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於March 8, 2009

 

                                   

 


  欣宜從( 2009/03/01)就有些不舒服,頭痛、輕微腹瀉,而且兩眼比平常浮腫,我趕緊給她服用一顆普拿疼、三顆表飛鳴。因為她每天的固定用藥裡就含有一顆利尿劑, 王主科醫師曾說如果浮腫比較嚴重,欣宜利尿劑一天的最高劑量可以用到一顆半,所以我就給她服用一顆半的利尿劑。

  一整天她都顯得病厭厭的,沒什麼精神,到了晚上正在幫她洗澡時,她突然慘叫起來,直說她的肚子好痛,我問她是不是要拉肚子,她說不是,為了怕她著涼,我先扶她回房穿上衣服。

  而就在我扶她回房間時,我才知道她痛得有多厲害。每走一步,她都發出可怕的叫聲。好不容易將她扶上床,她已經是全身發紫,我趕緊幫她穿上衣服,讓她躺下,拿出氧氣讓她吸氧,一邊幫她按摩肚子,一摸肚子才發現上腹部非常僵硬,有點像腹部痙攣的樣子。

  「媽咪,好痛啊!」欣宜抓住我的手,使勁地捏了幾下,讓我知道她痛的程度,看著欣宜愈來愈劇痛,我的心也抽抽的痛,眼淚跟著流下來。

  眼看著她痛到臉色越來越紫,我無法一邊給氧,一邊幫她按摩腹部,趕緊大聲呼喊欣宜爸,欣宜爸在睡夢中驚醒,一起加入急救的行列,欣宜爸持續給她氧氣,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按摩她僵硬的腹部。我們都非常擔心,就怕是肝臟已經腫大(註1),情況會突然轉壞……,不,絕不會,我把這種可怕的想法從腦子推開。

  所幸,大約過了二十分鐘後,欣宜的疼痛稍稍緩解,臉色也恢復些許的紅潤,至此欣宜爸和我才稍微鬆了一口氣,看來已無大礙,所以我請欣宜爸回房睡覺,我則繼續留在她房間觀察她的病情,而她有我在身邊也會感到安心一些。

  突然間,我聽到欣宜輕輕地在叫我:「媽,我會不會就這樣死了?我好怕喔!我不想要就這樣死掉,我不要離開媽媽,我不要離開爸爸和哥哥姊姊,因為我很愛你們……」欣宜眼中充滿著淚水虛弱的說。

  我輕輕地摟住她,並且告訴她︰「欣宜,媽媽也好愛你,你是上帝的奇蹟,所以你一定會好起來。」我的聲音開始有些顫抖。

「可是我好痛啊!媽媽你可以代替我痛嗎?」欣宜將我的手放在她的肚子上。

「欣宜,媽媽也很想代替你痛,就算把我所有的生命都送給你,媽媽都願意啊!」

「為什麼你願意代替我痛?」她天真無邪的眼睛定神地望著我。

 「因為媽媽很愛你,你是媽媽的心肝寶貝啊!」

「媽咪,如果你代替我痛,那我的病會好嗎?」欣宜又問。

「……」媽媽回答不出來,因為不會好。可是不能讓她絕望,我只好對她說:「你只要每天乖乖吃藥,把你的病穩住,終有一天醫師一定會想到好法子來醫治你的病。」

「好,我會乖乖吃藥。」欣宜輕輕地說。

「媽媽,我好愛你!」她又接著說。

  欣宜總是不吝惜地奉上自己最純真的情感,讓媽媽知道她是多麼的愛我,在那一句「媽咪,我好愛你」,就使我忘卻了所有的辛苦,忘記了她的無理取鬧,我禁不住地緊緊摟她在懷中,並且告訴她「媽媽也非常愛你」。

  我看得出來在我們談過話後,欣宜完全輕鬆下來,並且慢慢地睡著了,那夜我陪她躺在床上一直到她熟睡,已是清晨三點半。

  雖然已是半夜,我卻毫無睡意,坐在她的床邊淚流滿面,像是長時間的疲憊一湧而出,咀嚼著她剛才說的話,心像是被人扭著,緊疼得喘不過氣來。「欣宜,媽媽多麼想代替你痛啊!」

  只是不管我有多麼愛她,也無法分擔她一絲一毫的苦難,終究她還是得獨自承受病痛的折磨,我只能無助地感受到她的痛苦與悲傷,想到這裡,我泣不成聲……。 
 

  第二天欣宜看起來還是有些浮腫,還腹瀉兩次,但已不再喊肚子痛,只是如廁完幫她擦拭時,卻發現衛生紙上沾有血跡,是出血?還是……?因為只是一點點,媽媽心想也許只是不小心抓破皮而已,再觀察看看吧!

  第三天早上她的上腹部疼痛又開始了(一整天痛了三次),而且如廁擦拭時還是有一點點血跡,我開始懷疑是不是月經來了?可是又不像,因為量實在太少了,就像只是抓破皮一點點血跡而已,我不敢掉以輕心,決定還是先帶欣宜去看欣宜舅舅,他是婦產科醫師。

  經過腹部超音波詳細的檢查,舅舅醫師確定欣宜是「初經」,可是從超音波上發現欣宜的子宮和卵巢都發育不全,所以是屬於「無排卵性月經」。

我問醫師:「沒有排卵也會有月經嗎?」

「無排卵性月經是雖然沒有排卵,但是卵巢及女性的脂肪組織、腎上腺等等及其他身體的部分,仍有少量的動情激素與黃體素的分泌,這些少量的分泌會使子宮內膜增厚,子宮內膜增厚到一定程度後,會因為支持不住而剝落出血,而造成類似月經的狀況。一般月經28天來一次,無排卵性月經可能要2~3個月才來一次,因為『不排卵』或『黃體素不足』,所以量很少。」醫師耐心地解說。

「這麼少量的月經,也會讓欣宜痛成這樣嗎?而且是上腹部劇痛,而不是像我們一般人的下腹部經痛。」我繼續問醫師。

「會啊!因為子宮強力的收縮或子宮壁肌肉痙攣,有時神經也會延伸到橫膈膜處,也許是這樣,欣宜才會有上腹部劇痛的現象。」

「原來是這樣,我以為是她的肝臟出了問題呢!」我繼續纏著舅舅醫師提問。

「不然我順便用超音波檢查一下她的肝臟,看看有沒有什麼問題。」舅舅醫師繼續掃描肝臟的部分。

經過舅舅醫師用超音波再一次詳細的檢查整個腹部,並沒有發現肝臟有腫大或其他的病變。

  舅舅醫師說:「看起來應該是『初經』,造成整個內分泌失調,所以才會出現這些不適的症狀。至於欣宜的子宮與卵巢未來是不是還會繼續成長,目前還是個未知數,至少現在看起來是已經發育遲緩了。我開一些止經痛的藥Ponston,下次經痛的時候,趕快給她服用一顆,免得她痛到缺氧。」

  聽完舅舅醫師詳細的解說,才了解原來欣宜這幾天的不適,都是因為內分泌失調所造成的。   

  雖然已經了解病因了,可是此刻,我的心頭卻又彷彿被重重的一擊,心想「她的身體裏到底還有哪一個器官是完整的啊?」

  欣宜曾對我說過:「媽媽,都是你,為什麼把我生成這樣,害我每天都要吃藥打針……」,一句話,打痛了我的心。是啊!都是我把她生成這樣,給了她一個這樣殘缺不堪的生命。

  雖然她的五官正常、四肢健全,但是她體內的臟器,卻是嚴重的畸形,包括兩邊肺臟都長成右肺的樣子、胃和肝臟的位置顛倒、沒有左心房、沒有脾臟、沒有盲腸、兩側右心房症、單一心房、單一心室、大動脈轉位合併右心室雙出口、肺動脈狹窄、全肺靜脈回流異常、房室瓣閉鎖不全、完全性心內膜墊缺損等等,幾乎所有的心臟血管都錯置。為了延續她的生命,她就必需歷經一次又一次的開心手術。

  她在一歲半時,也因為醫療疏失造成她腦部嚴重缺氧,而呈現植物人狀態。經過十幾年來耐心的復建與教導,很幸運的,她已漸漸恢復一些基本的功能。但是當時腦部的嚴重缺氧,讓她的心智發展已經受到損傷,呈現輕至中度智能障礙,所以她現在雖然已經十七歲了,可是她在心智年齡上,卻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即使她已經十七歲,她的言行舉止有時仍像個七、八歲的孩子,天真無邪。

  欣宜因為先天沒有脾臟,免疫功能發育不全,常常會併發重大感染,四歲時曾感染了腦膿瘍,經歷三次腦部手術,在鬼門關前與死神拔河了無數次,好不容易才把她搶救回來。

    平時也因為嚴重缺氧(血氧濃度只有60左右),血液太濃稠,常常造成中風,癲癇發作……;她生命不曾停止的磨難,病魔的隨意捉狎,不知何時才能休止?現在又發現她的子宮與卵巢也都發育不全。她的生命真是集所有器臟畸形之大成啊!

  愈想我的眼淚愈多,這樣一個支離破碎的人生,活著有什麼意義?我永遠也拋不去身為母親的原罪,永遠也無法原諒自己,帶給她一生的病苦。每念及此,就不禁哽咽,整個心都碎了。

  雖然已經知道欣宜疼痛的原因,但是為了慎重起見,我還是幫欣宜掛了小兒心臟科王主科醫師的門診。一到診間,我向王醫師描述欣宜這幾天的病情, 王醫師先幫欣宜測血氧濃度,又仔細地幫她作了聽診與觸診後, 王醫師說:「欣宜的疼痛應該是經痛造成的,也就是說欣宜已經『轉大人』了啦!雖然有比一般人慢來,但還是個好現象。」

「我們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事情,像抗凝血劑的藥需要調整嗎?」我問王醫師。

「因為欣宜的血液實在太濃稠了(HB值20幾),所以有少量的經血流出,對她來講其實是有很大的幫助,如果她的經血量不是很多,抗凝血劑的藥也不需要調整,順其自然就好了,媽媽就不要太擔心了。」 王醫師耐心地解說。

  步出診間,我如釋重負,推著欣宜走出台大兒童醫療大樓,此時欣宜爸來電告訴我們,他正在「樂雅樂」餐廳與同事午餐,問我們要不要一起過去用餐?老公盛情邀約,我當然要去啊!

  所以我慢慢地推著欣宜往「樂雅樂」餐廳的方向前去,路上剛好經過麥當勞,欣宜就吵著要吃炸雞,我說:「爸爸在樂雅樂等我們一起吃飯呢!」

「爸爸昨天罵我,我不要和他吃飯,我要吃炸雞。」欣宜說。

「可是媽媽想和爸爸一起吃飯,下次我們再吃炸雞好嗎?」我耐心地和欣宜拜託。

「不要,我只要吃炸雞。」欣宜開始「揮」(台語發音)起來。

「那我去買炸雞給你吃,買了炸雞我們再去和爸爸一起吃飯。」我自以為想到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

  去麥當勞買了兩隻炸雞腿後,心想欣宜應該高興了吧?沒想到,一進到樂雅樂餐廳,欣宜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說:「爸爸昨天罵我,我不要和他吃飯。」然後從輪椅上爬起來,就氣沖沖地跑出去了。

  因為怕她缺氧(她的能耐大概只能走十步而已,超過十步她就喘死了),所以我也只好趕快推著輪椅跑出去攔她,拜託她趕快坐下來。一場美好的午餐約會就這樣泡湯了。

  我已經失去用餐的興致了,而且此時欣宜情緒這麼激動,也不適合在餐廳用餐,所以和欣宜爸揮手道別,就攔了輛計程車回家吧!我真的好累!

  坐上計程車後,欣宜又說要回去樂雅樂吃飯了,我說:「很多時候,事情過去了,就回不了頭了,爸爸也已經吃飽回去上班,所以我們現在只能回家了。」一路上她就一直「揮」,一直「揮」要回去樂雅樂吃飯。

  晚上爸爸下班回來,晚餐時,欣宜還是一直說:「我要去樂雅樂吃飯。」對於她這種無厘頭的一直「揮」,真的是秀才遇到小小兵,有理也說不清,此時我們也只能採取徹底的忽視她,和她說:「我們肚子餓,所以我們先吃了,你如果想吃的時候,再和媽媽說,媽媽再弄晚餐給你吃」。

   直到晚上九點,她終於投降把晚餐吃掉了。睡前講完床邊故事時,欣宜輕輕地說:「媽媽,對不起!我今天對你這麼壞!我心裏其實是很愛你的。」


「媽媽沒有在生氣,只是希望欣宜以後不要這麼愛生氣,有什麼事你都可以和媽媽說,媽媽一定會聽你的,好嗎?媽媽也是非常愛欣宜的。」我吻了一下她的臉頰。


  聽我說完,欣宜的表情像是一切都沒發生過似的安然而欣悅的說:「媽媽,晚安,我愛你!」終於結束了混亂的一天。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18/1501784625.jpg  


  「初經」是女孩子長大的象徵,本來我應該為「吾家有女初長成」而感到欣慰(沒想到我可以把她養這麼大),只是原本就已經很「番」的欣宜,再加上「內分泌失調」所引起的身心和情緒的巨大變化,真是讓人無法招架, 王醫師一句「轉大人」說得輕鬆 >_<,媽媽可是經歷了令人驚心動魄的陪伴歷程呢!

  欣宜的父母之路,真的是一條艱辛長遠的修行之路,而她的青春期更是我們的一場惡夢啊! 

 

註1:
右心室衰竭臨床症狀:下肢水腫、頸靜脈怒張、肝臟腫大,所以很怕她有肝臟腫大的症狀。
左心室衰竭症狀是運動時呼吸困難,甚而夜間陣喘及端坐呼吸,常感疲倦,理學所見常有出冷汗、心跳快、呼吸快,可聽到第 3 心音,肺部囉音或喘息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