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陪著旎媽帶旎寶貝至榮總兒童牙科看牙,看著旎寶貝從開始的哭鬧抗拒到乖乖張開嘴配合看牙,真的很佩服王敏靜醫師的愛心、耐心和高超的醫術,
也不禁讓我回想起欣宜這些年來在榮總兒童牙科賈孝範主任、林雅文醫師和王敏靜醫師三位醫師愛心耐心的醫治,還有媽媽每天都很認真地幫欣宜刷牙照護,才能讓欣宜在這十一年都沒有一顆蛀牙,在此再度向三位醫師表達最深的謝意,謝謝您們曾經那麼盡心地陪著欣宜一起走過這段崎嶇坎坷的人生路。

分享欣宜的「我不要小蜜蜂」:

http://f4.wretch.yimg.com/wanda0417/22/1807674367.jpg  
 欣宜乖乖的照牙齒的X光。





林醫師為欣宜解說吸口水吸管的功能。


欣宜紅著眼眶,自己拿吸口水的吸管放進嘴裡。


終於張開嘴,讓醫師診治。



  欣宜在四歲時有個很不愉快的看牙經驗,從此帶她看牙醫就成為一個非常棘手的難題。所以在民國九十一年十月二十四日,特別拜託榮總的兒童牙科主 任賈孝範醫師和麻醉大醫師蔡勝國醫師一起合作,在開刀房裡以深度麻醉的方式,為欣宜進行了一次「牙膿瘍」的手術。 (請參閱「牙痛真要命」一文)
 

  有了那次「牙膿瘍」的慘痛經驗,欣宜也開始知道要愛護自己的牙齒,早晚會自己刷牙漱口。
而每三個月都要定期給榮總兒童牙科賈孝範主任檢查牙齒,並塗氟保養,六年來從不間斷。

  六年來在賈孝範主任耐心的循循善誘下,欣宜漸漸地解除她害怕看牙醫的緊張情緒,已經可以自己坐上診療台,毫不畏懼地讓賈主任檢查她的牙齒並塗氟保養。但是只要賈主任一拿起小蜜蜂鑽牙機,她還是抵死不從,緊閉著嘴巴,任憑我如何恩威並施,都無法讓她張開嘴。

  所以每三個月的定期回診,賈主任都只能作一般例行性的檢查、教導欣宜正確的刷牙方法與塗氟保養,所幸這六年來並沒有發現一顆蛀牙,這都要感謝賈主任這六年來細心照顧欣宜的牙齒。

  就在欣宜與賈主任慢慢建立了信任與友誼時,賈主任卻要退休了,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有如晴天霹靂,讓我一時不知如何反應,因為這表示欣宜這幾年來好不容易消除恐懼的看牙經驗,將在此刻一切歸零重新開始適應。

  但是,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我還是很感激賈主任這些年來對欣宜的照顧與包容,當年如果沒有賈主任與 蔡勝國 醫師的出手相救,欣宜的生命絕不是如今這般的美好,這份恩情我們將會永誌銘心,如今賈主任就要退休了,心頭雖然有些悵然,但也為她感到高興,辛苦了二十幾年,總算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擔,好好休息一下了,賈主任,謝謝您!真的很感激您!

   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二日 ,又是每三個月定期回診看牙醫的日子,賈主任退休前曾幫欣宜轉診給另一位 林醫師繼續看診。因為欣宜對於任何人、事、物的改變都會讓她情緒緊張無法適應,所以為了這次的回診,我對欣宜作了多次的行前教育與叮嚀,「預先告知」她將有一位新的醫師幫她看診,讓她確實清楚狀況,以免看診時造成混亂,讓她感到不知所措,另一方面也安撫她緊張害怕的心情。 

  在前往榮總的路上,欣宜有些煩躁不安:

  「我可以不要去看牙醫嗎?」她說。

  「我們已經和醫生約好了,不能臨時不去。」

  「可是我好害怕!」

  「不要怕!媽媽會在旁邊陪著妳,」我說。「別擔心。」

  她看來還是害怕,但似乎比較安心一些……。

  一到診間, 林醫師先看過欣宜的病歷,然後很親切的和欣宜自我介紹一番, 林醫師是位親切漂亮的大姐姐,所以一開始就讓欣宜卸下了心防,乖乖地坐上診療椅上,嘴巴張的大大的,讓林醫師快速又輕易地檢查她的口腔。

  檢查的結果,林醫師發現欣宜的下門牙有一點點蛀牙,當林醫師拿起小蜜蜂鑽牙機時,欣宜抵死不從,開始哭鬧大喊:

  「我不要小蜜蜂,我不要小蜜蜂。」

  「為什麼賈主任都不用小蜜蜂,你就要用小蜜蜂。」

  「我要賈主任回來,我只要賈主任……。」

  她的哭喊聲嘹繞整個兒童牙科……。

  看著欣宜在診療椅上哭鬧,而我也只能無助的看著她,對媽媽來說真是一種煎熬啊!牙又不能不看,可是又擔心她會哭到缺氧,又不能讓她發現我的擔心,只能從旁觀察隨時應變,必要時再給她補充一些氧氣。

  這時林醫師突然說:「妳如果再不合作,我就要請媽媽出去了。」欣宜還是繼續哭鬧,並不理會醫師下的最後通牒,最 後 醫師只好請媽媽到外面等候。

  雖然站在外面等候著,隨著欣宜的哭喊聲,我的心也揪得更緊了。

  這時欣宜突然哭著對林醫師說:「我要媽媽~」,醫師說:「妳乖乖張開嘴,我就讓媽媽進來陪妳。」此時,欣宜才停止了哭鬧,醫師又請媽媽進到診間。

  此時主任也過來關心一下,他看了欣宜的病歷,和林醫師討論過後,決定先照X光,再作定奪。

  於是,我又推著欣宜去照X光,而就在去X光室的路上,欣宜紅著眼眶,依然抽咽著說:「媽媽,對不起,我真的很害怕。」

  「傻孩子,你不用和媽媽說對不起,媽媽看牙時也是會怕呀!但是媽媽很勇敢,忍耐一下,醫師很快就會把牙補好,蛀牙就不見了,等一下欣宜也要乖乖忍耐一下,好嗎?」

  欣宜含著眼淚點點頭,伸出手臂,溫柔地把我的臉拉近她的臉幾分鐘,然後說:「媽媽,我愛妳!」。我們母女之間的愛就經由這小小的姿勢彼此交流。知道欣宜要我知道她愛我是何等的甜美啊!

  照完X光回到診間,欣宜的情緒已經稍微平復,她乖乖的躺上診療椅上,然 後和林 醫師說對不起, 林 醫師回答:「沒關係,我知道欣宜很害怕,所以我們現在重新開始認識一些看牙時的好朋友。」

  此時醫師從抽屜裡拿出了無菌的探針、口鏡、鑽牙機、吸口水的吸管等,一一為欣宜介紹,欣宜還是說:「我不要小蜜蜂。」林醫師只好說:「那我們今天先用吸口水的吸管好嗎?」欣宜還是說:「我不要。」

  媽媽在旁邊實在看不下去了,只好說:「欣宜,乖乖聽話,媽媽就給你五張貼紙(100張貼紙可以換一個PSP遊戲機)。」欣宜才終於拿起吸管自己放進嘴巴,然 後讓 醫師幫她塗氟,當吸口水的管子在她嘴裡咕嚕咕嚕的鳴叫時,我看得出來欣宜還是很緊張,但是她都忍耐著,原來貼紙的鼓勵效果這麼大呀!

  結束療程後, 林醫師說:「還好從X光上看起來並沒有蛀到牙根,但是小小的蛀牙還是要趕快處理,希望媽媽能辛苦一點多帶她來幾次,讓她慢慢接受我們治療的方法。」

  後來我們預約了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二十四日再次回診,到底是要讓欣宜「蛀牙」還是「大哭」呢?這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欣宜而言,可都是生死交關的抉擇呢!

  

 

 

#我再也不怕看牙醫了

 

  民國九十七年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一點半,我先給欣宜服下一顆抗生素(註),然後才帶著欣宜前往榮總,接受林醫師第二次的蛀牙治療,我在車上再次為欣宜作行前的心理建設。

「我可不可以不要去看牙醫?我又不會痛,為什麼一定要去看呢?」欣宜純真無邪的眼睛定神地望著我說。

「雖然現在牙齒不會痛,可是妳現在不把蛀牙治療好,等妳牙齒會痛時就更麻煩了,也許又要進開刀房去治療,然後又要把你送進加護病房了。」

「我不要去加護病房。」欣宜堅決地說。

「所以要趁牙齒還沒蛀得很嚴重時,趕快把它治療好,等一下林醫師幫妳看牙時,欣宜如果乖乖張開嘴,媽媽再給妳五張貼紙獎勵妳,好不好?」

「好!」聽到有五張貼紙,欣宜的眼睛立即亮起來。沒想到這小小的貼紙承諾,竟會成為她治療牙齒時的一股動力。

 

  雖然欣宜答應要乖乖看牙,但是我的內心還是非常擔心,因為十幾年來的經驗,每一次的看牙,都是一場艱苦的奮戰。

  但是,今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欣宜一進入診間,就非常勇敢的躺在診療椅上,完全配合林醫師的指令。林醫師讓欣宜自己動手按椅子的升降按鈕,還有幫漱口杯裝水,然後她以非常溫柔地口吻,為欣宜解說每一個動作,讓欣宜觸摸每一個治療器械,就這樣,欣宜對治療儀器的恐懼感漸漸被轉化了。

  雖然看診時,看得出來欣宜還是很害怕,僵直的身體、漲紅的臉、不安的表情,但她都忍耐地度過了,沒有掙扎、沒有哭鬧、不用氧氣,欣宜又再次用自己的方式克服了「看牙的恐懼」,學會了勇敢的面對痛苦。

  今天出門時,我臨時起意帶了攝影機,沒想到竟可以拍下這令人感動的一幕,而在拍攝時,我必須不停地拭去湧流的淚水,才能看清楚鏡頭,這是一個母親流出欣慰的眼淚,我心中的石塊也頓時放下了。

  看診結束後,林醫師說,她希望能以循序漸進的治療方式,引導欣宜接受她的治療,所以上一次看診時先以刷牙和塗氟等簡單的工作和欣宜建立良好的關係。

  而今天則先用溝隙封填劑,填補後面兩顆大臼齒咬合面的小裂隙,預防蛀牙的發生。至於下門牙白白脫鈣的地方,是蛀牙的前奏,因為蛀牙的治療比較複雜,可能需要打麻藥,所以還是等欣宜對醫師及看牙產生信心以後,再引導她接受後續較複雜的治療。

 

  聽完林醫師的解說後,我再三的向林醫師表達我內心的敬佩與感謝之意,就是因為她溫柔的堅持,以及給予欣宜正向的行為引導治療,今天才能有如此天大的突破,雖然欣宜蛀牙治療的療程還沒完成,但是,我相信今天是一個很棒的開始,我也深信欣宜在林醫師專業的醫治下,可以很順利地完成所有的療程!林醫師,真的非常謝謝妳!

在回家的路上,欣宜很開心的說:

「媽媽,其實看牙醫也沒那麼恐怖嘛!」

「是啊!那妳以前為什麼那麼害怕?」

「因為以前的牙醫叔叔用小蜜蜂,把我的牙齒弄得好痛啊!」欣宜很委屈的說。

「那妳今天看牙會痛嗎?」

「一點都不痛,我再也不怕看牙醫了。」欣宜很有把握地說。

  回想欣宜四歲時,第一次帶她至某大醫院兒童牙科看診時,被綑綁強制治療的激烈慘況,對照今天林雅文醫師對欣宜人性化的行為引導治療方式,真是有如天壤之別啊!如果當初欣宜沒有被綑綁強制治療的不好經驗,也許今天我們的求醫之路也不會走得這麼艱辛了。

:先天性心臟病童容易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所以在作牙科治療前一小時,必須給予口服抗生素amoxicillin 50mg/kg 最多為2g,以預防可能發生的心內膜炎。

 

 


請待續~

 

延伸閱讀:牙痛真要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在生命缺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