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一篇「我不要小蜜蜂」http://wanda0417.pixnet.net/blog/post/2639471

經過四次的看診,欣宜終於完成了一顆蛀牙的療程,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動著,辛苦的耕耘終於結成甜美的果實,感動的淚水訴說一切都是值得的……。

其實欣宜的蛀牙並不是很嚴重,只是一個小小的黑點,可是榮總兒童牙科的林雅文醫師,卻願意為了一顆小小的蛀牙,付出許多的耐心與時間,以循序漸進的治療方式引導欣宜接受治療。

請繼續閱讀:「人性化的口腔治療」

 


 十月三十一日第三次看診,欣宜已經解除了大部分的心防,不再像之前那樣的緊張、焦慮了,而這次看診,林醫師還是繼續介紹一些看牙的器械,和用溝隙封填劑,填補上面兩顆大臼齒咬合面的小裂隙。
 


 
 

十一月二十一日第四次看診,才真正進入重頭戲-蛀牙的治療。


          


  經過四次的看診,欣宜終於完成了一顆蛀牙的療程,那一刻,我深深地感動著,辛苦的耕耘終於結成甜美的果實,感動的淚水訴說一切都是值得的……

  其實欣宜的蛀牙並不是很嚴重,只是一個小小的黑點,可是榮總兒童牙科的林雅文醫師,卻願意為了一顆小小的蛀牙,付出許多的耐心與時間,以循序漸進的治療方式引導欣宜接受治療。

  從十月二日 第一次與林醫師約診,那一天,欣宜的哭聲從診療室穿過走廊一直傳到候診室。所以第一次的看診, 林醫師先以刷牙、塗氟和介紹一些看牙的器械等簡單的工作來和欣宜建立良好的關係,給予她一個正面的看牙經驗。

   十月二十四日第二次看診,本來以為還是會有一場混戰,沒想到在林醫師溫馨的關愛和正向的行為引導下,欣宜竟然不哭也不鬧,很順利的完成第二次的看診。而這次看診,林醫師也只是向欣宜介紹一些看牙的器械,和用溝隙封填劑,填補後面兩顆大臼齒咬合面的小裂隙,預防蛀牙的發生。

  十月三十一日第三次看診,欣宜已經解除了大部分的心防,不再像之前那樣的緊張、焦慮了,而這次看診,林醫師還是繼續介紹一些看牙的器械,和用溝隙封填劑,填補上面兩顆大臼齒咬合面的小裂隙。

   十一月二十一日第四次看診,才真正進入重頭戲-蛀牙的治療。當林醫師拿出麻醉針和小蜜蜂時,我的背脊開始發涼,心想這下糟糕了,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欣宜最害怕打針和小蜜蜂了,如何能讓她乖乖就範?我閉著眼不忍心看。

  但是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林醫師很巧妙地沒讓欣宜看到針頭,只和欣宜說這是麻醉汽球,醫師會用麻醉汽球吹在她的牙肉上,等一下她的嘴巴就會有脹脹的感覺,用小蜜蜂的時候才不會痛。然後醫師很快速地在她的牙齦上擦一些麻醉藥膏,再打上麻醉針,這個驚心動魄的過程,欣宜竟然都忍耐度過,乖乖地配合,完全沒有哭泣,我真的忍不住要誇讚她一下。

  欣宜,妳真的好勇敢!真的好棒啊!

  整個治療過程大約持續了一個小時,雖然欣宜偶有哭泣,但是在林醫師溫柔的鼓勵下,欣宜對治療的恐懼感慢慢地被轉化了,安全感由內生而外顯,以致於治療時的疼痛也能坦然接受,自然也就不哭不鬧,還讓她很有自信與尊嚴地完成,這個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療程。

  記得欣宜四歲時,第一次帶她至某大醫院的兒童牙科看診,在診間外等候,不明就裡的人可能會以為診間裡面是兒童酷刑場,只聽到淒厲的哭聲陣陣傳出來,偶有小孩從裡面「逃」出來大叫:「我不要!我不要」,雖然逃出來的孩子終究難逃制裁,走廊上的眾多等候的孩子早已是人心惶惶。

  而就是那次不人道的看牙經驗,造成欣宜這十幾年來極端恐懼的陰影。當時的牙醫師為了可以儘速完成治療,竟然決定採取『強制性的治療』,用一個像擔架的束縛板將欣宜包裹似的綁住,然後繼續他的治療。我向牙醫師說明欣宜是個會發紺的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請他務必小心一點,那時欣宜早已是哭得全身發紫,牙醫師這才發覺事態嚴重而停止治療,馬上請主任過來診斷。

  沒想到主任一見到我劈頭就說:『就是有你這種不好好幫孩子刷牙的媽媽,才會造成她的蛀牙,這樣不合作又會缺氧的孩子,我們沒辦法幫她治療……。』(我就不相信主任你都沒有蛀牙),不僅孩子被無情的對待,連母親都被數落一番。

  而在榮總的兒童牙科,除了第一次來看診的孩子,不然來這裡的小病人總是笑嘻嘻的,既不哭也不鬧,一點也不害怕看牙醫,這裡也沒有用來對付不乖孩子的「束縛板」。每個醫師都是用非常溫柔愉悅的語氣對待孩子,讓就診的孩子都會感受到溫馨的關愛和正向的行為引導,讓每個孩子都能很有自信與尊嚴地看診,而家長們也會學到人性化的口腔健康照顧方法。

  如果,我們的醫療環境,讓小朋友看醫生的經驗都能這麼愉快,那該有多好啊!






註:先天性心臟病童容易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所以在作牙科治療前一小時,必須給予口服抗生素amoxicillin 50mg/kg 最多為2g,以預防可能發生的心內膜炎。

延伸閱讀:牙痛真要命

     我不要小蜜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