂水」,並為無名之瀑布賜名「山海瀑」,名山勝景經偉人賜名後,已為家 喻戶曉之風景區,遊客驟增。由於瀕臨浩瀚的太平洋,砂岩和珊瑚礁久經強風和海浪的侵蝕,雕琢出各種不同形像的奇岩怪石,例如蟾蜍石、兔石、球石、方格石、蜂窩岩等,綿佈於二公里半的海岸,令人讚嘆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DSC05826  

佳樂水軍艦石

DSC05820  

佳樂水蟾蜍石

NeoImage_副本.jpg2  

恆春古地名「瑯嶠」或「琅嶠」,指鳳山縣下林邊以南的地區,為排灣族對一種蘭科植物的稱呼,也是當地原住民的族名。一直到沈葆楨來了以後,因為此地氣候宜人,四季如春,才改名為「恆春」。 擁有全台保有最完整的二級古蹟恒春古城,已有百年歷史,古城位於恆春鎮的中央,創建於清光緒元年,歷經四年完工,有東門、北門、西門、南門,古意濃厚的四座城門,如今保留完善的城門也並不太多,雖歷經天災地變、戰爭洗禮、城牆多巳破壞,只留四個城門尚屬完整。

IMG_3663  

DSC05876.jpg3  

貓鼻頭公園位於台灣南端西側岬角,隔巴士海峽與鵝鑾鼻遙遙相對,也是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的分界點,並與鵝鑾鼻形成臺灣最南之兩端。因本區有一從海崖上滾落的珊瑚礁岩,其外形狀若蹲仆之貓,因而得名。

NeoImage_副本  

晚上在飯店用餐時,餐廳經理建議我們可以至社頂公園碰碰運氣,也許可以巧遇晚上才出來覓食的梅花鹿,沒想到我們才到社頂公園的路邊,就遇見了一群梅花鹿正在草原上吃草(梅花鹿生性膽怯及害羞,白天很少出現活動,大多是晚上整個家族出來覓食,探索梅花鹿,要選在夜間,你拿著手電筒,在星空下,照到牠時,牠的眼睛會發出藍光),真是太幸運了。

 

  四天三夜的墾丁之旅,如夢一般的過去了,兩天沿著恆春半島海岸線隨意冶遊,其餘便在下榻飯店游泳休憩,享受陽光、享受美食,此種福份,實在彌足珍惜。

  我們都只看見遠處那熠熠的亮光,卻無視於滿室的輝煌。國人出國旅遊已達千萬人次,旅遊足跡遍及世界各地,其實台灣也是很美的,不是嗎?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5/1994468300.jpg  

 

 

  「未經長夜痛哭者,未足與語人生」,經過這一年最悲痛的沉溺,終於明瞭這句話的真諦,一路走來,不管遇到甚麼困境,先生始終一路牽著我的手。知道自己遇到能同甘共苦的人生伴侶,這就是最大的幸福。感恩親愛的老公一路的堅定與扶持。

  

  沒有了欣宜,我們的生活再也無法一樣了,不過,現在的我依然會持續將每天看到的美好和感動,在心中和她分享,我要讓她知道,即使在她離去後,媽媽還是會繼續努力堅持走正確的路,做個讓她引以為榮的媽媽。

  親愛的欣宜寶貝,謝謝你,媽媽始終感謝你幫助我成為更好的人。媽媽永遠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